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里这十年·献礼二十大丨湖南永顺:来永顺,看风景,触清风!

来源: 农视网 2022-10-15 21:36:38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三农头条与各县域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县里这十年献礼二十大”云访谈。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其他县域乡村的嘉宾们将带上特色“礼物”走进直播间,与三农头条主播张耀元一起回顾这十年的乡村巨变,从一份份特殊的“礼物”中感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共同献礼二十大!本期走进直播间的嘉宾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县委常委、农业农村部挂职副县长丁瑞强和农业农村部计财司挂职干部、永顺县石堤镇九官坪村第一书记李浔。


永顺县古称“溪州”,位于湖南省的西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是土家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永顺县是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县。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永顺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莓”美与共,一份来自土家族的献礼

精美雅致的包装、白霜满披的干茶、黄亮清澈的汤色...“入口先是浓醇,再回味,又很鲜爽,回甘生津。”丁瑞强给我们递上永顺莓茶,熟练地开始介绍。没错,这正是永顺县献礼二十大的“礼物”。在神秘的湘西深山,这款绿色有机茶,被誉为“黄酮之王”,因其表面的“白霜”看似“发霉”而命名。

永顺县是我国著名的富硒带,域内土壤肥沃,pH值微酸性到中性,有利于莓茶生长。“近年来,永顺县把莓茶产业作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多措并举,以新“三品一标”为抓手,突出标准化生产,确保产品品质。”据丁瑞强介绍,永顺县通过采取“四跟四走”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全县莓茶种植面积达7.9万亩,年产量2000余吨,年产值近6.2亿元,并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从业人员近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18000余人。它从山中来,带着回味甘甜;它成杯中茶,带富山中民,有政策保障、种植加工、示范园培育、品牌建设等方面支持的永顺莓茶,俨然成为当地的“幸福茶”!


产业铺就振兴路 绘就湘西新蓝图

丁瑞强介绍道,除了莓茶产业,永顺县突出抓好“一轴、五综、四带、两区、一园”的山地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建设,紧紧围绕猕猴桃、柑橘、优质稻、茶叶、油茶、商品蔬菜、烤烟、中药材、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南提质、北扩面”行动,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42.5万亩,建成农业万亩精品园28个、千亩标准园151个,2021年实现年产值38亿元;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51个,产业建设已覆盖所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开发格局。“永顺县不断探索产业振兴的新思路,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发展致富当家产业。”丁瑞强说道。

十载春秋,砥砺图强;十载春秋,硕果累累。“山更青、水更绿、村更美是近十年来永顺面貌变化的生动写照,”永顺县石堤镇九官坪村第一书记李浔娓娓道来,为保住这方“净土”,永顺县大力实施美丽湘西、秀美村庄等生态工程,完成植树造林8.3万亩,落实生态公益林保护166.87万亩,天然林保护55.7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82%;其次,为实现 “四清、四无”为目标,永顺县全面推进天然水域禁捕退捕各项工作,河流水域生态明显改善,水生生物种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多,整合投入资2.2亿元,全面改善农村水体环境;再次,为全面推进美丽永顺建设,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的垃圾分类减量运作模式,打造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州级最美乡村3个、精品村45个、示范村120个;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全县所有行政村及25户以上的自然寨实现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宽带、通广播电视,有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有卫生室、有村级文化活动广场、有农村电商、有村集体经济“五通五有”,“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彻底改变。 

十年岁月铸就辉煌过往,实干笃行续写崭新篇章。面向未来,永顺县将继续保持强劲的态势,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以赶考之姿接续奋斗,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沿着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农视网编辑:王润楠

视频编辑:邱琨林

视觉设计:谢泽宇

导演:刘栋、王梦迪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