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此鱼,请起锅烧油!

来源: 农视网 2022-09-27 16:50:06

近些年

外来物种太阳鱼

频繁现身我国四川

引发不少网友关注

一个新物种

有可能因不能适应新环境而被“排挤”活不下去

也可能会因没有天敌等原因强势扩张

别看太阳鱼名字挺阳光

但它贪吃、凶猛、成熟快、繁殖能力强

可以说是“打遍淡水无敌手”

半小时钓二三十条!

太阳鱼究竟有啥危害?

最近,一篇名为《太阳鱼入侵南部升钟湖,危害多大?》的文章引起一些自媒体和网友的关注讨论。

这篇文章称,2022年4月中旬,一段钓友在四川升钟湖钓太阳鱼的视频中,太阳鱼就像饿了几个月的样子,见了饵料疯狂抢夺。短短半个小时,钓友就斩获了二三十条太阳鱼,鱼口最猛时平均2分钟钓一条。这些太阳鱼小的有50克左右,大的100克上下,个个长得膘肥体健。

图片来源 | 红星新闻)


太阳鱼原产于美国南部及墨西哥北部的淡水水域中。成鱼体长24-40厘米,是一种适应性十分强、食性杂、群体产量高、能自然繁殖的鱼类。再加上味道较好,太阳鱼因此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许多国家也会将这种鱼引进,但其强大的繁衍能力,也导致了物种入侵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太阳鱼曾在日本泛滥,至今已在日本境内的流域待了半个世纪。它贪吃凶猛,能在1-38℃的水温存活,在仅有2℃的水温下它们也能安全地度过冬天,自1960年进入日本,到2000年左右时,已遍布日本湖泊、河流、下水道,严重蚕食日本原生鱼类的生存空间,一度将该国珍贵的鰟鲏鱼逼上绝路。

这次“半小时钓二三十条太阳鱼”的消息,再次让网友担心太阳鱼将成为升钟湖的一大隐患,多年后升钟湖或被太阳鱼“霸占”。

四川升钟湖太阳鱼真的泛滥了吗?

升钟湖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西北部,是西南地区蓄水量较大的人工湖泊。十余年来,升钟湖共举办各类钓鱼赛事61场次,接待3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万余名运动员,升钟湖也成为了很多钓鱼人的天堂。

此前,曾有长期活跃在四川省内垂钓圈子的钓友表示,在四川多个大型水库均发现有太阳鱼的踪迹,除了升钟湖,还有白龙湖、亭子口、鲁班水库等。

那么,随着太阳鱼身影的不断被发现,其是否可能泛滥成灾呢?对此,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曾表示:

暂时不会,在四川太阳鱼还没有大面积泛滥成灾。四川的确有太阳鱼的身影,主要在一些水库内,天然河流中还很少有发现,而来源一般是人为发生。虽然外来物种不少,但真正做到“反客为主”,成为优势种群的并不多。优势种群指这种外来物种不光入侵,还能自然繁育形成一定的规模,并且威胁到了土著鱼类的生存。不一定是直接吃掉其他鱼类,也包括侵占生存空间、抢夺饵料、吞食鱼卵等,都会影响其他鱼类的生存。而四川的自然水域中,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外来鱼类物种。

(图片来源 | 红星新闻)

        如何预防太阳鱼泛滥?靠钓来吃可行吗?

据了解,太阳鱼在有的菜市场有卖,但是因为长得慢,价格比鲫鱼、鲤鱼等贵不少,鲫鱼、鲤鱼一年不到就能长到半斤,太阳鱼要好几年。同时,太阳鱼身上的小刺很少,像海鱼,大家俗称的“蒜瓣肉”,红烧、清蒸都好吃,所以一般中高档餐厅才有太阳鱼卖,普通餐馆还不一定吃得到。

(图片来源 | 红星新闻)

听上去,太阳鱼似乎是一道美味,那网友提出的通过吃防止其泛滥的方法可行吗?

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

光靠大家钓来吃,量太小肯定是不行的。目前处于长江禁渔和每年固定的禁渔期,不能开展生产性捕捞。另外,就算之后在禁渔范围外的区域,通过捕捞来防止太阳鱼泛滥也是很难的。最简单的一个问题,谁能保证捕捞到的都是太阳鱼。

其实,国内之前就已经有人工饲养的太阳鱼了。太阳鱼在1987年被引入我国养殖,目前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已实现大规模养殖,四川暂时还没有。另外,外来物种人工养殖用于食用的例子之前就有,例如大家俗称的“梭边鱼”,原产于北美洲大陆,后被引入国内并实现人工养殖用于食用。大家吃的可能是人工养殖的,所以吃和防止其泛滥其实关系不大。

(图片来源 | 红星新闻)

对于网友担心的“升钟湖多年后会被外来鱼种霸占”问题,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渔政港监站站长胡伟表示:

升钟湖属于水库,并非大江大河,如果真出现网友所担心的外来鱼种泛滥,也可通过人为方式来改变湖中水生生物的多样性。

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表示: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江十年禁渔期,四川众多水系都属于长江十年禁渔的范围内,这对各类水生物而言都是休养生息的好时机。因此,接下来我们的工作也会把监测评估作为一项重点,监测各类水生物的生长状态,也及时了解类似外来物种在水域的变化。

外来物种太阳鱼

尽管暂未真正构成威胁

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需重点监测评估、严格管理人工养殖从而预防泛滥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