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敦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掌上敦煌 2022-10-24 17:10:43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列成章,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工作的重视和关注。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敦煌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深刻内涵。

  龚荣是敦煌市七里镇白马塔村村民,今年,龚荣因为主动脉夹层疾病分别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敦煌市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总费用28.2万元。通过基本医保补偿、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等方式,龚荣一家获得补偿24.6万元,占住院总费用的87%,龚荣自己只承担了3.6万元的治疗费用。

  龚荣说:“如果没有医保,我们个人确实负担不起。现在,我每天都在看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闻,新闻上报道我们国家的疫情控制的很好,老百姓家家都安居乐业,给人一种安全感。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会越来越多,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龚荣只是享受医疗保障惠民政策的其中一员。近年来,敦煌市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8%以上。建立起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全市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筹资标准、基金规模,门诊、药品类提标扩面等都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据统计,十年来,敦煌市医保基金报销支付金额累计达8亿元,惠及群众140多万人次。

  敦煌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董万旭说:“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加大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和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力度,确保群众的参保率达到98%以上,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率达到100%。对新调整的医疗保障政策要全面落实,确保我们的城乡居民普通门诊、‘两病’门诊、门诊慢特病和住院报销等各项待遇得到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病难”靠医保,“住房难”靠廉租房,这是敦煌市转渠口镇漳县村村民闫玉芬发自内心的话。闫玉芬由于常年照顾患有重病的女儿,一家人生活困难。能在城区有一套安全舒适、功能完善的住房一直是一家人的梦想。转渠口镇和相关部门了解掌握情况后,为她们一家分配了一套廉租房。

  闫玉芬说:“在乡里居住,卫生间没有,上下水也不方便,现在住得这么好,不但有天然气,而且上下水也方便,我真觉得享了党和国家的福了。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国家有一个好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有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才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感谢党、感谢政府。”

  自2008年以来,敦煌市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市累计新建筹集公租房(含廉租房)1764套、经济适用房478套,完成投资4.1亿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65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

  另据统计,近十年来,敦煌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215.92万元;特困供养资金604.82万元;实施临时救助5927人次,支出救助资金1975.23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80.6万元;发放基本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125.41万元,为孤儿大学生发放“福彩圆梦”助学金4.2万元。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改薄”工程,有力推进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解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缺、适龄学生“入学难”的问题。同时,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招才引智等重点工作,累计为全市符合条件的一般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53万元,为23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82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职业技能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贴1234万元。一份份有温度有质量的民生答卷,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