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保卫战”,他们急需援手!

来源: 农视网 2022-12-06 10:01:15

眼下本应该是丰收和喜悦的季节,但已长高的小葱倒伏下去,成熟过头的包菜变了形,卖不出去的菠菜、奶油白菜只能铲掉,下一季的蒜苗还等着种植。看着自家绿油油的菜地,河南汝州市纸坊镇的每位菜农都感叹“心焦得很”。

“往年1.5元/斤的小葱,今年已经降价到0.5元/斤,却依然卖不掉。” “今年蔬菜滞销的情况很严重,有些人家已经用机器把整片白菜地犁掉了,不忍心也没办法。”来自河南省汝州市纸坊镇的农民们苦不堪言。

图源:豫记)

据了解,纸坊镇位于平顶山汝州市东部,是汝州市蔬菜主产区,37个村中有28个村种菜,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向来有生态宜居、汝州粮仓、瓜果之乡的美誉。年产各种蔬菜30万吨以上,远销湖南、湖北、河北、陕西、甘肃、辽宁、山东和郑州等十多个省市。受疫情影响,纸坊镇大概有两万亩蔬菜严重滞销,其中包括,小葱350.805万公斤、菠菜93.145万公斤、白菜19123万公斤、萝卜51.025万公斤、茄子36.4万公斤、洋白菜39.13万公斤、香菜317.499万公斤、韭菜12.519万公斤、甘蓝13万公斤、芹菜2.1万公斤......


蔬菜为何滞销?


其实,不仅仅是河南产地的蔬菜难卖,广东、山东、福建等多地农产品出现滞销难题。据相关人员介绍,导致多地蔬菜滞销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天气合适、蔬菜供应充足是影响因素之一。近期全国蔬菜丰产,集中大量上市,大白菜、洋葱等同比上市量有所增长,白萝卜甚至增长了15%。由于市场供应量的增长,也导致了菜价的下行。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0月、11月蔬菜价格环比连续下行,同比已经回落至常年同期平均水平。11月第二周,全国蔬菜价格为每公斤4.35元,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25.1%。


(图源:豫记)

另一方面,疫情的反复导致蔬菜运输困难重重。处于中高风险的蔬菜产区,客商不愿过去收货,蔬菜外运受阻。即使能收货,想找到合适的司机也不容易,运费高昂。而且,现在配合防疫政策,一些批发市场进出困难,商户同样苦不堪言。


菜农们,他们来了!


当地政府在行动!汝州市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滞销菜领导小组,多个部门参与进来,发挥各自职能。内销方面,他们依托市商务局的平台,联系市区各企事业单位,销售蔬菜。更重要的是外销,镇政府与汝州市农业农村局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确保市外运菜车辆能迅速备案,舒畅通行。纸坊镇政府借助公开平台和媒体发布求助信息,推出价格不等的蔬菜包,希望能有更多采购商与他们联系。当地同时开展了“爱心菜双周行动”,组织志愿者帮助菜农进行抢收。


(图源:新京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助销收购大车来了!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专题会,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日调度机制,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助力拓宽河南滞销蔬菜销售渠道。


总社要求,总社相关部局要与河南省社建立紧密联系,建立精准对接助销机制;中国供销集团及下属企业要及时了解滞销农产品信息,抓好第一批滞销农产品采购工作;积极调动江苏、浙江、山东、湖北等省级社资源,帮助销售河南滞销蔬菜。


(图源:大象新闻)

河南省社成立滞销蔬菜销售专班,调度市县供销合作社收集滞销信息并配合做好与地方政府联系工作。


11月20日,省社直属15家企业对接汝州、叶县等地蔬菜滞销大户,采购10万斤大白菜、9万斤萝卜、1万斤大葱。据省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省社还将持续组织采购,尽全力帮助更多的农户找到销路。


11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的通知》,出台了蔬菜促销10项举措。




滞销变畅销的出路究竟在哪?


从最早的一则简讯、一次求助,到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如火如荼开展的助农行动,我们关心不只是滞销的蔬菜,还有老乡的生计。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手中助农的“一把火”,如何才能“一直火”。


疫情要防控,但是农民生产销售一定要保障,如果伤了农民的心,最终可能伤城市消费者的“胃”,农业是一切经济和民生的基础,如果农民放弃了农业,如何满足基层老百姓的保障,这是一个大问题。


小编建议:农民可以尝试订单农业,精准直供,和核心的渠道、平台、精准的消费人群,形成订单农业的种植模式;其次,农民搞种养殖千万别跟风,从“猪周期”到“菜周期”,跟风面临的一定是坑!

一个菜农的难事也是天大的难事。当有了整体的“抗滞销力”,自然也就有了“保护”每一颗蔬菜的能力。


小编将官方整理的信息放在下方,如果你的身边有蔬菜滞销的农户,有想买到低价、优质蔬菜的采买商,可以通过下方信息联系相关地域与人员。



编辑 | 王润楠

主编 | 张越

监审 | 宋锦峰  杨全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