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天的名义,开跑! ——“大美不言·逍遥民权”2023中国·民权第七届槐花文化系列活动侧记

来源: 农视网 2023-05-05 15:27:21

都说黄河故道美,都说民权槐花香。

谷雨时节的民权申甘林带,早已成为一片洁白的花海,热情荡漾在每一张朴实的笑脸上,而激情早已被点燃在“生态槐马”赛道上。

4月30日,在有着“河南塞罕坝”之誉的商丘市民权县申甘林带万亩槐林中,槐花淡雅幽香阵阵,“2023中国·民权申甘林带生态半程马拉松赛”启幕开赛,来自国内外的5000名参赛者在黄河故道生态槐林中展开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竞赛。由此,河南民权“生态槐马”之名在田径界生成,“生态民权”再赋一项高端内涵。

赛期已过,热情未减,欢呼声、呐喊声和歌声笑声仿佛还回荡在万亩槐林中。至此,“大美不言·逍遥民权”2023中国·民权第七届槐花文化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这里的风景太美了!我觉着在这里参加竞赛,就像奔跑在一幅生态画卷里,令人流连忘返。民权人民非常热情!”来自河北的参赛选手赵强由衷地说。

民权“出圈”,不仅仅是因为一场比赛!一座小城,在这个春天演绎了诸多春的故事。

4月26日,“大美不言·逍遥民权”2023中国·民权第七届槐花文化系列活动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乡村大舞台》开机仪式在黄河故道申甘林带内正式启幕。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三农发布·共同富裕观察站民权站”正式揭牌。本次系列活动是由民权县委、民权县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河南省体育总会、商丘市民权林场协办。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举办,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把民权县优美的槐林风光、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更多的展现给社会各界,让社会各界了解民权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提高了民权的知名度、美誉度。”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权县委书记张团结说。

漫步民权申甘林带,满目苍翠,淡淡槐花香袭来,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槐林深处游人如织,洁白如玉的槐花满含着春天的诗意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连续5天时间里,民权县槐花文化系列活动有美食文化节、戏曲进景区演出、书画展、“盛世梨园 唱响民权”戏迷擂台赛、商丘非遗民权巡展、2023中国·民权申甘林带生态半程马拉松赛、“我爱家乡槐花香”随手拍抖音大赛等10项系列活动。

场场活动,宾客满席。乱花渐欲迷人眼,犹有槐花香自怜。鸟语花香的美好季节里,黄河故事上留下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这几日,关于槐花文化系列活动的信息刷爆了民权市民的朋友圈。四面宾客云集,八方友人点赞。

“民权生态这么美,今后得常来!”

“知道民权有万亩森林和万亩水系,没想到历史文化也这么厚重!”

“民权的槐花有12种做法,各具特色,都很好吃,棒极了!”

......

好评如潮水般涌来,比黄河故道水犹为流长。

“民权县倾全县之力办好此次槐花文化系列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进一步擦亮了民权县的生态品牌、文化品牌、旅游品牌,展示了民权县开放发展的新成就、好形象。”民权县县长王静娴说。

槐林深处说往事。申甘林带地处民权县北部黄河故道腹地,是豫东著名防护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昔日的黄河故道让豫东人饱受风沙之苦。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三代人民权人在“风吹黄土遮天蔽日,盐碱遍地寸草不生”的沙荒上,面对残酷的生态现实,不等不靠,不怨不弃,餐风露宿,战天斗地,硬是在100多平方公里的茫茫沙丘上培育了10余万亩人工林带,在黄河故道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把寸草不生的的万顷荒漠变成了造福当代、泽被后世、恩济子孙的人工绿洲。

近年来,民权县顺势而为、借势而进,将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融为一体,推动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产业蓬勃发展。自2017年起,民权县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槐花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使民权的槐花成为了良好生态和旅游品牌的代表,也逐渐被更多的游客知晓和认可。民权县是文哲大师庄子故里,有“故道江南”美誉,被评为全国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入选“感动世界的中国旅游名县”,是“中国制冷设备产业基地”“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小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民权县已成为豫东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和践行生态文明的排头兵,实现了生态经济双丰收。

“以春天的名义,开跑!”“生态槐马”赛场上的那一声号令,不止是民权在文旅+体育的融合之路上的起跑,也是民权奏响了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和生态经济双提升、擦亮“大美不言·逍遥民权”文化品牌的嘹亮号角。(通讯员 张增峰)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