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家族的长老,竟然是颗“没有心”的柚子?!

来源: 农视网 2022-11-11 16:16:14

近日,

一女子被房东送来的“柚子”给整蒙了,

明明是个柚子,

切开后却“没有心”

闻着香气扑鼻,

尝一下有点酸又有点涩,

这究竟是什么水果?

该怎么吃呢?

香橼

其实,这位女子收到的并不是柚子,而是芸香科,柑橘属的香橼。

香橼又称香泡、香水柠檬,是芸香科柑橘属的植物,和柠檬的外观上略有相似,属不规则分枝的灌木或小乔木,生于海拔350米到1750米的高温多湿环境。主产于浙江、江苏、广东、广西等地,在我国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

香泡最早出自《本草图经》:“枸橼,如小瓜状,皮若橙,而光泽可爱,肉甚厚,切如萝卜,虽味短而香氛,大胜柑橘之类。陶隐居云性温宜人,今闽、广、江西皆有,彼人但谓之香橼子,或将至都下,亦贵之。”

                                                             看这黄灿灿的外表,

和“大胜柑橘之类”的香气,

不由得让小编垂涎欲滴,

这香橼想必是极味美之物吧?

然而,在真正品尝过之后小编发现,现实就是如此不堪一击,借用裴渊在《广州记》中的描述:“枸橼树以橘如柚,大而倍长,味奇酢,皮以蜜煮为糁。”

味奇酢=味极酸

在历史上,还有个关于被香橼外表“蒙蔽”的典故。

关于被香橼迷惑这件事儿

据《郁离子》记载,梁王很喜欢吃水果。一天,他心血来潮派遣使者去吴国索要,吴国人给了他许多桔子,梁王吃了觉得又甜又美味,十分喜欢。过了不久,梁王又想吃水果了,于是再次派遣使者向吴国索要其他水果,吴国人绞尽脑汁想了想,给了他柑子。

梁王吃了柑子以后觉得它比桔更加美味,又派遣使者去索要水果。这次吴国人实在给不出别的什么水果了,梁王不信,便亲自跑到吴国寻找水果。没想到还真被他找到了,只见一个农家的庭院里种满了一种如瓜一样大的果子,它的外表如桔子,香味很是诱人。

梁王认为这种水果的味道一定比柑还要好吃,于是就上前去问农人索要,农人说这个不好吃,不给梁王。梁王无奈,出重金坚持向农人求买。最终得偿所愿的梁王只吃了一瓣,便感到牙齿酸软,不能咀嚼。

梁王很是生气,便遣使者去责问吴国人,吴国人回应道:“吾国果之美者桔与柑也,既皆以应王求,无以尚矣,而王之求弗置,使者又不询而观诸其外美,宜乎所得之不称所求也。”梁王被香橼的外表所惑,在品尝了其味以后方才知晓这水果酸涩的本质。

时至今日,由于香橼的果皮超厚,虽然香味迷人,可惜能吃的部分太少,且味道欠佳,所以我们仍对它不那么熟悉。但它的变种与后代们,却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

柑橘家族的“秘事”

看这一大家子!

在这个柑橘家族的大合照中,最“耀眼”的就是佛手了。果如其名,举手投足间尽显王者风范。

佛手 

佛手是香橼的变种之一,皮鲜黄色,皱而有光泽,常张开如手指状,故名佛手,肉白,无种子。佛手的香气比香橼浓,久置更香。长江以南各地有栽种。

除了佛手,香橼与柑橘家族其他成员还有哪些关系呢?

关于柑橘扩展领地那件事儿

据科学家研究表明,柑橘家族是由千万年前黄皮族植物演化而来。距今800万年前在喜马拉雅地区形成了柑橘家族的原始族群,随后的时间里柑橘开始向东西南扩张。

受不同生长环境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扩张的途中各个方向的原始柑橘类群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在距今600万年的时候,向西扩张的柑橘家族中出现了香橼。

向南扩张的柑橘家族中出现了柚子(原始柚,比现在的柚子皮厚),到距今400万年的时候扩张到了澳洲大陆出现了澳洲指橙、澳洲来檬和澳洲沙地橘。

向东扩张的柑橘家族出现了小花橙和金橘,到了距今200万年的时候,出现了宽皮橘(真正意义上的桔子)。

至此柑橘家族中古老且血统纯正的几个“大佬”到齐,柑橘家族的混乱关系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柑橘家族扩大的进程中,香橼只作父本、柚子只作母本、宽皮橘则是既当“爹”又当“妈”。

香橼和宽皮橘杂交出了藜檬和粗柠檬;宽皮橘和柚子杂交出了酸橙(多用于育种)、早期的混杂橘,此时柚子和香橼还没有关系。

携带柚子、宽皮橘基因的酸橙和香橼杂交出了柠檬,这里柚子和香橼攀上了亲戚;早期混杂橘和柚子杂交出了甜橙(现阶段柑橘品种除原生柚子、香橼那一系之外,绝大多数柑橘家族成员都含有甜橙的基因)。

甜橙开始发威了,甜橙和柚子杂交出了葡萄柚和早期混杂橘杂交出了晚期混杂橘。(当然,以上这三层关系中,均为自然状态下的杂交。)

要是再算上人工干预的话,

柑橘家族还会更“乱”些吗?

其实,柑橘家族成员如此之多与生殖隔离有关。

关于生殖隔离这件事儿

不论是动物还是植物,不同物种之间是存在生殖隔离的,即便它们可以杂交繁殖但是一般情况下后代是不育的,比如动物中的骡子和狮虎兽。

植物之间的生殖隔离虽然没有动物那么显著,但是其它科属的植物中物种之间杂交难度相当大。而对于柑橘类水果,它们之间几乎没有生殖隔离一说,尤其是在人为参与之下。

所以柑橘类水果之间,无论是原生种还是杂交种,还是它们的后代,基本上只要是两两相遇就能杂交出可以繁殖的后代。

所以,面对着“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柑橘类新品种,小编只想说,它们的家族还会越来越庞大吧?!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