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也吃过国宝?

来源: 农视网 2022-12-27 14:48:14

一提到国宝,你肯定先想到故宫里那些千百年来的古画、瓷器。但今天小编要说的国宝可比瓷器、字画的历史还久远,而且它就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一点都不罕见。它就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准确地说,应该叫

“1999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一批)中所列的Ⅰ级保护植物”--银杏。

这是什么概念呢,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类比一下就能明白它的保护级别有多高了。 

图片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图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人们喜欢银杏,尤其爱它独特的扇形叶片。到了初冬,银杏泛黄,一片片金色的“扇子”飘落到地上,总是能吸引广大的摄影爱好者来“猎艳偷光”。对银杏的喜爱并不是现代人独有的,欧阳修获好友所赠银杏,赋诗一首: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鸭脚虽百个,得之诚可珍(因为银杏叶长得像鸭脚,因此银杏又叫做鸭脚子)。

植物界的“活化石”

大约3亿年以前,银杏纲大家族里有很多兄弟姐妹,它们散布在世界各处。到了1.7亿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恐龙称霸,“银杏家族”也达到了鼎盛。直到约1.4亿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地球的气候变得干冷,被子植物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一跃成为新的“宠儿”。而裸子植物,例如银杏类植物,就没能适应新的环境,还被被子植物抢了生存空间,银杏家族逐渐没落了。

终于,压死银杏家族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来了。第四纪冰川运动席卷欧美大陆,气候剧变,海陆变迁,银杏家族受到毁灭性的打击,欧洲、北美及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的银杏类植物纷纷灭绝。

而由于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受冰川侵蚀的影响较小,银杏在中国的大地上才幸免于难,继续生息繁衍,是名副其实的“骨灰级”植物,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各大温带国家的行道树的最佳选择之一。

图片

之所以选择银杏做行道树,很大的原因是由于银杏寿命长,病虫害少。银杏还有一个名字叫公孙树,从树苗到稳定产果(实为种子)要三四十年的周期,真是公公栽树,孙孙吃果。也正是因为长得慢,路边的银杏树总能保持适当的密度和间距。

有点“上头”的银杏果

银杏果,又名“白果”,是雌雄异株的裸子植物(即种子没有果肉包被的植物),所以银杏的“果”,即白果,并非是银杏的果实,而是种子。

图片

关于“臭”

白果最大的特点就是——臭,尤其是被车或行人碾压了之后,那味道太酸爽了。它的臭味来源于黄黄皱皱的外种皮,外种皮含有丁酸和庚酸,就是这两个罪魁祸首会散发出腐烂般的臭味。

不仅如此,白果的乳胚中含有微量毒素,如氢氰、腰果酸和较多银杏酸(白果酸和银杏酚酸的总称),含量可以达到200㎎/㎏,这类物质具有明确的致敏性、细胞毒性和免疫毒性。

白果的气味虽然刺鼻,但是它的营养非常丰富,在100克的干银杏果仁中,含有68克淀粉、13克的蛋白质和3克脂肪,所以,白果也是红胸松鼠、灰松鼠和果子狸等动物喜爱的食物。

图片

关于“食”

我们能常常看到,有些人拿着长长的竹竿到银杏树下打白果,每次都是收获满满。大部分人收集回家大多是煮着吃或者煲汤用,一起来了解下白果的营养价值吧~

1. 对心血管疾病有利

白果属于一种坚果,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不错的坚果类食品。研究发现,适当吃坚果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所以说,白果在适量食用情况下是一种健康的食品。

2.补肺好药材

《本草纲目》这样记载: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宿小便,止白浊。以此可见,白果是补肺的好药材,能止咳抗菌、补中益气、润肺平喘。

如何“食”

首先,要去除白果的毒性部位。在市场上购买的带壳白果,要先剥除硬壳,开水煮沸10分钟脱去衣膜,抽去胚芽后再烹饪。如果是捡拾的银杏果,因银杏果实肉质外种皮中银杏酸含量较高,会对皮肤产生腐蚀,在剥除外种皮时尽量戴上手套,也可将银杏果放在水中沤烂外种皮,以方便取出银杏果。

其次,要牢记不能生食。白果不能生食,但通过高温烹饪方法可以去除白果中绝大部分有毒成分,减少致敏性,保证食用安全。不同的烹饪方式,都要注意充分制备和加热处理,以消除或减少白果毒性。

图片

近年来,流行用银杏叶泡水作代茶饮,这可是一种危险的饮料。虽然银杏叶确实有很多珍贵的药用成分,但是毒性也不能小视,直接泡饮可能导致过敏、转氨酶升高、出血等不良反应,甚至导致基因变异和神经损伤。所以在此要提醒保健达人们,千万不要直接泡饮银杏叶,服用经过处理的正规银杏叶药品才是正理。

因此,若要食用银杏果,大家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加工炮制、熟透的果实。若接触或食用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