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原来葡萄干是有“族谱”的!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2 15:08:52

葡萄干是市面上常见的水果干,

很多人都拿它当零食来吃,

酸酸甜甜的味道,

令人回味无穷。

但不知道你有没有和小编一样的纠结,

吃葡萄干之前,到底需不需要洗呢?

万别小看包装!

现在葡萄干有两种制成模式,一种是工厂机器烘干的,另一种是自然晾晒的。

工厂机器烘干的大多都是有包装袋,且写明了卫生许可。而且机器烘干的葡萄干会经过清洗、烘干、挑选,装袋前还会经过专业的清洗,出厂前还会抽样送检,这类葡萄干卫生比较干净,打开袋子就能立马吃了,无需清洗。

另一种葡萄干是在特殊的晾房里经过太阳和风自然晒制、吹干的,过程中也难免会有灰尘堆积在葡萄干上。这类葡萄干多半是散装称重,而且在运输储存过程中也容易被环境污染,吃之前确实需要洗一洗。

清洗方法:

1、面粉+温水(面粉具有吸附能力),把果干放入到面粉水中,浸泡3~5分钟;

2、然后用清水冲洗2~3遍,基本上就能把灰尘排除掉;

3、洗净的葡萄干捞出来,再晾干即可。

不过,洗过的葡萄干确实影响口感,而且,不管是袋装的还是散装的葡萄干,两者的价格都差不多,小编议购买袋装的葡萄干,干净又卫生还省事儿。

 千万别小看价值!

葡萄干是由葡萄晒干而成,虽然水分流失,维生素C也随着流失,但葡萄中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等都被保留下来,所以说,它的营养还是挺不错的。

1、富含钾、多酚物质、膳食纤维

葡萄干中的钾含量相当高,100克葡萄干中的钾含量超过700毫克。一个成年人每天的钾参考摄入量是2000毫克,因此,吃一小把25克的葡萄干,就能供应超过180毫克的钾,相当于参考值的9%。作为一种少量吃的零食,这已经很优秀了。

葡萄本身富含多酚类物质,在干制的过程中有部分损失,但大部分仍能保留下来。再加上葡萄干中还包含了我们平时不会吃到的葡萄籽和葡萄皮,这两样物质中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比果肉中的更多。

葡萄干也是膳食纤维的好来源。100克葡萄干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3.3-4.5克,是精白大米的6-9倍。

2、葡萄干属于中低GI食物,升糖并不快

葡萄干虽然吃起来甜,但血糖指数并不高。食物的血糖指数是按照低(< 55),中(55-69)或高(> 70)三类来划分的。从葡萄干的GI值测试文献来看,血糖指数值范围从49-69不等,胰岛素指数值从47-54不等,都属于低和中等偏低的水平。

也就是说,有糖尿病或者胰岛素抵抗的人,在血糖稳定,不增加总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少量享用葡萄干。

3、葡萄干虽甜,但对口腔无害

有人认为,葡萄干含糖多,会像甜食一样毁牙齿。牙科研究发现,在正常刷牙漱口的前提下,每天吃一把葡萄干并不像吃甜食那样损害牙齿。

葡萄干中含蔗糖非常少,果糖和葡萄糖在牙齿表面附着时间短,其中的抗氧化成分还略有抗菌效力,故吃葡萄干后牙齿表面的pH值下降不多,达不到损害牙釉质的程度。

“论资排辈”的新疆葡萄干

最近,热搜#新疆葡萄干居然分“爸爸”和“爷爷”#引起小编的注意,其实是因为新疆葡萄干品种繁多,按颜色分为绿干、黄干、红干、黑干,每个颜色下又有几十种类型,不容易让顾客记住,所以,当地就按照葡萄干的品种进行排资论辈。当你去买葡萄干的时候,老板就会给你说“送好友长辈,你得送葡萄干爷爷的爷爷,自己吃葡萄干的儿子就可以”。比如,无核白葡萄干、马奶子葡萄干、香妃红葡萄干、玫瑰香葡萄干都是新疆葡萄干界的“天花板”。

(图源:微博)

作为中国葡萄栽培最早的新疆吐鲁番,新疆葡萄干每年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了九成以上,并且纤维素、果胶含量都更高。每年的7、8月份,吐鲁番的葡萄一丰收,当地人都会拿出一部分放到自家四面通风的晾房,经过25天-35天的时间,保留着葡萄的鲜亮,含水量15%-25%,果糖量含60%,就这样,口感更佳,储存时间长的葡萄干就大功告成了。之后,这些葡萄干就会出现在新疆人的美食当中,你都用葡萄干做过什么美食,留言区等着你!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