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实现韭菜自由了吗?

来源: 农视网 2022-09-28 17:12:16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被迫宅家的小伙伴们开始研究阳台种菜,2021年,淘宝发布了一份《阳台种菜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种子销量增长迅速,去年第一季度,韭菜种子销量同比增长370%,超越辣椒、薄荷等成为网上最热销的种子。因为,韭菜只需播种一次,便可年复一年地一直收割下去,是一种“一劳永逸”的菜。

起源

韭菜是原产自我国的古老蔬菜,国人食用韭菜有一段漫长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

著名怪志古籍《山海经》中提到:“丹熏之山,北单之山(今内蒙古),崃山(今四川),鸡山(今湖南或云南),边春之山,视山,其山多韭。”

韭菜属于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适应性强,虽然生性喜寒凉,同时也很耐热,早在先秦时期,野生韭菜的分布面积就已经十分广泛,华北、西北和东北地区均可见。由于韭菜具有的“吃多少长多少”的生长特性使得它在生产力低下的中国古代备受欢迎。

《礼记》中提到:“庶人春荐韭,配以卵。”古人称鸡蛋为卵,在这里“春韭配蛋”大概就是韭菜炒鸡蛋的原型了吧。

当然,韭菜的食用方法远远不止韭菜炒鸡蛋这一种,古人凭借智慧摸索出了许多用韭菜烹饪的美食:李商隐在《题李上谟壁》中写道:“嫩割周颙韭,肥烹鲍照葵。饱闻南烛酒,仍及拨醅时。”作为家家户户都会食用的菜肴,韭菜的普及度越发广泛。

韭菜于公元九世纪传入日本,随后逐渐传入东亚各国,现朝鲜、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地区均有栽培。欧洲人对于韭菜的接受度相对较低。欧洲人人认为其气味太重,堪比鱼腥草,因而不愿意将韭菜当做菜肴食用,而是当做调味品。

韭(jiǔ

说起韭菜名称的来历,小农查到了这样一段特殊的历史渊源。

相传在西汉末年,王莽篡位之初,刘秀作为皇亲国戚在忠臣的帮助下逃出了皇城,打算养精蓄锐颠覆新朝。

在此后不久的一次交锋中,刘秀兵败,将士们死伤过半,随军的口粮也为数不多。他们来到了一个名叫泥店的地区,当地百姓认为他们是正统的汉室子孙,便用一种名叫“救菜”的食物招待了刘秀等一众将士。也因了这种蔬菜,解决了军队的口粮危机。

后来刘秀称帝,有一日他忽然想起曾救过自己一命的“救菜”,便差人到泥店地区寻找。寻来后,刘秀吃了竟感动涕零,并将种植这种“救菜”的农户封为“百户”。从此,宫中便时常烹饪这种菜。

后来人民觉得“救”作菜名不太合适,便造了近音的“韮”字,后来又被人简化,最终成为了如今人们使用的“韭”字。

说文解字中这样记载:韮(jiǔ):象韭菜长在地上的形状。本义:韭菜

韭:韭菜也。一种而久生者也。故谓之韭。象形,在一之上。一,地也。此与耑同意。凡韭之属皆从韭。

“一”象征着土地的样子,上面的“非”字就好像韭菜生长的模样,而韭与“久”同音,更是象征着韭菜播种后便可以长久收割的特性。

韭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韭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令人能食,益阳,止泻等功效。——《本草纲目》

增进食欲:

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老人、孩子、孕妇等适当吃些春韭,有益于增进健康。

散瘀活血:

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于人体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动脉硬化。 

润肠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杀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护肤明目:

韭菜富含维生素A,多吃不仅能美容护肤、明目和润肺,还能降低患伤风感冒、寒喘等疾病的几率。

降血脂:

韭菜具有散瘀、解毒的功效,不但有效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与动脉硬化,所以不妨适当多吃韭菜。

在家怎么种韭菜?

需要准备一个大一点的花盆,或者是家里不用的脸盆,再准备一点普通的土和一些有机肥就可以了。将韭菜种子浸泡十个小时后再播种,发芽会更快一些。

也可以直接用不带叶子的韭菜根种。每窝相隔六、七厘米,栽种后浇透水,放在有阳光充足、通风透气的阳台上。

Tips:

      1、光照保持充足的光照,因为光照不足会导致叶子发黄,如果种在光线、光照不好的位置,它的叶子长势很瘦,而且容易徒长,所以要多晒太阳。


      2、浇水浇水不需过于频繁,如果长期让盆土积水,也会导致韭菜长得慢。


      3、施肥每次收获之后浇点肥水,或是给点草木灰有机肥都行。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