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敦煌,完美收官!

来源: 农视网 2023-08-04 11:49:21

为全景展现祖国大地的丰收盛景,8月1日,由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北京数字三农科技共同发起,云天化股份独家赞助的“2023丰收中国万里行大型宣推活动”走进甘肃敦煌。

“人类敦煌,心向往之”,提到敦煌,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文化宝库莫高窟和“旅游城市”之名。但其实,敦煌的农业同样极具特色。本次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敦煌,了解“李广杏”“紫胭桃”等众多“甘味”农特产品,以及敦煌农业的更多信息。

图片

敦煌特色农业及成就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作客丰收直播间,向网友介绍了敦煌市的特色农业及成就。

图片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石书记从三方面介绍了敦煌市的农业发展情况。敦煌位于党河河谷盆地,有38万亩水浇地,有不错的发展农业的条件,从2021年开始,敦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高标准农田和水肥一体化,目前实现了农作物增产10%以上。敦煌市计划运用3到5年时间,把符合条件的22万亩耕地全部变成高标准农田,以解决农业劳动力投入不足、机械化程度低、水资源匮乏等问题,推动农业向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敦煌市也在加大特色农产品的培育和推广力度。目前,敦煌市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1.4万亩,包括种植李广杏、葡萄、紫胭桃、敦煌蜜瓜等。敦煌市数字乡村改革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三位一体”数字平台整合了全国范围内优质的“三农”服务资源,达到把手机变成农具、数据变成农资的要求。平台为老百姓提供线上融资、农资购买、农产品销售、技术培训、在线医疗、在线缴费等全方位服务,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和乡村经济新活力,提升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在丰收会客厅,石书记也针对敦煌旅游如何更好满足游客、如何加快促进农旅融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瓜果飘香塑造“甘味”品牌

丰收会客厅内,瓜果飘香。敦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骏作客直播间,补充介绍了敦煌市农业发展概况。目前,敦煌初步形成了20万亩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接下来,敦煌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园区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和产业融合,引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敦煌市阳关镇党委书记吴慧霞重点推介了产自阳关的多种葡萄品种,同时她也介绍,近年来阳关镇立足特色葡萄产业、丰厚文化资源、丰富文物遗迹三大优势,正在探索“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以走好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图片

敦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骏(左二),敦煌市阳关镇党委书记吴慧霞(左一)。

敦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文亮来到直播间,介绍了农业农村局助力打造农产品销售全链条的情况,还与敦煌市元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妍一起,推介葡萄、杏皮茶、紫胭桃等农特产品。

图片

敦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文亮(左二),敦煌市元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妍(左一)。

近年,敦煌一直在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以葡萄为例,地处北纬40度的“葡萄种植黄金带”,敦煌是全国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地区之一。敦煌目前种植了6.8万亩葡萄,其中无核白葡萄、红提等品种深受市场青睐。目前敦煌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借此平台,飞天珍果走出甘肃、走向全国。

甘味产品不止瓜果,小分队走进甘味国际展销中心,游览品尝多种“甘味”特色农产品。杏皮水、沙棘汁、“三炮台”、兰州牛肉面、敦煌骏枣……不仅物美价廉,还可以线上购买,十分便利。

图片

图片

线上购买的农产品如何快速到家?小分队还来到临洮数字乡村云仓,了解农产品电商与物流的具体情况。

图片

跟随小分队的镜头,我们还可以了解到更多: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是如何养殖的?沙漠中的冷水鱼该怎样保证生存繁殖?戈壁中的葡萄晾房里是怎样的景象?大漠中的高标准棉花田又是何等美景?“东西协作”的肉牛养殖模式又是什么?作为“沙漠绿洲”,敦煌特色农业的发展及品牌塑造让人惊叹不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旅融合加快发展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敦煌有沙水共生的奇异美景,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历史绝唱,也有充满市井气息的夜市。小分队走进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阳关景区和敦煌夜市,领略敦煌的无限风光与人间烟火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煌的鸣沙山月牙泉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月牙泉地处鸣沙山的环抱之中,形似玄月,碧水粼粼,如同明镜,诉说着千年往事。沙水共生,山泉相依,成就了“沙漠第一泉”的世界奇观。跟随着直播镜头,我们一同领略了月牙泉、鸣沙山的奇异风景以及当地农旅融合的发展。

“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诗人笔下的塞外豪情。历史上,“阳关”既是开拓西域的军事要隘,又是中西贸易往来的通商口岸,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忙的大道,被人们称为“阳关大道”。虽然如今真正意义上的阳关仅剩下一座汉代烽燧堡,但现在,阳关景区的阳关都尉府设置了阳关都尉办理通关文牒、举行仿古出入关仪式的环节。这不仅是给游客的沉浸式体验,也是对历史的复原与见证。

而敦煌夜市的“人间烟火气”更是让人流连忘返,沙州夜市是敦煌最大的夜市,是丝路美食和丝路工艺品的聚集地,因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

图片


至此,“丰收中国万里行”甘肃站完美收官。本次活动横跨河西走廊,从镍都金昌到红色会宁,从“金张掖”到“人类敦煌,心向往之”,活动宣传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展现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领略丰收美景,倾听丰收故事,共享丰收喜悦。

接下来的丰收中国万里行又会发生怎样的精彩故事?让我们共同期待!“丰收中国万里行”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北京数字三农科技联合发起。感谢首席合作伙伴云天化股份,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感谢重庆登康的大力支持,冷热酸甜想吃就吃 冷酸灵牙膏。

编辑:刘怡迪

主编:张越

监审:宋锦峰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