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海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工作情况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4 15:42:34

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创业创新和支持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的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将推动农村创业创新作为促进我省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区繁荣稳定和农牧民就业增收,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举措,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积极营造农村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并成为发展高原现代农牧业至关重要的动力来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省赛筹备情况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要求,第六届青海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共青团青海省委、省妇联等四个部门联合举办,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冠名赞助,省乡村产业发展指导中心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工作。以“新时代创业创新、新农人圆梦青海”为主题,重点选拔推介一批我省优秀的农村电商创业项目和人才。为确保此次大赛的顺利进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早安排部署。一是按照省财政厅2022年部门预算指标批复要求,结合我省实际,5月份完成了“第六届青海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资金使用方案”的编写,确保大赛资金精准落实到位。二是按照全国大赛组委会关于全国各地做好省级项目选拔工作的安排和要求,6月初,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第三方服务商,与我们共同筹办此次大赛。三是8月初,完成了“第六届青海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明确大赛赛制和安排,为做好此次大赛提供了组织保障。四是9月初在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第六届青海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工作方案”,明确各组织单位职责分工、宣传报道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根据西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二)多方联合办赛,共同推进工作。本届大赛筹备工作中,根据农业农村部就第六届全国农村“双创”大赛主题和要求,积极与省商务厅、共青团青海省委、省妇联等部门进行了协调、沟通,主动赴省商务厅、共青团青海省委、省妇联就联合办大赛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对接,并以我厅名义发邀请函,邀请三家部门在项目推荐、人员培训和大赛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和青海省农牧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沟通,商讨冠名赞助和金融跟踪服务等相关事宜。

(三)其他工作有序展开。一是鼓励和引导大众积极投身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实践,助力我省第六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采取多渠道进行大赛前期宣传工作,为大赛营造了浓厚的赛事氛围。比如,与服务方共同开发了大赛报名宣传海报和报名小程序,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大赛报名小程序直接在线报名。二是大赛报名工作启动后,利用西宁市大十字邮政银行、古城台工商银行及市内多处过街天桥等大型商超及户外公共LED屏投放宣传广告,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大赛的知晓率,有效扩大了宣传范围。三是与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青海省电子商务协会、青海青年创业园、青海省启迪之星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单位多次召开大赛统筹部署会,对大赛工作方案、宣传方案、线上办赛执行方案及大赛物料版面等进行了研究讨论,确保大赛有成效。四是完成了此次大赛宣传片制作、比赛场地备选、文字材料准备、开幕式闭幕式流程确定、奖杯奖牌纪念品制作等工作。

二、项目征集情况

自8月22日大赛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各市州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商务部门、妇联、团委的大力支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共征集项目58个(农产品产销类项目47个,平台服务类项目11个),其中各市州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推荐项目22个,各市州妇联部门推荐项目11个,其他部门推荐项目经报名小程序上报25个。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核、专家审查等程序,共有29个项目进入省级决赛。参赛项目涵盖现代种养业+电商、高原特色农牧业+电商、农畜产品加工流通+电商、乡村休闲旅游+电商等类别以及各类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三、半决赛项目推荐情况

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我省自8月25日起多地采取不同程度封控措施,原定于10月28日举办的省级决赛无法如期比赛。为确保我省项目按时参加全国赛,经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以评委线上评阅项目计划书和展演视频的方式推荐项目。按照全国半决赛参赛项目和人员要求,筛选出17个项目(农产品产销类14个,平台服务类3个)进入全国半决赛项目评审推荐程序,评审委员会由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通过专家评审、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集体研究、主管厅领导同意选拔推荐出《万亩高原“草畜一体化”经济循环圈项目》等2个农产品产销类项目和《青绣产业一站式服务先行者项目》等2个平台服务类项目参加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全国半决赛。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