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赋能计划和乐清多有缘?是水到渠成,是“两情相悦”!

来源: 农视网 2023-07-28 14:43:46

日前,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牵头实施的乡村振兴赋能计划第二届乡村振兴品牌节,已经确定将于8月2~3日在浙江省乐清市举办。乡村振兴赋能计划和乐清的相遇,是时代的必然,是水到渠成,是“两情相悦”。

图片

乡村振兴赋能计划的使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相关媒体和行业组织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乡村振兴赋能计划(2023~2025年)》,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乡村振兴;就是要发挥“三农”宣传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广泛宣传各地的美丽风光、文明风尚和典型经验,大力推介各地优质产品、特色产业和优秀企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

图片

乡村振兴的乐清贡献

乐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勇担使命、争当先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共富等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先行、农民农村同步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实现了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图片

农业兴。聚焦粮食安全,大力实施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的农业“双强”行动。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1.56万亩、产量12.65万吨,总量居温州首位。2022年乐清市主要农作物(水稻、油菜、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0.69%,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1.7%。乐清先后荣获全国产粮先进县市、国家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在农村“土特产”发展上,抢抓机遇,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紧抓雁荡山铁皮石斛“药食同源”试点契机,大力实施雁荡山铁皮石斛发展战略,制定出台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斛十条”政策文件,促进铁皮石斛产业全环节提升、全产业融合、全链条增值,推进产业能级迈上百亿台阶。乐清以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主攻方向,围绕种苗培育、预制菜加工、电商销售、文创旅游等重点环节,积极开展农业重大项目招商。目前,全市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温州市级39家。

图片

农村美。深化“千万工程”,推动村庄“微改造、精提升”,统筹全市20亿财政资金全域开展和美乡村建设行动,用四年时间打造425个以上和美乡村,全面实现宜居宜业“醉美乐清”。2022年,当地建成市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120个、示范村10个,获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7个;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等5项国家级荣誉。

图片

农民富。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迭代“村企共建”、“飞地抱团”等共富模式,大力推进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双激活”,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3.5亿元,获批“浙农富裕”应用农房盘活数字化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推广应用单位;“石斛之乡·康养胜境”共同富裕示范带、“村企共建”共富模式入选省级试点,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30亿元、经营性收入17.7亿元。2022年,乐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916元,高出省均7351元,城乡收入比收窄至1.72。

图片

乡村振兴的多方共赢之举

作为乡村振兴赋能计划重要行动之一的第二届乡村振兴品牌节,选择在乐清举办,是各参与方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强强联合、优势互鉴。

图片

作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来说,实施乡村振兴赋能计划,就是要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赋能典型。乐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等各方面都熠熠闪光,其经验作法到底是什么?放之全国,有没有可复制性?这正是乡村振兴赋能计划面对乐清这样一个乡村振兴的富矿,必须挖掘、总结和推广的。

浙江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作为众多政策措施的先试者,许多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需要总结,需要给更多的后来者提供借鉴。乐清作为浙江乡村振兴的重要典型之一,很多做法都很具有代表性,对乐清乡村振兴工作的解剖,就能一窥浙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全貌,方便其他地区根据自己的实际借鉴融合。

第二届乡村振兴品牌节将推介产生百余个各方面的典型。届时,这众多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精英骨干将汇聚乐清,互学互鉴,甚至互通互连,凝聚各地各自的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打破地域界线、打通行业壁垒,全区域、全行业、全人才强强联合,打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组合拳!

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常瑞民

编辑|曹梦媛

主编丨蒋琳

监审丨钟倩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