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倒《狂飙》中高启强的新会陈皮,究竟有什么来头?

来源: 农视网 2023-02-08 16:54:02

今年春节档最大的爆款,莫过于电视剧《狂飙》了。跌宕起伏的剧情、入木三分的演技、身临其境的取景,让人看得欲罢不能。

图片

图源:《狂飙》剧照而剧中的“黑道大佬”高启强也成了不少人茶余饭后争相谈论的主角,剧中,高启强喜爱的各种农产品也屡屡登上热搜。

图片

图源:《狂飙》剧照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一聊,被高启强所推崇备至的,广东三宝之一的新会陈皮!

1、与众不同的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是新会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在新会,种柑取皮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有着“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

宋代开始,新会人已开始种柑取皮,但一直规模不大。清朝乾隆五年 (1740年),新会商人利用运销葵制品之便,将陈皮大批销往外省。清末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的《新会乡土志》记载,陈皮为当时主要物产之一。

明代《本草纲目》记载:“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日下以广中采者为胜”。这里所说的“广中”,指的就是现在的新会陈皮。

据清代张璐的《本经逢原》中记载:“橘皮苦、辛,温,无毒。产粤东新会,陈久者良”。

到了19世纪,陈皮已经发展为专营,并开设了很多陈皮专营店。

2006年10月对新会陈皮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从这个月开始,新会陈皮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图片

根据地理标志性产品的规定,在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栽培的茶枝柑(Citrus reticulata 'Chazhi')(大种油身品系,细种油身品系)的果皮经晒干或烘干,并在保护范围内贮存陈化三年以上称为新会陈皮。

2009年,新会陈皮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图源:《狂飙》剧照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如此珍贵的陈皮,养生效果如何?

2、陈皮养生

陈皮自古有药食同源的独特用法,即可作为食物吃,又可入药治疗一些病症。

陈皮,作为食补,有通气调中、化痰止咳、健脾养胃的功效。与其他药品合用时,有“同补则补,同泄则泄,同升则升,同降则降”的效用,被称为和药之王,有“入方可以和百药,入膳可以和百味”的说法。

在诸多医药典籍里,皆能看到陈皮的身影。

“陈皮,疗呕哕反胃嘈杂,时吐。”——《本草纲目》

“陈皮,下气、止呕、清水。”——《名医别录》

“陈皮味苦、性温,归肺经、脾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对脘腹胀满、咳嗽多痰,有治疗作用。”——《中国药典》

“桔皮苦辛温无毒,产粤东,新会,陈久者良”。——《本草蓬源》

北京同仁堂、广东陈李济等老字号以其为原料制成50多个中成药品种。

3、陈皮年头越久,质量越轻?

随着时间的增长,陈皮中的挥发油、黄酮类物质、多糖等不断氧化,白囊不断脱落,所以陈化时间越长,陈皮越轻,而且随着陈化时间越长,陈皮收缩越大、个头越小、养生效果越好、市场价值也越高。

图片

图源:宝鸡市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

《星岛日报》曾报道,香港油麻地一名老太太所藏17瓶有80年历史的陈皮被儿子偷走,这17瓶陈皮预估价值近千万元!

4、新会陈皮有几种等级?

新会陈皮按采收加工时间和质量可分为:柑青皮(青皮)、微红皮(黄皮)和大红皮(红皮)三种。

图片

柑青皮(青皮):未成熟时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外表色泽青褐色至青黑色,质硬、皮薄,味辛苦、气芳香。

微红皮(黄皮):指果皮开始转黄,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皮身比较薄外表色泽褐黄色至棕黄褐质较硬,皮微厚,味辛带苦略甜。

大红皮(红皮):指果皮已基本着色,外表色泽棕红色至红黑红,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十分明显质软、皮厚,味辛带甜香。

5、如何辨别新会陈皮与普通陈皮?

①看外观

新会陈皮为规则的三瓣状,片张反卷。年份短的陈皮内表面呈雪白色或黄白色,外表面呈猪须纹,颜色呈鲜红色或暗红色;

高年份的新会陈皮内囊风化自然剥落,内外表面猪须纹明显,呈棕褐色甚至黑色。但无论多陈,都干净鲜明,纹理清楚,有光泽,对光照视,油室透明清晰,大小均匀且凹入的油点。

图片

新会陈皮:油胞大而均匀密集 

②试手感

新会陈皮年份越短皮身越软,年份越长,手感越硬、且质轻。

③闻香气

新会陈皮是复合味香型,时间越长而愈发奇香。

3-8年陈皮,带有浓重的果香味;9-20年的陈皮清香扑鼻,没有糖酸味;20-40年的陈皮陈香醇厚;50年以上的陈皮更是弥足珍贵,随手拈起一片,闻气味,有药香陈味,历经岁月,陈香醇旧。

④尝滋味

年份短的陈皮口味苦、酸、涩,而年份高的陈皮口味甘、香、醇、陈。新会陈皮耐泡度高。

外地陈皮的味道则不随年份增长而改变,大部分的味道都是单一的,或苦、或酸、或涩不等。

6、不同年份的陈皮,茶色有何区别?

3-10年的新会陈皮,茶汤呈青黄色,闻起来还有淡淡的柑香味。

陈化了10-15年的新会陈皮,茶汤呈深黄色,气味清澈,醇厚,略有回甘。

喝新会陈皮,

品启强人生,

要不要和小编

一起读《孙子兵法》呀?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