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还在送花吗?新奇特马铃薯产品考虑一下?

来源: 农视网 2023-02-16 11:23:21

不知您是不是也和小编一样,对纯天然的彩色食品情有独钟,

图片

彩色马铃薯、

彩色胡萝卜、彩色玉米、

彩色花菜等等......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小编来跟大家推荐几款

特别“有意思”的马铃薯。

图片

图源:新浪看点

它们不仅有个动人的名字,更有着国家认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们就是——来自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陈勤及其团队培育的新品种“玫瑰系列”。这个新品种有红、紫、黑三种颜色,分别叫做“紫玫瑰2号”“红玫瑰3号”“黑玫瑰4号”,并且颜色鲜艳如同玫瑰花一样,所以就有了这个浪漫的称呼。

图片

黑玫瑰4号

图片

红玫瑰3号

图片

紫玫瑰2号

是不是感觉,就连吃个马铃薯都可以吃出浓浓的仪式感了!小编悄悄说,如果马铃薯在分裂过程中出现了形态异常,还有可能会出现“心形”马铃薯。玫瑰色系的“心形马铃薯”,想想都会成为市面上的爆款吧!那么这三“朵”特殊的“玫瑰”,除了颜色特别之外,跟普通马铃薯还有哪些区别呢?

营养价值高:

除了含有普通马铃薯的各种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淀粉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花青素和多酚类高抗氧化活性物质。其花青素含量达到或接近价格昂贵的蓝莓水平,其抗氧化活性物质每100克中含有1000~1700毫克,是一般品种的5~10倍。

产量高:

这三个新品种抗逆性强,适应性广,一般亩产2000公斤,在良好的栽培管理条件下,亩产可以达到4000公斤以上,平均产量高于一般品种30%。其商品薯率能达到85%以上。

图片

兴隆镇 彩色马铃薯大丰收

附加值高

这些彩色马铃薯新品种不仅营养丰富,薯肉颜色艳丽,有红紫黑等不同颜色,而且加工品质优良,产品附加值高,具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加工成全粉后,可长期保存;加工成彩色薯片或彩色马铃薯锅巴后可作为具有独特风味的休闲食品,不用任何化学添加剂仍可保持原有的天然色彩。

自主培育

长期以来,我国马铃薯生产面临着专用加工型品种缺乏的困境。陈勤教授自2012年应聘至西农大以来,带领马铃薯遗传育种及功能开发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围绕中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马铃薯种质资源原始创新为核心,开展全方位的马铃薯遗传育种和主食加工新品种筛选培育工作。

图片

图源:陕西科技报

经多年田间筛选鉴定,团队选育出了系列适合主食加工型高营养彩色马铃薯新品种。这些品种由常规杂交育种途径培育成,其产量和品质均优于现有的彩色马铃薯品种。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专家介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意味着国家认可该品种是申请人及育种人培育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法律保护15年。通过农作物新品种登记则表明国家允许该品种在市场上大面积推广种植。

图片

自主知识产权亦称“自有知识产权”。一般指与非自主知识产权相对应的,在一国疆域范围内由本国公民、企业法人或非法人机构作为知识产权权利主体,对其自主研制、开发、生产的“知识产品”(如计算机软硬件、网络信息产品等),及获得许可购买他国或他人专利、专有技术、商标、软件等所享有的一种专有权利。从其权利特性看,具有主体本土化、权属域内化、权利集成化、私权公权化的特点。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分类,分为创造类自主知识产权和标示类知识产权两类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权。

优质马铃薯品种有了,

但是不会吃?

不不不

那你可以想多了,

这款优质马铃薯

就连厨房小白也能轻松拥有!

因为:

助农零食——走上养生路的膨化食品

土豆的生长需要疏松湿润的土壤环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杜好田在经过大量调研和实地考察后发现,兴隆镇的平均气温和平均降水量更适宜种植土豆。

图片

兴隆镇 赶馋猫彩色马铃薯基地

杜好田团队便将母校产的彩色马铃薯种子,引种到了兴隆镇,并为当地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彩色马铃薯一经问世很受欢迎,但由于山区地理位置限制、物流配送时间长,彩色鲜食马铃薯的销量并不理想。

为了解决马铃薯滞销的问题,赶馋猫总经理何永志鉴和杜好田团队共同做出了重大决定,致力于打造一条彩色马铃薯深加工的产业。在建厂、采购设备、聘请技术人员等重重困难下,历经1年的时间,第一批彩色马铃薯锅巴于2019年底正式上市。

图片

由于彩色马铃薯的特殊性,采用“玫瑰”系列品种为原材料的赶馋猫锅巴,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成品锅巴依旧保持了原有的自然色彩。

自此,

一颗颗玫瑰马铃薯,

摇身一变,

变成了一份份健康、

美味的锅巴。

图片

每一份锅巴都饱含制作团队的心血,

他们从“无”到“有”,

从“制作”到“包装”,

从“不知卖到哪里去”到“全网特色农产品”,

用自己的力量贡献乡村振兴。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