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里这十年·献礼二十大丨湖南龙山:热血洒沃土,“龙头”正昂首!

来源: 农视网 2022-10-15 21:40:50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三农头条与各县域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县里这十年献礼二十大”云访谈。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其他县域乡村的嘉宾们将带上特色“礼物”走进直播间,与三农头条主播张耀元一起回顾这十年的乡村巨变,从一份份特殊的“礼物”中感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共同献礼二十大!本期走进直播间的嘉宾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县委常委、农业农村部挂职副县长张高振。

“尼查(土家语‘你好’)!”张高振用灵动的土家语向大家打招呼。巍巍大灵山,悠悠果利河,龙山县是一块积淀着历史的福地;是一方跃动着生机的热土;是一片承载着希望的山川。

龙山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地处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是湘西州面积第二大、人口最多的县。张高振用四个关键词向大家介绍龙山:一是土家之源。龙山是土家族发祥地之一,摆手舞、毛古斯、打溜子、梯玛歌、咚咚喹、织锦技艺六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二是秦简之乡。“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里耶古城出土的3.7万枚秦简占全国秦简出土总数的90%,被誉为“21世纪最为重大的考古发现”,被称为秦朝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教育、医药的“百科全书”;三是红色之地。龙山县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重点县之一,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辖内的茨岩塘镇是“潇湘红八景”之一,已成为湖南省知名红色景点;四是宜游之域。里耶古城、“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中国土家第一寨”惹巴拉、洛塔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乌龙山大峡谷等众多旅游景区文化底蕴厚重、自然风光秀美。

献礼二十大 共叙“百合”业

“今天,我们为献礼二十大准备的礼物是两张关于百合的照片,它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张高振说道。照片中的百合花一朵朵、一片片晶莹雅致、摇曳生姿、格外圣洁。据张高振介绍,“龙山百合”是龙山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也是“龙山百合”是龙山老百姓的“致富果”。全县经过多年的努力,百合种植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第一,真正把“小百合”,做成“大产业”。同时,百合的种植及加工能够带动大量的劳动力,已然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第二副照片展示的正是一名老奶奶在进行百合剥片时洋溢出喜迎丰收的笑脸。

绘就产业“兴旺图”,奏响振兴“奋进曲”

近几年,龙山县紧紧把握产业兴旺核心要义,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全力推动百合、茶叶、油茶、烟叶、中药材、柑橘(果蔬)、养殖等七大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张高振介绍道:“我们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农业特色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构建起一个特色产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支持政策、一支技术服务团队“五个一”推进机制,不断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除此之外,我们坚持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不断拓展市场营销,以品牌建设提质量,促增收。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电商销售势头强劲,我们的农村电商村级站点实现全覆盖,最近两年每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都超过了2亿元!”

坚守共富之路 开启致富之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过去十年,是龙山县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龙山县的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村生活环境得到大改善;群众精神生活不断丰富。张高振说:“县域经济方面,龙山地区生产总值从48.84亿元增加到106亿元,财政总收入从3.35亿元增长到11.33亿元,首次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破百亿、财政总收入破十亿的大关;基础设施方面,黔张常铁路、龙永高速相继建成通车,龙桑高速正在加快建设,历史性实现了龙山人民的高铁梦、高速梦。同时,水、电、气、网等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民生保障得到了有力支撑;民生发展方面,11.9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县人民医院完成了迁建,9所城区学校建成投用,10年9次荣获全省平安县。”

过去的十年,龙山县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演绎着、变迁着,谈到龙山未来的发展,张高振说道:“我们会继续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筑牢现代化新龙山建设的“压舱石”,着力将龙山打造为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实现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农视网编辑:王润楠

视频编辑:邱琨林

视觉设计:谢泽宇

导演:刘栋、王梦迪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