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情况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4 15:42:34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通知》,以及《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合肥主会场总体方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9月15日下午,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合肥主会场启动之日,“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创业创新沙龙活动暨‘建行杯’第六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公开选拔赛”在合肥市成功举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的主要内容

我厅参加今年双创周活动主要由两个方面内容构成。

一是上半场的“绿色食品产业创业创新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我厅主办,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服务联盟、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协办,相关金融机构、主要商协会、加工和产业经济技术体系代表参加,厅乡村产业处处长杨亚明就绿色食品产业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安农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刘鹏凌围绕构建绿色食品产业生态、以产业带动就业进行阐述,省农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维光介绍了推进产业链生态担保的政策和做法,元气森林副总裁华东总部负责人葛隽戎讲述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成效。

二是下半场的“建行杯”第六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本届大赛以“电商促产业腾飞,创业助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创新创意比拼,展现新农民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新业态类型,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经过精彩角逐,国内首台套手持锂电池干坚果采打机、爱在此刻鲜花供应链平台等12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并授予2022年度安徽省“返乡下乡在乡创业之星”荣誉称号。“纤计划”药食同源控糖减脂代餐项目、安徽铜草花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8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二、本届大赛的主要特点

本届大赛呈现出六个特点:一是大赛主题更鲜明。今年大赛一改往届“初创组”和“成长组”两个赛道,更设“农产品产销类”和“平台服务类”,更加突出电商在拓宽特色农产品上行和村集体增收渠道、引领乡村产业再升级中扮演的重要作用。二是大赛内容更丰富。为贯彻落实王清宪省长“搭建常态化整合绿色食品加工要素汇聚平台”的批示精神,引导农村创业创新人员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赛前培训期间在小岗村举办了农村创业沙龙活动,组织选手们学习参观了小岗新民居、小岗村新业态示范点和大包干纪念馆,进一步增强培训实效性,促成更多交流合作,激发创业创新热情。三是青年创客更耀眼。参赛选手年轻化趋势明显,80后、90后占比80%。选手素质普遍较高,特别是高净值人群、高科技专业人员更多,硕士、博士参赛选手占比超过20%。女性创业者明显增多,本次大赛中女性参赛选手占比40%。四是创新领域更广泛。参赛项目涵盖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的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还包括动物医养、旅游康养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比赛项目更有层次,落地性更强。五是科技含量更突出。参赛项目中数字化、高科技基因突出,新技术、新模式凸显,更加聚焦技术创新、科技赋能。比如,万绿首创植物光伏-农光互补新产品跨境电商新市场、国内首台套手持锂电池干坚果采打机等项目,致力于科技突破,大力引导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科技素质,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六是服务资源更强大。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和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本届大赛协办单位,为入围决赛的优秀项目提供了专业信贷支持,开展了一对一专业金融服务,帮助乡创客落地创意,为项目后续发展保驾护航。

三、历届大赛总体情况回顾

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是国家和省里引导和支持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平台,自2017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吸引了全省近370个农业项目、350名创客参赛。经推荐,省赛中优秀的农村创业项目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累计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5项。多年来,大赛后续效应持续凸显。一是示范引领创业带动就业。6年大赛,遴选出的72名“返乡下乡在乡创业之星”,48名“返乡下乡在乡优胜之星”,24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平均每个创业主体带动7名农民就业。二是助推了新产品新模式推广。大赛为优质项目搭建起宣传推介舞台,扩大了项目知名度,促进了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第二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第二名“际源春·祁门红茶”项目在参赛后,际源春的原创茶品—祁红“粽茶”得到广泛关注,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项目展示中受到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和点赞。第五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初创组一等奖“秸秆碳化产业化经营秸秆炭化产业化经营引领农业社会化服务全产业链创新发展”项目在参赛后,“秸秆碳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在黟县、广德市、马鞍山博望区以及山东省寿光市已推广应用。三是汇聚了各类要素资源。大赛为企业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参赛企业借助大赛积累了更多的人脉资源,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98%的企业规模都有扩大,项目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5%,联农带农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部署和创业安徽行动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扩大大赛影响面。鼓励推动各市农业农村部门借鉴宣城市经验做法,举办市级大赛,发现选育优秀企业项目。二是加强政策集成支持。加强大赛前后的项目跟踪服务,积极对接金融、担保、创投等机构,为企业提供授信担保、资金支持;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母基金管理机构、省绿色食品产业基金母基金管理机构等推介优质项目。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在已有基础上,继续补充完善大赛优秀项目成果宣传手册。组织创业主体参加合肥农交会、上海农交会等各类展会,扩大企业知名度。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