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来,我们“椒”个朋友吧!

来源: 农视网 2022-09-29 10:20:52

辣椒自明代传入中国以来,不断改变着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国现已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辣椒大国,从当初“不可食”到大家认为“可食”,从一开始局部种植到后来几乎全国“开花结果”,辣椒完成了食用和种植的中国全覆盖。微辣、中辣、特辣、变态辣...你是如何被辣椒征服的?今天,小编带你揭秘!

“辣”原来不是味觉?

喜欢食辣的人,吃完辣之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爽!”的确,这种让人浑身出汗、满眼流泪、舌头哆嗦、口腔和胃部着火的感受,实在是太爽了。但你知道,这种“辣”不是由味蕾所感受到的味觉,而是一种痛觉。

真正的味觉主要包括是酸、甜、苦、咸,是只有舌头通过味蕾的感受。辣却不一样,是一种烧灼感,是对口腔黏膜、皮肤的一种刺激,而不是味觉。经常吃辣的食物,会觉得口腔黏膜火辣辣的,愿意喝一些冰凉的饮料,这样可以降低辛辣的食物对口腔黏膜的烧灼刺激。当我们吃到辣的食物时,味蕾被激活了,但我们感知到的辣味并不是味蕾感受到的味道。而是辣椒中的辣椒素刺激了三叉神经,三叉神经将信号传到大脑后,经过分析后得出的热觉与痛觉的混合物。

大脑之所以会产生这种信号,是因为我们的口腔中有一种可以和辣椒素结合的受体蛋白质,当我们吃辣时,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就会和这种受体结合,刺激我们的痛觉神经并传递给大脑。因此,我们在吃完辣椒后会有一种灼痛的感觉。(这一发现的科学家2021年获得诺贝尔奖)。所以,其实不管是舌头还是身体的其他器官,只要有神经能感觉到的地方就能感受到——辣!

辣椒的“辣”来自哪里?

辣椒的辣是因为其含有辣椒素类物质,辣椒素类物质于1876年首次从辣椒果实中分离出来。辣椒素类物质包括辣椒素、二氢辣椒素、高二氢辣椒素、降二氢辣椒素等。其中,辣椒素和二氢辣椒素约占辣椒果实中总辣椒素类物质含量的85%以上,因此常以测定的辣椒素和二氢辣椒素的含量来代表辣椒素类物质含量的高低。辣椒素类物质主要存在于辣椒的胎座和隔膜表皮细胞。在果实受精后20天左右开始积累。辣椒中的辣味物质就是辣椒素,它之所以这么辣,有人说是出于自我保护的考虑,一来,防止哺乳动物啃食。

切辣椒会辣到手,还一个传染俩?

这主要是因为辣椒中产生辣味的物质是一种统称为辣椒素的辣椒碱。辣椒中的辣椒素对皮肤产生的刺激,导致的皮肤灼热感。切辣椒时,辣椒素沾在皮肤上,会使微血管扩张,导致皮肤发红、发热,并加速局部的代谢率。同时,还会刺激痛觉神经,这就是我们平时觉得烧手的原因。一般认为,这是由辣椒素使皮肤的神经末梢发生化学转化而导致的。

切辣椒感到辣手,可以将双手打上肥皂,用力搓洗5分钟就可大大缓解症状了。因为辣椒素很容易附着在毛孔周围,而且其本身溶于碱性溶液,所以用肥皂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吃辣椒真的有助于减肥吗?

有专家表示,辣椒是否有助于减肥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体质适合吃吃辣椒来助减肥,有的人吃再多的辣椒也没太大意义,最好还是弄清自身体质比较重要。理论上讲,辣椒是一类刺激的食物,多吃辣椒有助于增强体内代谢能力,促进代谢物的排出,适当性的吃辣椒有助于清除体内的毒素,对于减肥有一定的功效。相反,辣椒中的辣椒素吃多了可能会刺激食欲,使的人胃口大增,因此,辣椒吃多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可能会增胖,这点也需要特别注意。

温馨提示辣椒素对人体的伤害不局限于舌、口腔和鼻腔粘膜、眼睛等五官,可以伤害到人体的所有器官,包括食道、胃、肠道,甚至皮肤,不能吃辣的人使用大量辣椒常会引发胃部不适,部分人群可能吃辣会导致腹泻。因此,爱吃辣的人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吃辣,量力而行,千万不要挑战身体极限,影响健康。

其实,你的口红里也有辣椒!

“口红中可能含有辣椒成分”指的是用于着色的“辣椒红素”。辣椒红素,是红色辣椒中的主要色素。从成熟的尖椒分离提取后可以用作天然的食品级的色素添加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辣椒红色素色泽鲜艳,色价高,着色力强,保色效果好,安全性高,在食品工业应用广泛,可用于水产品、肉类、糕点、色拉、罐头、饮料等各类食品的着色。

在医药工业中,辣椒红素常被用作药品糖衣着色剂,颜色鲜艳,让人们更容易接受,特别是小朋友们。由于其无毒无害,油溶性的特性,辣椒红素同样也被应用在化妆品行业中。我国新疆种植的辣椒,辣椒红素含量最高能达到22%,许多口红的色素都产自这里。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