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夜暴富太难,那就祝你“柿柿如意”!

来源: 农视网 2022-10-31 14:40:54

一进入10月,柿子就“长”上了热搜,#柿子究竟有什么魅力# #柿子和秋天有多配# #街头刮起柿子风#……更有越来越多的柿子产品出现在各种“洋气”的地方。不少现制茶饮品牌推出柿子饮品,咖啡馆里的柿子拿铁、柿子甜品也多了起来。继小众水果黄皮、油柑、芭乐之后,大众化的柿子似乎成了新晋网红?同时,柿子也经常被人们寄托美好的期待,比如“柿柿如意”、“好柿成双”等。不过,在吃柿子这件事上,大家却有不同的看法,甚至还有人不敢吃柿子。柿子究竟怎么样?我们这就来给柿子翻案啦!

柿子为啥有的涩、有的甜?

有的柿子咬一口满口清甜,而有的柿子却让人舌头发麻。导致出现这种口感差异的成分是柿子中含有的单宁,也叫鞣酸。

当食物中的单宁接触到舌头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很涩,因为单宁会让唾液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团,从而增加了表面摩擦力。越是成熟度低的水果,单宁的含量就越高,吃起来就会越涩。

柿子的涩味和品种也有关系,分为甜柿、不完全甜柿、涩柿、不完全涩柿四类,后两者的可溶性单宁含量显著高于前两者。

涩柿子怎么才能变“不涩”?

1、和熟透的水果放一起密封:

有些熟透的水果会释放乙烯,比如香蕉。由于乙烯的分子小,常温下又是气体,所以很容易扩散到其它组织和外界环境中。乙烯能促使柿子产生乙醛,而在缺氧或无氧状态下,还可激活乙醇脱氢酶,产生大量的乙醛,促使具有涩味的可溶性低分子单宁缩合,形成不溶的高分子缩合类单宁,使涩味消失,起到脱涩的效果。

2、温水浸泡:

将柿子放在 40℃的温水中浸泡,持续加热,保持 16-18 小时,会产生更多的乙醛,缩短脱涩时间。但如果温度太高超过 60℃,可能会出现返涩现象。脱涩后柿果较软,要尽早吃完。

3、冷水脱涩:

将柿子置于冷水中进行无氧呼吸可以产生乙醇、丙酮,而后转变为乙醛而脱涩。这种脱涩方法需要较长时间,但较易操作,口感比温水脱涩的脆。

4、冻柿子解冻脱涩:

买回来的柿子可以放在冰箱冷冻室中缓慢冷冻。有研究发现,缓慢冷冻的涩柿解冻后可脱涩,而速冻的涩柿解冻后则不能脱涩。另外,北方民间也经常会把比较涩的柿子放在室外窗台上,时间长了以后柿子自然就会变软,涩味也会变淡。

一个柿子多味药

鲜柿

鲜柿子味甘、涩,性凉,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益胃等功效。《本草纲目》言:“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柿饼

柿饼是很多人都吃过的一味小零食,它既没有鲜柿子的涩感,又没有吃出胃柿石的风险,而且口感甘甜。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具有润肺化痰、健脾涩肠、止血等功效,用于燥咳吐痰、脾虚、食少、腹泻、便血、痔疮出血等症。

柿霜

味甘,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有口腔溃疡的朋友,把它用小棉签沾下来,然后抹在口腔里溃疡的地方,可以缓解疼痛,减少烧灼感。

柿蒂

柿蒂也是一味良药。其性平,味苦、涩,归胃经,有降逆下气、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功效,是中医治疗呃逆的要药,称“止呃要药”。《本草纲目》中提到“古方单用柿蒂煮汁饮之,取其苦温能降逆气也。

柿叶

柿子叶平时我们很难接触到,但实际上,它的功效可不小!取嫩柿叶适量,开水泡,代茶饮,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并有清热健胃、助消化作用。

关于那些“柿柿非非”

1、空腹吃柿子长结石?

不能一概而论。空腹吃单宁含量较高的柿子,才会增加患胃柿石的风险。

如果空腹吃的是熟透的甜柿子或经过脱涩处理后的柿子,并不用太担心。但对于小孩子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别空腹吃柿子。

2、柿子不能和酸奶一起吃?

之所以有这样的传言,也是因为柿子中的单宁成分。认为柿子中的单宁会和酸奶中的蛋白质反应产生沉淀,导致结石。

其实,只要是单宁含量低的柿子,完全可以放心搭配。别说是酸奶了,即便是牛奶、鸡肉、牛肉等都没问题。

3、柿子不能和海鲜一起吃?

有传言认为:柿子和海鲜一起吃会导致中毒,除了单宁会和蛋白质结合以外,还因为柿子中的维生素 C 会将海鲜中五价砷转化为有毒的三价砷,产生砒霜。

抛开剂量谈毒性并不靠谱。要想通过柿子+海鲜的搭配吃到中毒,那么大约需要吃上百公斤的海鲜才行,正常人的胃真的做不到呀。

4、贫血不能吃柿子?

其实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可以选择单宁含量低的甜柿,其次饮食中可以增加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瘦肉、蛏子等。

总结:现在正值柿子季,软糯甜美不容错过!建议直接买甜柿子,方便食用还好吃。柿子单宁含量的高低,只需扒开外皮用舌头舔一下就能判断。如果很涩就自行脱涩后再吃吧!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