风吹麦浪 今日芒种

来源: 中国农影又见炊烟节目运营中心 2023-06-06 08:26:00

五月 一路向北

中国的麦子次第金黄

这些金色的麦穗 无比饱满

像一个大家闺秀 美好 端庄

没有比她更丰盈的时刻

没有比她更骄傲的荣光

 


层层叠叠 起起伏伏

在昏昏欲睡的夏风中

在阳光不厌其烦的直射下

她努力向着天空伸展

这个姿势 毫无城府

就那么傲娇 就那么自我

天空无垠

蓝得都没有一丝云彩

 

可是 氤氲的麦香像陈酿

不可阻挡  

这是粮食特有的芬芳

让人踏实 让人安心

让人迷恋 让人沉醉

看着成熟的麦田

这个世界

所有的笑容都为她绽放

 

这是五月

这个属于麦子的季节

大地 空气 太阳 河流 山川

甚至更多都是她的同党

每一粒麦子都不会轻易成熟

就像我们不会随便长大

随时可能会荒废 夭折 垮掉

风吹麦浪 这是极为艰难的成长

 

麦田深处

看起来比麦秆还要渺小的

是我的爹娘

他们瘦削佝偻的背影 隐约可见

却像蚂蚁一样

勤劳而倔强

他们皮肤粗糙黝黑

他们皱纹沟壑纵横

记忆中好像从来没年轻过一样

 

但是

他们比守护自己的孩子还要上心

他们不允许土地有一点撂荒

五月的麦田好像他们的命根子

每一粒麦子都是他们的心尖儿肉

200多天的折磨

让他们百转愁肠

 

汗水一滴滴砸进土里

土地冰冷或者灼热

没有印迹

娘递上一条用了三年的破毛巾

爹拿它好好地擦了擦

汗水流淌的脖子和老脸

开心地说:

今年的收成应该好,

你看每个麦穗多大多香

 

生生不息 这片五千年的土地

粮食是至高无上的奖赏

爹娘值得拥有

他们默默无闻 任劳任怨

随时他们也会化为泥土

但依然会守望麦田 嗅到麦香

他们才是这个

世界上

最亮的

那道

 

五月 风吹麦浪

我在北京 想起故乡

想起被粮食

压弯了


又见炊烟节目运营中心:中国农影主创团队之一,立足反哺乡村,讴歌新时代,展现中国的山水美、人情美、风物美,向世界讲好中国三农故事、传播好中国三农声音,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学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媒体责任,按照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农业农村部新闻宣传工作要求,撰写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对电视节目的指导意义》、《“涵化理论”视阈下的<长江两岸是我家>》等10多篇理论文章。20201月,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李光敏 小李庄春秋》(中国农业出版社),当年7月第2次印刷。

 

业务: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指示精神,将央视《生活五六七》栏目成功策划、改版为《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多次策划、导演栏目样片;全案策划、实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两会”特别节目——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两会”特别节目——谁不说俺家乡好》、《“两会”特别节目——乡村振兴看这里》等重大活动项目;全案策划、实施年度常规系列节目《美丽中国乡村行——丰收之旅》、《美丽中国乡村行——高铁行》、《美丽中国乡村行——冰雪行》;全案策划、实施《美丽中国快乐行》(晚会类);全案策划、实施大型纪录片项目《乡村振兴看中国》、《美丽中国森林行》;全案策划、实施大型纪录片项目《长江两岸是我家》等国家部委及中国农影重要项目。

 

获奖情况:执导晚会作品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第22届“星光奖”)电视综艺节目大奖;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活动(专题类)二等奖;农业农村部好新闻奖(专题类)二等奖;中广联优秀作品奖(专题类);第六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旅游电视优秀栏目一等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年度优秀作品评委会特别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年度精品创作奖大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年度优秀作品一等奖等数十个奖项与殊荣。

 

又见炊烟节目运营中心新媒体端之一的——三农头条又见炊烟TV账号,2023227日下午1612分,单篇推文阅读量突破100万整数关口,大多推文10+以上。目前正在策划、执行的项目包括:全媒体网络直播;电视新闻、电视专题片、电视纪录片、企业宣传片、纪录片、汇报片、网络剧、创意视频、广告、微电影、大电影、MV;电视栏目策划、设计、制作一揽子服务;舞台、晚会及节庆和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全面实施;新闻发布会、展会筹办;社会化宣推服务等。

 

中国农影又见炊烟节目运营中心

设计:何宇萌

配诗:小山

编辑:何宇萌 

主编:白士昌 郭利杰

审核:叶琳

监审:段旭东  

投稿:2673924126@qq.com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