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谷区:区乡一体党校共建 实现乡村干部能力大提升

来源: 中共太谷区委组织部 2022-05-13 10:25:01

太谷区着力在乡村干部能力提升重点工程项目中发力,以区乡党校为落脚点,着力抓实区乡两级党校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培训、体系化发展,区乡一体,党校融合共建,努力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实现乡村干部能力大提升。

整合区乡党校资源

建强基层党员培训阵地

压实党校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区一级将太谷区委党校改扩建列入工作计划,明确改扩建目标任务,力求实现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配置,为太谷区党员干部提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教育培训环境。各乡镇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乡镇党委的整体工作安排中,列入重要议事议程,推动党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优化师资队伍,强化区乡联建。一方面通过“内选”和“外引”,组建了一支由“区乡领导干部+各级党校教师+高校专家教授+本乡本土人才+各类先进典型+产业致富能手”等不同领域代表组成的动态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山西农谷农民培训基地的优势,借用培训基地专业师资队伍,加强村“两委”成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已经开展了1期培训,培训了50余人。规范运行党校,健全完善机制。建立了乡镇党校“三抓三管”机制。太谷区委组织部抓协调、抓保障,做好考核评价和统筹管理,将乡镇党校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从严管理;太谷区委党校抓规划、抓师资,做好教学管理,每年指导乡镇制定教学计划,保障培训教师,并对乡镇党校教学活动进行评估;乡镇党委抓运行、抓培训,做好直接管理,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校长,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培训,落实情况纳入年终党委书记述职内容。

聚焦基层培训需求

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内容

坚持“统筹办班、分散培训”的原则,太谷区委组织部每年提出党员教育的指导意见,太谷区委党校制定教学计划,各乡镇党校具体实施。疫情期间,太谷区委组织部联合山西农谷农民培训基地,充分利用乡镇党校,通过“主会场+11个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了290余人的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班,一体化推动教育培训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果转变。培训内容转向“实用+实效”。结合上级要求和基层需求,做到“七必讲”,即,讲新思想新理论、讲革命传统、讲形势政策、讲党章党规、讲法律法规、讲经典文化、讲农业技术。任村乡开设了“田间课堂”,把“党员学习教育+农民技能提升”课堂搬入温室大棚,让“高大上”的理论“接地气”。培训方式转向“线下+线上”。突出“求活走心”,创新了坐下来听、围起来说、走出去学、手机上读的“四法教学”模式。坐下来听党课讲解、听政策解析,组织部邀请太谷区综治中心,分批在白塔区、南城区、北城区三个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校,巡回宣讲网格化管理工作相关内容,94名城区、社区两级网格工作者参加培训。围起来说,将“党课开讲啦”活动开设在老党员家中,党员代表围坐在院落中,听年逾耄耋的老英雄讲述不为人知的革命故事。走出去学,由于疫情影响,将现场观摩改为线上交流,围绕“选优建强‘两委’班子”“织密网格强化基层治理筋骨”“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开展了经验分享,进一步推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经验做法。手机上读,胡村镇组织流动党员通过“三晋先锋”APP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微信群交流所学所悟,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向了“信息化”。培训资源转向“党校+基地”。将太谷区各类优质资源纳入太谷区委党校和乡镇党校的实训基地,着力打造“三园区五基地”(“白燕万亩苗木园区”“沙子地万亩红枣园区”“西曲河旱垣温室大棚园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山西巨鑫现代农业实习实训基地、三多堂家风家训党员教育基地、“杜润生旧居”农村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和马定夫烈士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党校理论+基地实训”的模式锤炼了党员干部党性、提升了能力。

服务发展中心大局

全力释放教育培训效益

太谷区委党校致力于干部能力提升,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进行课题研究、外出宣讲,开展读书班、主体班、新任职干部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3月以来,乡镇党校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列入每月必学课题,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网格化党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培训,通过“小型、短期、灵活、经常”的方式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教学活动,太谷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率先垂范、热情高涨,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培训效益有效释放。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