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的季节又到了,这次可别放过它!

来源: 农视网 2023-01-09 15:31:57

“你不能拒绝巧克力,

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

——浓情巧克力

对于巧克力爱好者而言,

巧克力就好比是空气,

是生命之水,

是能够给人带来力量的能量之源。

巧克力那浓郁的香味,

丝滑的口感,苦中透着甜的的滋味,

一旦沉迷,

便再也没办法摆脱。

图片

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巧克力的前世今生。

如果你是巧克力重度爱好者,那你该为没在16世纪前出生感到庆幸。因为,在那之前,只有中美洲才有可可豆(巧克力),而且那时的巧克力味道属实一言难尽。

巧克力简史

早在公元前1900年,中美洲的人民已经学会了如何处理天然的可可豆。根据最早的记载, 这些豆子被研磨后跟玉米面和红辣椒混合在一起,用来制作饮料——一种苦味十足却能够振奋精神的带泡沫的混合饮料。

图片

中美洲的阿兹特克人认为可可是神圣的食物。他们将可可豆作为货币使用,并将巧克力用于皇家盛宴中,或是作为士兵战功的奖励,以及宗教仪式。

巧克力的第一次跨大西洋远行发生在1519年,一名叫荷南多·科尔特斯的西班牙探险家,在位于特诺奇蒂特兰城蒙特祖马的皇宫品尝到一种由可可豆加水和香料制成的饮料后,赞不绝口,将巧克力带回了欧洲。

科尔特斯特殊的冒险经历再加上可可豆的稀缺性,使得巧克力饮料很快就在欧洲的贵族圈流行起来。

图片

千变万化的巧克力

在一开始的时候,西班牙人并不习惯喝这种“怪味”饮料,由于巧克力味苦,西班牙人更多地将其用作可治愈像肚子痛一类小病的药。

相传第一个往巧克力饮料中加砂糖的是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他发现,将砂糖与巧克力饮料混合以后,巧克力从一种只有苦味的饮料变成了一种甘苦相融、比例完美的魅力饮品。这种全新升级版的巧克力饮品迅速风靡于西班牙的皇宫中,很快,便成为了贵族家中的必需品。

当时的砂糖是甘蔗的原产地印度所生产的,每次进口砂糖时,货物都要从伊斯兰国家经过,每次经过须支付高额的税金,因此,当砂糖抵达欧洲时,价格居高不下。而可可树需要在温度极高的地区成长,并且对于土壤条件和降雨量也十分挑剔,因此想要得到可可豆只能从中美洲进口。

这两样东西都价格不菲,因此生产巧克力饮料是极耗时耗力耗财的,想必没有点身份,自然也喝不到这种饮品,也无法体会到巧克力美妙的滋味。

图片

向贵族专属说“No”!

全球第一间巧克力屋于1657年在英国伦敦开业。当时可可豆依旧昂贵,只有富裕的上流人士才有经济能力享用。

17世纪中期,随着法国人Doret改良了蒸汽引擎,手制巧克力进入大规模机械化生产阶段,巧克力价格大幅下降。

1706年,巧克力被作为药品献给康熙皇帝,却因为没有什么疗效被深深嫌弃了。

在康熙皇帝嫌弃(品尝到)巧克力的59年后(1765年),巧克力进入美国,被本杰明·富兰克林赞为“富有健康和营养的甜点”。

1828年,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康纳德·凡·休顿用他发明的可可豆压榨机改变了巧克力的未来。这种螺旋挤压机能去除可可中的酸味和苦味,并将可可豆里的油脂分离开,制造出一种可以冲泡成饮料的可可粉或者和可可豆油脂重新混合,形成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固体巧克力。这种碱式加工的可可粉被称为荷兰巧克力。

图片

不久后,一位名为丹尼尔·彼得的瑞士巧克力大亨将牛奶、奶粉和巧克力粉混合,制造出味道更佳的即食牛奶巧克力,成为今日巧克力的雏形。

到了20世纪,巧克力不再是精英阶层的奢侈品,普及到了千家万户。

人生这盒巧克力,你偏爱哪一味?

