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奶茶”遭质疑,全部下架!创意营销千万别失了分寸,没了底线!

来源: 农视网 2022-09-30 09:25:33

外包装看似是洗衣液实则内部装着饮料最近一款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走进人们的视野。

不过这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质疑这种包装会不会误导孩子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此品牌餐饮店在江苏省南京市共有三家门店5月17日这三家泰式餐饮门店表示均已下架所有“洗衣液奶茶”,商品一家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总公司方面要求全面下架该包装的产品而且“以后也不会再卖了”。

此外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展开调查15日之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广东广州等地也有类似产品出现。

洗衣液奶茶”设计是巧思还是隐患?如此包装是否合法合规呢?

“脑洞设计”太坑人

其实,网友的担心并非多余。近几年,因误服误食引发的中毒事件,时有报道,令人心惊。今年3月,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石通村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造成4人死亡。原因是在一场农户办的丧事酒席上,死者因误食醇基燃料导致甲醇中毒而亡。根据公安机关调查,张某为其母亲办理丧事,聘请罗某操办“流水席”。罗某购买了五桶醇基燃料,运至厨房中存放,作为燃料备用,未安排人员看管。邻居王某和梁某在厨房中把存放的醇基燃料误认为是食用白酒,并装入白色塑料酒壶中,提供给了客人饮用,酿成了这场灾祸。而装入白色塑料酒壶内的甲醇燃料,其从气味、样态上来看与白酒并无太大差异。

今年1月,江苏苏州一名网友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清洁剂,这款清洁剂的包装很像橙汁,瓶身透明,流体橙黄,还有一股浓浓的橙子香味,封面上也清楚地画着橙子。由于包装上写的是日文,结果在子女外出的情况下,家里的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成了橙汁给孩子喝下,最终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洗胃。

以此类推,“洗衣液奶茶”这种创意本身并不值得提倡,莫说儿童容易被误导,就是成年人也会被绕晕。此风不可长,诚如网友所言,“以后要是搞农药瓶出来就麻烦了”……

设计走“歪路”后果很严重

产品外包装、外形设计是可以且应该创新的。但是,奶茶与洗衣液两者有着“可食”与“忌食”的本质区别。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类液状产品,却有了难辨真伪、难分伯仲的外观契合。这种外形“酷似”却有意无意地模糊了可食与不可食的选择辨识,极易造成对消费者特别是孩子们的消费误导。看似是创意营销,实则突破了营销边界。创意营销不意味着没有标准,商家在设计中故意混淆日用品和食品的界限,忽视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洗衣液奶茶”存在的问题,不只表现在其与人们对洗衣液产品外形认知的“约定俗成”相左,更与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相抵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

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同时对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中文警示说明。

《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第(三)项

食品标识标注不得以欺骗或者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基于此,消费者如果因此受到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损害,可依据相关规定要求生产商、经营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蓝天彬:食品经营者受《产品质量法》、《食品标识管理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约束和规制。“洗衣液奶茶”的瓶子是否涉嫌违法违规,则要慎重评价,不能简单化地作出认定。不过,这种食品创意营销确实有待商榷,至少不是很值得提倡。目前,食品经营者考虑到消费者的呼声,已经下架该产品,这是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的体现。

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

食品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不能指望“亡羊补牢”,必须防患于未然。

面对这种情况,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外观包装、标签标识的规范和整治,尤其是对于“奇葩”“恶搞”包装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于产品标识不清、涉嫌混淆误导、虚假宣传的产品要严肃整顿。还要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保护消费者权益。

同时,食品创意可萌不可俗,为吸引消费者而努力创新本无可厚非,但无论是产品包装,还是产品本身,一切创新尝试都必须恪守食品安全伦理。商家要具备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在产品设计、宣传时要有标准、有底线。从便利消费者角度出发,保证产品标识内容清晰、醒目、持久,使消费者易于辨认、识读。

当然,面对种种包装陷阱,要防止儿童误服有危害的产品,更需家长们真正提升“护童意识”。

说到底奶茶也是一种食品食品本身的竞争力还是在于“口味”口味之外的一切营销手段都是点缀把产品品质和消费者体验放在第一位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创新才能不断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在市场上赢得口碑、走得长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