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香蕉的基因竟有六成相似?!关于香蕉,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

来源: 农视网 2023-02-20 10:09:49

“香蕉和人的某些同源基因约有60%相似!”近日,小编在看CCTV1《开讲啦》节目时,着实吃了一惊,植物和人类的同源基因相似度竟然如此之高!

图片

图片来源:CCTV1开讲啦新浪微博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教授介绍,虽然不同物种的基因组差别很大,但通过同源基因的比较,香蕉和人约有60%相似;牛和人的,约有80%相似;小鼠和人的,相似度达90%以上。而不同人之间,基因上的位点通常有千分之一的不同。听完后,就连小撒都直呼:“以后不敢吃香蕉了”。

图片

图片来源:CCTV1开讲啦新浪微博

香蕉究竟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香蕉。

香蕉(学名:Musa nana Lour.)是芭蕉科、芭蕉属,草本植物。原产亚洲东南部。香蕉分布在南北纬度30°以内的热带、亚热带地区。世界上栽培香蕉的国家约有130个,以中美洲产量最多,其次是亚洲。

“香蕉树”还是 “香蕉草”?

香蕉是草本植物结出的果实。

图片

香蕉的茎杆虽然看起来很粗壮,其实里面没有坚硬的木质部,所以不是木本植物。我们看到的茎其实是它的叶鞘层层包裹形成的。

“香蕉草”是多年生常绿大型草本单子叶植物,无主根,叶子形状为长圆形,颜色为亮绿色,夏秋开花,穗状花序下垂。

当把香蕉杆切开后,你会发现香蕉杆是像玉米杆一样的草质茎,用镰刀可以轻松砍断粗壮的香蕉杆。香蕉的茎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棉、麻纤维类似,并且比棉、麻更易染色,可以用于制作各种布、绳子、地毯等。

个头最高的“香蕉草”

“香蕉草”非常高大,一般能达到2米到3.5米之间。

图片

巴布亚新几内亚有一个特殊的香蕉品种,最高可达20米,曾创下了全球最高的记录,枝干部分粗壮得连一个成年人也无法抱住。据说这个品种的香蕉果实一根就长达30公分,比手臂还要粗,按照普通人的食量,一次吃完一根香蕉是不可能的。当地居民使用香蕉树叶用来遮风挡雨,或者加工成布或者纸张来使用。

与众不同的香蕉花

香蕉花的个头很大,形状如“巨型子弹”,分量很重,被脊状的紫红色边叶所覆盖。香蕉花的构造类似笋壳,剥开一片壳,就是一层花,再剥开一层又是一层花。

图片

香蕉花也是一种美味的食物,在我国西双版纳地区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用香蕉花做菜是很常见的。

长成一棵“参天大草”需要多久?

“香蕉草”约六七个月就可以长得粗壮,当香蕉果实成熟后,香蕉杆和硕大的叶子也会失去养分,开始枯萎。

但值得一提的是,香蕉在枯死后,第二年香蕉草的根状茎附近,会长出一根或多根新的香蕉嫩苗,继续成长、开花、结果,每一根株可活多年。把多余的新嫩苗挖出来挪个地方栽种,又可以成为单独的香蕉草。通过这种无性繁殖的模式,不管是“老蕉”还是“嫩蕉”,都是基因完全相同的克隆复制品。

图片

这种自带“无限生长”光环的香蕉,深受果农喜爱的同时,也为自己的“灭绝”埋下了隐患。

消失的大麦克

起初,世界上有几百种可以食用的香蕉,但是为了标准化生产,香蕉公司选择了一种最有商业价值的香蕉:大麦克(Gros Michel)又称大米七香蕉。这个品种的香蕉个大又美味,深受世界各地“吃货”们的欢迎,继而被广泛种植。

图片

然而,上世纪50年代的一场病害改变了这一切。当时,一种被称作巴拿马病的镰刀菌感染从南亚开始,短短几年迅速蔓延至全球的香蕉种植园。

尖孢镰刀菌(F.oxysporum)是一种世界性分布的土传病原真菌,寄主范围广泛,可引起瓜类、茄科、香蕉、棉、豆科及花卉等100多种植物枯萎病的发生。这种土壤中的真菌能感染大米七香蕉的根茎,导致维管束腐烂,继而整株枯死。到20世纪70年代,大麦克香蕉濒临灭绝,全球香蕉产业也面临崩塌。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泰国仍有极少数大麦克种植,少之又少的大麦克在如今的水果市场里可以算是凡尔赛级的“奢侈品”。

命运未知的华蕉

随后,卡文迪许香蕉(华蕉)出现在我们的货架上,它虽然没有大麦克味道那么“香”,但好歹可以抵抗住镰刀菌的感染。现在,华蕉已经成为了市面上最常见的香蕉品种。当然我们也可以买到别的蕉,比如在中国南方很常见的小米蕉,但这并不是市场主流。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明明已经经历过一次大面积的香蕉灭门之灾,但华蕉的种植依旧采用的是单一栽培、无性繁殖这个模式,华蕉和曾经的大麦克,还是走上了同样的路。

图片

上世纪90年代,一种名为“热带4号”(TR4)的镰刀菌再次威胁到全球的香蕉,并且在近几年加速蔓延。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真菌已经在亚洲、非洲等地的香蕉种植园中肆虐,造成大量损失。2019年,TR4出现在南美洲哥伦比亚的香蕉种植园中,香蕉主产地美洲也处在沦陷边缘。

一旦发生感染,我们熟悉的“华蕉”就可能会消失,香蕉产业会再次发生改变。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香蕉产业就走到尽头了,毕竟香蕉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只是,能不能找到既口味良好、易于种植与运输,又抗真菌的新品种,还是未知数。

不知“下一任”香蕉的味道如何呢?

不如,趁华蕉还在,我们都多吃点?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