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切,你还会买吗?

来源: 农视网 2022-10-12 17:54:27

今年,“全国最大水果连锁商”百果园被曝出用变质水果做果切、苹果发霉后继续售卖等问题尽管其官方微博已发表致歉声明并称将对相关门店停业整顿但很多网友并不买账,表示“不敢再买果切了”这次的风波无异于给果切市场敲响了警钟。

当前,外卖平台的蓬勃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的转变,使得线上买水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形式之一,其中现切、拼盘等果切形式,因其便利性、多样性等特点也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来源:网络

在外卖平台搜索关键词“果切”,便可发现果切类产品销售十分火爆,月售上千单的店铺不在少数。根据消费者需求,店家分别推出单品果切、双拼果切、三拼果切、自选拼盘、水果杯等不同品类产品,还包括乌梅小番茄、酸奶捞等创新单品。

来源:外卖平台截图

色彩丰富、品种多样,果切产品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随着气温的升高,其销量也一路攀升。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时令瓜果的果切订单消费增长显著,立夏前一周,全国荔枝果切消费相比四月末上涨超6成,西瓜果切消费环比前一个月增长近翻番。同时,一二线城市的果切订单的增长速度已远超整果。

火爆的市场引得不少品牌入局。据饿了么平台统计,截至今年3月,果切商户数量达3.5万家,同比增长约150%。作为水果行业的细分类目,果切的发展取决于水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干鲜瓜果类消费量为56.3kg,其中城镇居民为65.9kg,农村居民为43.8kg。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截图

可以看出,我国人均水果消费量相比发达国家人均消费105kg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人均水果消费量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背靠年轻消费群体的庞大需求,果切市场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果切食品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焦点,果切销量虽然呈爆发式增长趋势,但仍有很多消费者不买单,除了价格较高以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顾虑:食品安全问题。

“虽然果切很方便,省去了我洗水果切水果的麻烦,但是我怎么能知道商家给我的水果不是坏的水果呢?商家在切水果的过程中是否有佩戴口罩、及时清洗刀具呢?”消费者周女士表示,果切商品可能存在加工流程不规范、水果选材不新鲜、包装规格不统一、产地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消费意愿。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缺乏行业标准与有效监管的情况下,某些商家用坏果、烂果做果切产品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次的百果园果切事件,也加剧了网友们的忧虑。

来源:微博平台截图

鲜切果蔬如何规范发展?

果切生意越来越火,果切行业却存在种种市场乱象,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

果切市场若想长远健康发展,将产品标准化管理是不二之法。显然,果切行业内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就在5月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团体标准《即食鲜切果蔬制作服务规范(食品经营者)》(以下简称《规范》),这是国内首个适用于超市、餐饮、便利店、水果专卖店、果切专卖店、互联网消费平台商户等食品经营者在经营现场切分、制作、配送即食鲜切果蔬产品的标准。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网站截图

《规范》中的不少规定,都提及了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例如:

鲜切操作人员不得留长指甲、染指甲和涂抹香水等。工作时,应穿清洁的工作服,不得佩戴手表、手镯、手链、手串、戒指和耳环等外露饰物。

加工用具及清洁用具在使用后应及时清洗和消毒。

切分前应对待用的原料进行感官检查,发现有发霉、腐烂或者生虫迹象,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和使用。

切分过程中使用的手套出现破损或者连续使用 4 小时后应及时更换。

即食鲜切果蔬应在冷藏陈列柜中展售或即时售卖,冷藏环境温度范围应为 0°C-8°C;应标注标签信息,标签上应注明分切日期、时间和保质期等。

暂存物料应储存于冷藏环境,做好切分时间及使用期限等记录或标识,贮存时间不得超过当日。

另外,《规范》附录里对常见果蔬清洗消毒流程、切分方法,例如苹果、梨、桃等带核类果蔬怎么切,西瓜、木瓜、哈密瓜等带瓜瓤类果蔬如何处理,都有详细的切分指导。

来源:《即食鲜切果蔬制作服务规范(食品经营者)》

要注意的是,该《规范》属于团体标准,由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也就是说,《规范》不具有强制性,是给超市、餐饮、便利店、水果专卖店、果切专卖店等食品经营实体店提供的指引和规范。尽管如此,《规范》的诞生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果切产品有着很好的发展赛道和市场预期但若想走得稳、走得远,市场主体应当规范化管理通过提升监管水平、增加抽检概率、制定奖惩机制等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否则最终也会自食其“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