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被“黑”了!

来源: 农视网 2022-12-08 14:26:31

“核酸检测前千万不要吃橘子!” “这些酸性食物会让你的核酸呈阳性!” 近日,网上流传吃橘子等酸性食物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说法。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些说法,是因为有人在家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结果显示“两道杠”,因此,导致不少人产生恐慌,纷纷询问是真是假,甚至表示不敢吃橘子了。

网友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网络截图)

为验证传言的真实性,记者随机找到一处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在食用了橘子约2分钟后,且在没有饮水及食用其他食物的情况下,参与了核酸采样。隔天早上7点,记者打开北京健康宝进行核酸自查,结果显示:阴性。

(记者本人11月28日的健康码自查询结果)

橘子汁测核酸,本就无意义

应急总医院检验科主任许慧表示,首先要明确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是不一样的。抗原检测病毒的衣壳上的蛋白质,使用的胶体金方法的快速测试卡;而核酸检测病毒衣壳内部的核酸,方法通常为实时荧光定量扩增检测。

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要获得准确的检测结果,规范取样是最关键的一环。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的适用样本为“人鼻黏膜上皮细胞”,将橘子汁作为样本滴入试剂盒,本身就不符合取样标准,因此,无论呈现出何种结果,都是无意义的。


“假阳性”的秘密


其实在2021年就有德国研究人员做过类似的实验,不只是橙子的汁液,研究人员将可乐、伏特加、威士忌、白兰地、苏打水等多种饮料分别直接滴加在新冠抗原检测孔中,过一段时间,都会出现提示阳性的T线,但并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

所以说,秘密就在样本处理液中。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特异抗体捕获特定抗原,但抗原抗体的结合需要维持适当的PH值(酸碱度),样本处理液里含有缓冲体系,可以保证抗原抗体在合适的PH值下结合。橙汁或者各类饮品直接加到试剂板条上,破坏了适宜的PH环境,造成抗原抗体的非特异性结果,这才产生了“假阳性”。


做核酸前,需注意什么?


其实做核酸检测前,并没有严格的饮食禁忌,之所以建议大家提前2小时避免进食,是为了防止采样时刺激咽喉引起恶心、呕吐的反应。而核酸检测前30分钟避免喝水、饮酒、嚼口香糖等,是为了防止冲淡附着于咽部的病毒,导致检测结果呈假阴性。


苏轼说,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现在正是吃橘子的好时候,虽然吃橘子不会让我们变成“小阳人”,但是,吃橘子的时候,我们总是会被嘱咐一句“别吃太多,容易上火”,那么“橘生火”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橘子吃多会成“小火人”?

“上火”是一种中医概念,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可表现为痤疮,口干渴,目红肿,心烦失眠,大便干燥等。严格来说,“上火”不算疾病,可以归纳到亚健康的领域。


很多人认为吃橘子之后出现牙龈红肿,嘴巴溃疡等症状,觉得这些症状是橘子带来的“上火”,其实“元凶”应该是——橘子中富含的糖分和酸。 橘子是糖分含量较高的水果,一旦吃多后,高浓度的糖会使喉咙细胞中的体液渗出,从而引起喉咙不适。同时,橘子中含有不少柠檬酸等果酸,这些酸会刺激口腔和胃黏膜,尤其是在空腹的时候,更易出现胃部不适。 口腔中的细菌喜欢在高糖分的环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后不漱口,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牙龈发炎的情况,让人感觉“上火”了。所以,“上火”其实不是橘子自带的属性,更关键的是吃完记得清洁口腔,不要残留食物残渣。


多吃“橘络”或者“烤橘子”就不上火了?

上文我们提到,橘子的上火和中医上的上火没有太大的关联,主要是不注意清洁带来的后续问题。那么“橘络”和“烤橘子”有什么作用呢?


对于橘络本身,其实是橘子的中果皮,又称橘丝、橘筋,通常是白色的,晒干后多为淡黄白色,放置时间久了会变成棕黄色。橘络的成分主要是水分和膳食纤维,也有一些植物多酚类物质,不过,橘络的量实在太少,而且口感不是很好。


至于不少人倡导“橘子烤着吃不容易上火”,吃烤橘子的主要作用是对缓解咳嗽和发烧,但并不证明吃了会“不上火”。当然,很多人认为的“橘生火,柚去火”,其实后半句是对的,“柚子去火”的说法与其“性寒”有关。现代《中医药膳学》记载,柚子味甘酸,性寒,归肺、脾、胃经,具有消食和胃、健脾止咳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了用柚子治疗痰气咳嗽的药膳食疗方,这说明柚子在去除肺热方面确实有一定作用,和人们常说的“去火”功能类似。


最后,小编还是要提醒大家,任何好吃的东西都不要过量,水果也一样~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普通成人每天吃水果的量是200~350g左右,折算到柑橘类,差不多就是2-3个中等大小的橘子,但是橘子中的含糖量平均是11.9%,如果碰上口感甜一点的品种,还会再高一些,所以一天2个中等大小的橘子是最好的量。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