鳗鱼“游回”国内,千万人每月至少吃一次!“国鳗”崛起了吗?

来源: 农视网 2022-09-28 17:24:50

近日

有数据显示

超1000万中国人

每月至少吃一次鳗鱼

北京、上海消费者

成鳗鱼高频消费群体

事实上

日本蒲烧鳗鱼超六成产自中国

但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

原本大宗出口日本的鳗鱼

正“游回”国内闯市场

带动鳗鱼中餐化发展

那么

鳗鱼内销市场情况如何?

鳗鱼产业未来如何发展呢?

出口内销两旺

鳗鱼,一般产于咸淡水交界海域,体内含有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由于鳗鱼价格较高,以前鳗鱼主要出现在各种日本料理店,并且数量相对较少。不过,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更注重口感及消费体验等因素,作为理想保健食品,鳗鱼已经摇身一变,从“普通人舍不得吃的昂贵食材”,变为国人高频、热选菜品。

某平台今年4月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超50万“鳗鱼深度爱好者”每月至少吃三次鳗鱼,规模相比2020年增幅超75%。鳗鱼菜品在国内呈爆发式增长,2021年鳗鱼相关菜品种类超过6万种,比2019年增长66%。鳗鱼相关餐饮商户数连续两年增幅超14%。通过外卖,鳗鱼走进千万家庭餐桌,2021年,某外卖平台鳗鱼类外卖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超37%,50元以下的鳗鱼菜品订单总量同比2020年增长30%。

北京某餐饮企业负责人 张君宝

我们每天的外卖订单量,有80%以上会带有鳗鱼相关的产品,堂食基本上能达到95%以上的鳗鱼相关产品。像我们一个单店的话,鳗鱼采购量每月差不多在600到700公斤左右。

随着鳗鱼消费走向本土化,鳗鱼在国内的烹饪方式也更加接近“中餐”。依据国人口味改良的鳗鱼火锅、鳗鱼烧烤、鳗鱼卤肉饭、鳗鱼煲仔饭层出不穷,“鳗鱼炒饭”是消费群体中的爆款产品。此外,疫情也催生国人餐饮习惯新变化。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消费者对生冷食物选择度下降,鳗鱼类熟制品热度上升。

某餐饮供应链平台采购工作人员

我们通过平台数据洞察消费趋势,建设上游优质供给资源,并从食材标准化、安全性等方面提出需求,帮助餐饮商户匹配更标准、更可靠的鳗鱼类产品,加快品类流通效率。目前,在餐饮供应链平台助力下,国产鳗鱼从工厂到餐桌,最快只需72小时。

聚合餐饮商家的鳗鱼采购需求后,我们组织上游按需生产和加工,提升上下游产业效率,以消费侧需求推动产业上游计划性和效能,缩短流通环节,降低餐饮商户采购成本,可以让消费者吃到价格更低的鳗鱼饭。

我国是世界第一鳗鱼养殖和出口国。疫情以来,国产鳗鱼除了在内销市场上“大放异彩”,海外市场的开拓也并未停下步伐。据介绍,我国的鳗鱼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多元化市场开拓,出口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海关数据显示,近五年我国年均出口烤鳗39000吨~42000吨。

鳗鱼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作为鳗鱼产业的上游,国内鳗鱼产业在国内外双循环策略下迎来利好。福建省的鳗鱼产业以其独特的渔业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化程度高、养殖技术与烤鳗加工工艺不断创新、市场不断拓展等,其养殖品种数量、鳗鲡养殖产量、烤鳗产量、鳗鲡饲料产量及鳗鲡出口创汇均居全国首位。经过40多年的积淀,福建鳗业已然形成“科研—种苗—饲料—养殖—动保—物流—食品—餐饮”整条产业链。

福建鳗业协会秘书长 高飞

目前福建省鳗业从苗种放养到养殖生产、从饵料施放到药物等投入品使用、从产品加工到出口销售等环节都已建立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管措施与技术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国内鳗鱼产业市场的不断发展,使鳗鱼养殖进入整合发展阶段。近几年,福建鳗鱼场从1200多家升级整合到2021年时只剩不到800家,未来预计还会进一步减少。不过,总体养殖规模并未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意味着很多养殖场的规模在扩大,鳗鱼养殖场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程度不断上升。过去,家庭作坊式的养殖模式逐渐被市场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工厂化养殖,更多的养殖场将进入更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养殖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鳗鱼苗至今无法实现人工繁育,苗种的稀缺性也让鳗鱼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也让不少人看好鳗鱼产业未来的市场。

中国渔业协会鳗业工作委员会会长 陈庆堂

随着国民收入增长、鳗鱼文化的普及,国内鳗鱼消费圈层正在不断扩大。未来,中国鳗业人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营销模式开拓国内消费市场,通过制作鳗鱼文化产品、参加各地食品展、举办鳗鱼文化节等形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激活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为我国鳗鱼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鳗鱼食用有何禁忌?

鳗鱼的营养价值是非常多的,小编前文提到的,鳗鱼中的稀有成分西河洛克蛋白可以补肾强身,鳗鱼皮和肉中还有胶原蛋白能美容养颜。同时,鳗鱼还富含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不过,如果我们不恰当地食用鳗鱼,是会影响健康的。

食用鳗鱼注意什么?

烹饪方式:鳗鱼含较多的油脂成分,如果经常做成味道浓郁的烤鳗鱼拌饭,容易造成脂肪摄取过量,可以选择相对健康的清蒸方式来烹饪鳗鱼。

禁忌人群:鳗鱼属于发物,慢性疾病患者和对海鲜产品过敏者要禁止食用。

食用搭配:鳗鱼适合与山药、豆腐、茄子等搭配食用,但不适合与木耳、白果、牛肝、银杏果等搭配食用。

清蒸鳗鱼怎么做?

准备500g鳗鱼,适量香菇、火腿、料酒、姜汁、盐、味精、和香油。

在清洗鳗鱼时去掉鳗鱼肚子里的黑膜以去腥味,随后把鳗鱼放到开水中焯去表皮黏液,用刀在鳗鱼身体上以一厘米的间隔划花成鳗鱼肉片。

用料酒、姜汁、和盐抹匀在鳗鱼肉片上,腌制半小时入味。接着将香菇、火腿切片,夹在鳗鱼片间淋上香油。随后,用盐、味精、醋、香油和姜汁混合做成调味汁浇在鳗鱼肉上,放入锅中隔水蒸十分钟即可享用。

鳗鱼的“高贵”身价正被打破

交通运输、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加之中国餐饮行业供应链升级

让鳗鱼从“奢侈”变为寻常可得

鳗鱼的名字

不再与“日式文化”绑定

“国鳗”正在崛起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