不少人都认为,巧克力能够象征爱情,是热恋中的人们,送礼必选之物。

其实巧克力与爱情本无关联,但在商家的(套路)营销策略下,二者还真擦出了不小的火花。

图片

1868年,英国巧克力公司吉百利Cadbury,创造了Fancy Boxes。为巧克力量身打造了一款有丘比特和玫瑰花蕾的心形巧克力礼盒。并赋予了:“巧克力吃完后,可以用这些漂亮的盒子保存情人间的信物作为纪念”的含义。

美国的好时毫不示弱,在1907年开始生产泪滴状的好时“亲吻”(Hershey’s Kisses)巧克力,其广告也与爱情相联系。

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玛氏公司,更是给旗下的德芙巧克力“安排”了一段凄美爱情故事。故事说20世纪初,卢森堡的芭莎公主和宫廷甜点师默默相爱,但因为身份悬殊不能在一起。芭莎公主因为政治联姻嫁给了比利时王室,而甜点师用巧克力写下“DOVE”四个字母,寓意“Do you love me?”

也有人说,这些花式巧克力太过于甜腻,在过度包装营销下早就失去了它原本的滋味。那么,当下年轻人究竟喜欢什么味?

据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香饮所)在研制海南风味巧克力“普莱赞”产品时,准备推出两款白巧(分别是海南独有的斑斓味与椰子味)以及60%、100%两款黑巧。并在某电商平台推出用户偏好投票,据线上用户以订单投票结果显示:

“逆天苦”的100%可可原浆一举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味蕾,成为巧克力品牌中的后起之秀。双十二当天,其黑巧产品全网热销近3万单。

图片

而甜腻的白巧则惨遭“淘汰”。根据平台用户的建议,香饮所又推出了88%与75%两款产品,相当于“在无糖与三分糖之间增加了少糖与少少糖”,都属于偏苦的口感。

这个结果,就连产品研发人员也没有想到。当代年轻人竟然更爱吃“苦”

巧克力养生局:为了健康,再苦要也吃

在巧克力行业,为增加口感,添加代可可脂以及白砂糖是行业惯例,巧克力因此也成了高热量的代名词。香饮所依托60年来的科研成果,在产品中去除了蔗糖与代可可脂,让巧克力成为了健康食品,但同时,其口味比传统产品更苦。

图片

可可豆中的可可碱有助脂肪分解,类黄酮则能抗氧化、防衰老。由之制成的黑巧对身体健康有着颇多益处。

都说时尚是个轮回,没想到人类对于美食的追求,也有个轮回。那位第一个往巧克力饮料中加砂糖的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大概怎么也想不到,

几百年后,人们又欣赏起无糖的纯脂巧克力了。

图片

“吃巧克力,吃苦点是好的。”据“普莱赞”电商运营负责人付长军介绍,本着严谨的态度,他们专门在100%这个单品上标注了“逆天苦慎选”的提示信息,本意是劝退,但结果,这款配料表简单到有且仅有可可液块的产品很快吸引了希望以此抑制食欲的减肥人士

更有意思的是,依托香饮所的技术支持,100%可可原浆保留着可可豆原本的风味。如果这批可可原浆由厄瓜多尔的原料豆焙炒、研磨而成,那么,它大概率会带有西梅的“前味”、青苹果的“中味”以及榛子的“后味”。这为那些喜欢品鉴精品巧克力的用户带来了乐趣。

在均价仅一块多的黑巧薄片上,除了苦味,还能品尝出不同层次味道。这个过程,你想来体验一下吗?小编悄悄说,热科院香饮所研发的,真正的可可脂巧克力,100%逆天苦的普莱赞黑巧,已在农视NTV抖音直播间上架啦!

图片

无任何添加的,

巨苦级别,100%可可原浆黑巧

限时发售中

更有众多好礼相送!

“最苦的苦你都吃了,

以后每一天都是甜的”

解馋抗饿普莱赞,

等你不服来战!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