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开展情况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7 11:53: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两进两回”行动、十万农创客培育工程,激发农村“双创”活力,畅通城乡双向循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助力“两个先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中国建设银浙江省分行共同举办了“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挖掘宣传了一批数字化元素和电商元素突出、科技含量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强的好项目,选树推介了一批带动能力的农创客典型,营造了浓厚的农村创业创新氛围,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了“农创”力量。

一、精心策划,点燃“双创”热情。本次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通过文件传达、媒体报道、短视频传播、海报宣传等手段充 分预热,农创客参赛热情高涨。各地积极响应,通过评审、路演、地区赛等形式进行选拔。经择优推荐,共有30个项目入围省赛,参赛项目涵括了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综合服务、乡村休闲旅游、乡村信息产业等涉农各领域,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凸显,数字化元素、电商元素突出,809000后参赛者占比超70%

二、形式多样,展现“双创”风采。经省级半决赛,共遴 选出农产品产销组、平台服务组各8个、共计16个优秀项目 进入省级总决赛。本次总决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 现了农创客的创业风采和创新活力。选手通过项目路演和现 场答辩的形式展开比拼,评委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 前瞻性、带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乡村数字认养 新模式项目》 《三家村xSUPEROCEAN超级藕像--开启即溶藕粉新“食”代项目》分获平台服务组、农产品产销组冠军。以“网络投票+现场观众投票”相结合的形式,评选出了“最佳 人气奖”。现场演唱原创歌曲《我骄傲我是农创客》,唱出了农创活力,展现了“双创”风采。

三、广泛宣传,营造“双创”氛围。本次大赛宣传策划性强,媒体关注度高,做到了赛前预热持续不断,赛中报道高潮迭起,中央媒体与省市级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全面开花。据不完全 统计,央广网、农民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省级及以上媒体,以系列报道、专题报道、vlog视频等形式共刊发相关报道 50余篇,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除全面覆盖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外,还在微信朋友圈、地铁站、杭州黄金商圈共享交通站点等平台开展全方位的图文和视频海报宣传,并通过图片直播、制作先导片、广电知名主持人打CALL、选手VCR、往届选手回访、总决赛倒计时、现场快剪等短视频,展开全网轰炸式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农村创业创新赛马争先的氛围。

四、平台赋能,拓宽“双创”路径。一是强化了多部门服务“三农”的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做好统筹协调与赛事组织,建设银行提供活动经费支持,并对优秀农创客开展一对一金融服 务,广电集团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活动宣传,团省委、省商务厅、省人力社保厅等多个厅局参与支持,多方联手,进一步加强、巩固和拓宽了多部门重农、支农的合作机制。二是创新搭建了合作平台。全省各地农创客联合会代表前来参会,组建了农创客预制菜创新联盟,举办农创客集市,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大赛还 集聚了金融机构、平台机构、科研高校、涉农企业、新闻媒体等 领域的专家,将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先进技术、优秀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农业和农村聚集。三是挖掘培育了优秀“双创”典型。通过大赛的层层选拔,挖掘出一批数字化元素和电商元素突出、科技含量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强的好项目,遴选了一批农村“双创”成功典型和标杆,通过大赛传播优秀的致富经验和做法,吸引了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年轻人投身现代农业为农业强国贡献源源不断的农创力量。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