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好和美乡村的“人才篇章”

来源: 农视网 2022-11-23 19:05: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其目标任务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涵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各个领域,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内涵十分丰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只有人才集聚,乡村才有底气。实现乡村振兴,要积极引才、育才、留才,让广大优秀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打造“人才引擎”,激发“一池春水”,努力为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新农村”和“新农人”的双向奔赴!

回乡创业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故乡的优质企业、新型农业平台等等,正成为毕业生返乡后的落脚地。在政策扶持和家乡新事业推动下,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把自己对事业的愿景,与家乡建设联为一体。

来自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的丁旦是2022年度的“十佳农民”之一,他是不折不扣的“90”后“新农人”。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丁旦,在校学习并不是农业,为什么会选择农业这条路?“我父母就是务农的,在大部分人印象里农业不仅辛苦,还不怎么赚钱,我想改变这种局面。”丁旦的目标很简单也很直接。

丁旦(右一(图源:新浪网)

“我要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经营等理念带入农业生产。”丁旦的思路来源于他遇到的两个问题。“头两年种粮时,流转了2000多亩地,合作社直接种,累死累活也管不过来。”丁旦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既扩大规模,又保证规模适度。

丁旦按照流转土地所属的村,把合作社的基地划分成13个区域,每个区域聘请一名农民担任“田管家”,负责水稻从种到收全程的各项事宜。他还定下标准,种粮收益的60%归“田管家”,合作社只留40%。“这样一来,‘田管家’的积极性更高了,他们能够把责任田当成‘自己的地’来种,相互之间也可以形成良性竞争。”丁旦说。为此,“田管家”模式应运而生。今年,合作社的土地流转规模已达9400亩,丁旦管理起来也是游刃有余。

“希望大家忘掉那个背母上大学的我,我现在只是一名大山深处的普通教师。”二十大代表、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说。

图源:新华社)

刘秀祥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之后,想到同在深度贫困县的大山里的孩子们仍然不懂为什么要读书。为此他也讲自己的过去,不过是“结合自己的经历,引导孩子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他辞去毕业后获得的年薪55万元工作,回到大山里助学走乡村,2012年到2021年间帮助1800多位孩子重新回校,牵线资助贫困生4200多人。十年来随着家乡脱贫农村教育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让作为教师的刘秀祥对乡村教育无限憧憬,希望大山也可以成为教育高地。

像丁旦和刘秀祥这样的青年人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群体返乡创业,不仅可以缓解农村人才流失问题,带动地区脱贫致富,同时也可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多渠道为建设和美乡村“引才聚才”

11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人民日报》的撰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提到,农村要创造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现在越来越多农民选择离土不离乡,在县域内就近就地就业。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有1.62亿农民工在县域内就业,占全国2.93亿农民工总数的55%。

其次,需要全面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增加县域就业容量,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努力实现:乡村就业更加充分。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得到有效开发,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就近、稳定的就业岗位,农村劳动力稳定外出务工就业,农民生产经营能力、就业技能和质量显著提高;农民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乡村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农村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不断强化,各类人才留乡返乡入乡就业创业,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主力军。

同时,要树立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导向。立足整个县域统筹规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带动作用,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把产业增值环节更多留在农村、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正确把握工商资本在发展乡村产业中的作用定位,设置好“红绿灯”,加强全过程监管,引导工商资本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与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也同样造就人才的大舞台,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必须做好人才振兴这道必答题。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才能更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实现小乡村的大跨越。

编辑 | 王润楠

主编 | 张越

监审 | 宋锦峰  杨全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