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的人一年吃掉3亿只兔子

来源: 农视网 2023-03-30 09:36:45

麻辣兔头、冷吃兔腿、香辣兔腰……提到这些美食,一定离不开四川。兔肉之于四川,相当于鸭之于南京、驴之于河北、小龙虾之于武汉、大鹅之于广东。据统计,去年四川全省兔消费量在3亿只左右,对兔肉情有独钟的成都人一年就会吃掉2亿只兔子,平均每个成都人都要吃14只。同时,四川全省兔出栏量也稳定在1.7亿只左右,生产和消费两大数据稳居全国第一。

四川人吃兔有多野?

兔头的四川话叫“兔脑壳”,去过成都的朋友会发现,有很多店都打着“麻辣兔头”的招牌,也可以看出麻辣兔头在成都的火爆程度。

图片

手撕烤兔的做法更能体现四川的美食智慧,因为兔肉的肉质发柴,而且会有草腥味,骨多肉少,如果直接烤,兔肉又干又柴。经过四川吃货们的研究,四川人烤出来的兔肉外皮焦香、内在鲜香,兔肉的纤维分明,肉感十足。跳水兔是泸州名吃,将处理好的兔肉放入盐水或卤汁中浸泡或者卤制,之后食材即可食用,这种美食制作方法就叫跳水或洗澡,常见的比如跳水泡菜、跳水木耳、跳水鲈鱼、跳水兔。

为啥四川人爱吃兔?

事实上,四川人并非天生爱吃兔。当代四川流行吃兔,首要原因是四川作为中国最大的养兔省份,兔肉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也远高于其他地区。在时间线上,川人吃兔嗜好的出现,与四川成为中国第一养兔大省,有着紧密的因果联系。四川成为养兔大省的历史并不久远。四川饲养家兔,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初期,直到清末光绪年间才渐成规模。一开始的养兔,并不主要为吃肉,而是为了取兔皮。吃兔之风在四川全省普及,并逐渐形成一种商品化的饮食风尚,则是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才有的现象。1982年,国际市场裘衣需求发生变化,兔皮及其制品出口衰落。1986年,在国内各养兔大省间爆发的“兔毛大战”严重冲击了国际市场,各省兔毛压库、毛价大跌,一时“杀兔风”四起。然而就在同一时期,四川兔养殖量屡破新高,成为中国养兔第一大省。此消彼长,使四川省面临巨大压力。兔皮外贸不畅,只好努力把兔肉在国内卖出去。四川省畜牧部门一方面加强对兔肉营养价值的宣传,一方面兴建冻兔厂和兔肉加工厂,开发出烤兔、烟熏兔、兔肉脯等新产品。

图片

一些本地民营商贩也在价格雪崩的兔肉上发现了机遇,开始研发吃兔方法。“双流兔头”就属于当时的发明。此前,兔头一直被当作边角废料处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因库存积压,大量兔子被杀,兔头被直接扔掉。“老妈”史桂如觉得扔掉兔头太过可惜,就用火锅料熬煮加工,无意中制成一道风靡全省的著名菜品。这些被迅速发明出来的兔制品,成为价格最低廉亲民的肉食,很快就得到市场的肯定,兔肉在川菜中的地位也就此奠定。

图片

四川有什么养兔秘诀?

为了保障肉兔供应,四川省正在加快出台产业规划。“全省第一养兔大县”荣县,每年出栏量达到1000万只,位居全省第一。荣县养殖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邹东介绍,依靠一个即将落地投产的肉兔产业园项目,今年荣县已经把出栏目标定在了1400万只。全省层面,按照《四川省“十四五”牛羊禽兔蜂饲草饲料业发展推进方案》规划,到2025年,全省将布局发展60个兔产业基地,兔出栏量年均增长1.0%以上。为了破解长期以来肉兔养殖单个规模小、分布散,难以高效率出栏肉兔的问题,近年来,全省正不断提升规模化养殖效率。“目前全省兔标准化自动化生产程度逐步提升,建有121个存栏10000只以上现代化兔场,创建了3家部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在养殖模式上,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公司+农户’、养殖专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养殖户等多种经营模式,促进兔产业高效发展。”四川省畜牧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养好兔子后,就是肉兔产业链的下一环节——兔肉加工。“目前每年的出栏肉兔中,大概十分之一被做成冷吃兔等加工产品,相比于冷鲜兔,加工产品销售范围不再局限于四川。”四川某养兔企业负责人罗凤英预计,随着消费市场的恢复,加工产品的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年消费兔肉近1亿只、其中冷吃兔就有近5000万只的自贡市,早已针对冷吃兔这个预制菜赛道做好了5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自贡将拥有规模以上冷吃兔生产加工企业25户以上,其中产值上亿元加工企业8户以上。

图片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