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山羊大数据】全球奶山羊产业发展简析

来源: 布瑞克 2022-03-29 11:13:16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奶山羊存栏约22092.14万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奶山羊存栏规模快速增加。2020年,各大洲奶山羊存栏情况主要为:亚洲区域存栏11433.55万只,全球占比51.75%;非洲区域存栏8625.05万只,全球占比39.04%;欧洲区域存栏1142.76万只,全球占比5.17%;美洲区域存栏890.65万只,全球占比4.03%;大洋洲区域存栏0.14万只,全球占比0.01%。

图表1. 全球奶山羊存栏统计(万只)

图表2. 各大洲奶山羊存栏统计(万只)

从具体国家来看,据FAO数据,2020年奶山羊存栏较多的国家主要为:印度(3280.66万头)、孟加拉国(2978.55万头)、马里(2085.79万头)、苏丹(1820.97万头)。2020年中国(含港澳台)存栏数为125.94万头,中国大陆存栏数为122.12万头。

从世界及国家分布来看,奶山羊养殖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等,且多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1)山羊能够在恶劣环境下依靠低质饲料(树叶、杂草等)存活,能够做到不与人争粮,这对于缺乏耕地的欠发达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相较于绵羊和奶牛,奶山羊对于将饲料中能量和蛋白转化为奶的效率更高。(3)奶山羊具有个头小、耗能少、成本低、抗病强、繁殖快、产奶多、乳质优、可舍饲可放牧等养殖优势。

图表3. 2020年全球奶山羊存栏分布(分国别)

1.2 全球山羊奶产量统计

据FAO数据,2020年全球山羊奶产量达2062.96万吨,较上一年增长2.81%。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全球山羊奶的增加趋势与奶山羊存栏趋势较一致。2020年,各大洲山羊奶产量情况主要为:亚洲区域产量1221.97万吨,全球占比59.23%;非洲区域产量448.70万吨,全球占比21.75%;欧洲区域产量312.15万吨,全球占比15.13%;美洲区域产量80.13万吨,全球占比3.89%。

图表4. 全球山羊奶产量统计(万吨)

图表5. 各大洲山羊奶产量统计(万吨)

从山羊奶单产来看,据FAO数据,2020年全球奶山羊只均年产奶量为93.4千克,较上一年增长3.32%。2020年,各大洲奶山羊只均年产奶量情况主要为:欧洲区域为272.3千克;亚洲区域106.9千克;美洲区域90.0千克;非洲区域52千克;大洋洲区域29.3千克。尽管欧洲奶山羊存栏数仅占全球奶山羊存栏数的5%,但其奶山羊总产奶量及只均年产奶量始终终远超其他各大洲。

图表6. 全球奶山羊只均年产奶量(千克)

图表7. 各大洲奶山羊只均年奶产量(千克)

具体分国家来看,以印度、孟加拉国、马里、苏丹为代表的亚非地区国家奶山羊存栏数及产奶量均处前列。2020年,印度奶山羊存栏3280.66万只,山羊奶产量588.81万吨;孟加拉国奶山羊存栏2978.55万只,山羊奶产量267.19万吨;马里奶山羊存栏2085.79万只,山羊奶产量25.52万吨;苏丹奶山羊存栏1820.97万只,山羊奶产量116.50万吨。

而反观欧洲地区,受益于奶山羊悠久的养殖历史、先进的养殖技术及高度发达的商业化水平,以荷兰、瑞士、挪威、法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虽奶山羊存栏量较低,但山羊奶单产量远超其他国家。2020年,主要山羊奶高单产国家主要有:荷兰奶793千克;瑞士631千克;挪威593千克;法国569千克;乌克兰468千克;白俄罗斯441千克;奥地利425千克;立陶宛412千克。

图表8. 主要国家奶山羊主要指标产散点图

提高平均单产是奶畜养殖业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亚洲及非洲地区奶山羊的高存栏量与低单产形成较大反差,反映出其目前的奶山羊养殖仍然以追求扩大养殖规模为主,整体发展模式较为粗放。而欧洲地区奶山羊养殖历史较为悠久,奶畜养殖技术先进,注重优良品种选育。虽近年欧洲奶山羊存栏增速有所放缓,但其羊奶总产量与单产水平均保持增加态势;反映出其主要聚焦于提升奶畜业单产。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