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西省第三届“农行杯”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工作总结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4 15:42:34

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的大力指导下,9月18日-21日江西省第三届“农行杯”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在南昌市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妇女联合会、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举办,为广大农村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了展示舞台,掀起了我省农村创业创新新浪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赛历程

(一)大赛筹备阶段

针对本次大赛,成立了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主要领导为主任、相关分管负责同志为副主任的大赛组委会,对赛事全程进行监督指导;制定下发了《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关于举办江西省第三届“农行杯”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通知》(赣农字〔2022〕45号),明确了报名时间、参赛要求、大赛流程、评分细则,为大赛的举办做好充分准备。

(二)报名启动阶段

8月15日,大赛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此次大赛报名分为由各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荐参赛项目和参赛选手自主申报2种报名方式。报名项目严格按照农产品产销类项目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电商销售额占比不低于20%和平台服务类项目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超过2亿元,且涉农收入占比不低于50%的参赛要求进行筛选。经项目初审、复审,共65个(农产品产销类43个,平台服务类22个)项目进入到网评阶段。

(三)项目网评阶段

9月2日-3日,从双创大赛导师库中挑选出5位经验丰富的评委对全部项目开展网评,网评严格按照大赛评分细则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两个赛道的10强项目(选手),网评结果于9月6日-9日在江西新闻广播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上进行公示。

(四)赛前培训阶段

为提高项目(选手)参赛水平,真正展现江西“新农人”风采,9月7日-17日组织全部入闱项目(选手)参与“抖音数字新媒体人才专题培训”线上课程,并鼓励其他未入闱项目(选手)积极参与。同时,于9月20日邀请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春欣、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副总监高颖就商业模式设计、创赛能力提升、路演技巧实训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

(五)(半)决赛阶段

   9月19日全天半决赛,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上午农产品产销类组别半决赛中,有8个项目线下进行,2个项目线上进行;下午平台服务类组别半决赛中,有5个项目线下进行,5个项目线上进行。两个组别均于当天遴选出前五项目进入到决赛环节。

9月21日上午8:30决赛正式开赛,经激励角逐,农产品产销类《一粒“科技米”助力乡村振兴》、《赣南富硒白茶—“方太妹”富民兴村》、《猪肉哥—创新生态循环黑猪种养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分获一二三等奖;平台服务类《菜东家农产品供应链项目》、《舌尖王国·农产品电商》、《富万载助力万村富》分获一二三等奖。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枝英在颁奖仪式上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并为出征国赛的江西代表队授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文信,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丽,省农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麒麟出席活动并颁奖。

二、大赛亮点

(一)构建推进机制,形成大赛“合力”。一是投入力度加强。从我厅展示展销项目经费中安排资金60万元,有力保障大赛举办经费;同时积极筹集资金,连续三年协调省农行支持,今年投入80万元,合力打造精品赛事。二是工作合力增强。全省广泛动员,调动各地积极性,由各设区市组织推荐优秀参赛项目。同时,加强与省妇联、省广播电台的沟通,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有力扩大赛事影响力。三是合作方式创新。从2020年起,我省农村双创大赛与农行联合举办,在摸索中不断改进办赛方式,健全赛事体系,今年更是新加入了省妇联,逐步形成了政府、银行、媒体、企业“四方合作”新机制;同时,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打造了农村双创品牌赛事。

(二)突出服务保障,提升项目“实力”。一是提升项目质量。此次入闱两大赛道10强的20个项目中,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项目有5个,千万以上项目有15个,千万以上占10强项目总数的75%。此类项目的成长、成熟、成功,有助于提升乡村产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二是加大支持力度。除以往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分别提供10万元、8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外,此次大赛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对部分优质项目提供“一对一”金融结对和授信支持;省妇女联合会对符合条件的女选手将择优推荐申报“巾帼建功标兵”。三是推荐国赛选手。对获得农产品产销类和平台服务类一二等奖的项目(选手),将推荐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双创”大赛,在更高的水平、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江西新农人风采。

(三)严格赛事程序,确保结果“公信力”。一是规范评分细则。项目评比按产品/服务质量、创新性、成长性、竞争力、商业模式等10项细则进行评判,确保评选出的项目综合实力过硬。二是择优选定评委。充分运用我省广播电视台双创导师库资源,择优选择大赛评委,网评阶段、半决赛阶段和决赛阶段分别择定不同评委,涵盖国家级、省级行业内知名专家,严格执行评委要求,确保公平公正。三是开展结果公证。针对此次大赛决赛结果,邀请了江西省南昌市赣江公证处进行结果公证,并对此次大赛结果出具公证书。

(四)加大宣传力度,展示项目“魅力”。此次大赛全程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以全媒体宣传矩阵方式进行强势曝光,江西广播电视台对此次大赛进行专题报道,央广网、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媒体平台同步宣发(详见附件),大赛全程有近1000万人次通过线上的方式观看比赛,进一步拓宽了新农人的眼界,为农村优质项目发展构架了新渠道。因此,此次大赛不仅是我省农村优质人才“露面”的机会,还是优质农业项目“露脸”的机会,更是为我省创意农业和品牌农业发展提供了积累“名气”、积攒“人气”、积聚“财气”的“露头”机会。

三、下一步打算

本次大赛以“三个对标”高质量办赛:对标乡村发展新业态,依托电商为乡村振兴赋能;对标乡村产业新格局,依托“潜力型”企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对标乡村企业新需求,依托政府引导,服务乡村企业发展。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选拔推介了一批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激发了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热情,形成了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备战国赛,尽情展示我省农村创新创业者的实力和良好精神面貌。同时,以更多元的举措引导更多农村创业者走创新发展之路,真正实现“电商伴产业腾飞创业助乡村振兴”,谱写我省农村创业创新的新篇章!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