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鲁西新区:发展特色种养业 奏响产业振兴强音

2022-12-01 10:45:43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综合性农业转型,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菏泽鲁西新区把发展现代化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为主线,在“新”字上做文章,在“特”字上出效益,不仅使传统种养产业焕发出新活力,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日前,记者走进鲁西新区吕陵镇泰龙养殖厂,一个个兔笼里毛绒绒的小白兔正在津津有味的享受美味午餐,也正是这些可爱的小白兔成就了郭洪生的致富之路。该养殖厂负责人郭洪生从事养殖业30余年,一直紧跟养殖行业风向标,养过土元、鸡、牛、鱼等,当得知兔业年平均增长率高,便准确把握市场契机,开始养殖种兔。“我们所选的是法国伊拉兔优良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繁殖性强、产仔率高、肉质鲜嫩等特点,属于风险低、收益好的项目,现在有7000只种兔,一只种兔每年繁育小兔可成活40余只。”据郭洪生介绍,由于之前农户散养兔居多,销售渠道和技术都跟不上,因此他们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肉兔产销结合、技术支撑、饲料和肉兔回收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郭洪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洪生抢抓有利政策机遇,加上成熟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很快带动周边100余农户加入养兔合作社。“我要带领农户把年收入提高20%”这是郭洪生给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为此,他精心研究兔业规模化养殖、精细管理,深入探索兔子养殖技术及方法,深度分析市场需求,让产品供给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带领养殖户走好乡村振兴致富路。

无独有偶,鲁西新区金硕生态农业产业园是一家以养殖和优质水果、特色花木种植为主导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产、学、研、旅、服”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农业产业园。眼下,产业园里600亩的苹果迎来了采摘高峰期,走进园区,放眼望去,一片翠绿中,红彤彤、粉嘟嘟的苹果密密匝匝,挂满枝头,扑面而来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这些苹果不仅是村民的“摇钱树”,更是市民采摘郊游的好去处。“为了让孩子们亲近自然,了解水果的生长环境,体验采摘的快乐,一大早,我们便开车带着他们过来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刚刚看到这边还有休闲娱乐场地,园区面积很大,感觉可以转一天,这种田园魅力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很解压”。

据了解,该园区是山东省重大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种养一体化”方式,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功能和休闲体验功能吸引大众眼球,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农业附加值。目前,拟流转土地12000亩,已签订合同流转8500亩,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和农田投入5亿余元。“园区计划种植苹果2000亩,梨2000亩,桃2000亩,葡萄2200亩,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等综合性服务区,一方面带领农民科学种植,另一方面解决农民就业问题”金硕生态农业产业园负责人郝贤旺表示,该园区将着力打造集采摘、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园,积极帮助和支持园区内村庄推进乡村建设,让村民富裕富足,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红火,共同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历史之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步伐永不停歇。鲁西新区将坚定不移地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以更加笃定的步伐、更加顽强的斗志,奋力谱好乡村振兴“产业曲”,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来源:菏泽鲁西新区办公室

审核:吴兴民

编辑:孙朝阳

监审:卜庆鹏

声明:该账号所发布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原创文章相关权益归作者所有,会标注作者信息;授权原创文章相关权益归作者和数字乡村频道联合所有;供稿文章会标注供稿单位、作者和版权信息;转载文章会标注来源。如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发布内容仅代表作者和供稿单位观点,不代表数字乡村频道的立场及观点。数字乡村频道供稿邮箱:ishuzixiangcun@163.com。

登陆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热点新闻
热点视频
专题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