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村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总结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4 15:42:34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通知》(农办产〔2022〕8号)要求,已完成省级赛区(第五届宁夏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项目选拔,现对比赛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如下报告。

一、选拨赛过程

(一)省赛启动

8月1日,以“电商伴产业腾飞 创业助乡村振兴”为主题,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总工会、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宁夏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截止8月15日,共征集涉农类创意项目80个,其中:

农产品产销类项目60个(占75%),按照项目所属类别,现代种养10个,乡村特色产业17个,农产品加工17个,农业生产服务5个,乡村休闲旅游7个,其他农业生产经营4个;平台服务类项目20个(占25%),按照项目所属类别,电商+农产品营销10个,电商+农产品仓储物流3个,电商+农业品牌策划3个,电商+涉农直播培训3个,其他农村电商服务1个;

按照人员类别,参赛者为经营管理人才32个(占40%),中高等院校毕业生20个(占25%),农民工6个(占7.5%),退役军人7个(占8.75%),科技人员2个(占2.5%),乡村能人6个(占7.5%),其他人员7个(占8.75%);

报名参赛的选手女性占37.5%,本科及以上学历共有36人,90后参赛选手共计28人,大赛整体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等特点,巾帼创业成为乡村产业发展重要力量。

(二)项目初赛

8月18日经过项目初步筛选,评审专家组讨论评析,按照创意项目的独特性和差异化进行逐项打分,评选出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带动创业就业和乡村振兴引领示范作用的30个创意项目进入复赛。

(三)项目复赛

8月29日,复赛由五位专家评委现场打分,采用“5+3”路演模式,评选标准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成长性、引领性和社会价值等因素,淘汰20个创意项目,最终涉及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营销、乡村特色产业、农村电商服务等10个优秀项目汇聚总决赛现场。

(四)项目决赛

9月15日,来自乡村振兴、科研院校、项目投资、企业管理、农业品牌建设等领域的5位评审专家与全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双创工作的10位大众评委共同组成决赛评审组,围绕项目的创新引领、核心团队、商业模式、联农带农等多个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打分并点评指导。专家评审组与大众评委的分值分别占总分的80%和20%。经过激烈角逐,“刘三朵八宝茶给非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以枸杞为媒,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和“乡村振兴,电商先行”荣获二等奖,“让宁夏滩羊飞  电商联盟  助农致富 ”“乡味宁夏助力乡村振兴”“黄土地上的黑珍珠创出农业新业态”3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其他项目获得优秀奖,并评选出8个优秀组织奖。

(五)全国半决赛项目推荐

决赛结束后,根据项目类别、创新性、可塑性、成长性等方面综合考量,推荐农产品展销类项目——“刘三朵八宝茶给非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枸杞为媒,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和平台服务类项目——“乡村振兴,电商先行”“乡味宁夏助力乡村振兴”参加全国半决赛。

二、本次选拔赛亮点

(一)挖掘项目,多方动员

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总工会、妇联形成合力,聚集我区农村“双创”优质资源。借助自治区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评选活动,挖掘科技带动、组织创新、绿色引领、融合发展的“双创”好项目,鼓励在乡创业能人参赛备赛。围绕赛事平台,动员潜力创客,催化双创项目,助推企业发展。

(二)全程指导,精准服务

全程聘请创业创新辅导讲师为参赛学员进行赛前培训,梳理创业思路,挖掘项目亮点,寻找盈利模式,从专业角度针对每个选手的项目特点指导项目计划书编写;通过微信“云路演”方式,从比赛流程、讲稿内容、PPT结构、演讲技巧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形成赛前帮培训、赛后助发展的长效局面。

(三)引入投资,促进合作

本次大赛聚集项目、人才、资金、产业资源等要素,助力乡村打通农业上下游相关链条,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业态打造,产生持续效益。邀请项目投资人作为评委,深度挖掘项目潜力,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为优质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交流、合作、融资的机会。

三、存在问题及下届大赛改进措施

一)对参赛选手的宣传不够

本届大赛对往届大赛进行总结回顾,剪辑制作赛前宣传片,但由于经费受限,未能对参赛选手的事迹进行深度报道宣传。下届大赛主办方将总结提炼“路演人”故事,推介创业创新模式,通过制作宣传画册,一对一采访,抖音直播等方式对参赛选手进行广泛宣传,借此发挥较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二)现场签约仪式未能达成

由于本次大赛筹备时间较为紧张,未能组织现场签约仪式。下届大赛将在决赛现场组织项目合作签约活动,开展更为广泛、更加深入、更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