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绿色科技,助力寒旱盐碱地逆境增产

来源: 农视网 2023-08-08 09:24:55

“不到大西北,不知天地之广阔”,无论古今,河西走廊都承载了人们对西域的全部想象,这条绵延在黄河以西的窄长通道,是金戈铁马的征途,是商旅不绝的古道,是中西交融的桥梁。同时,因为祁连山丰富的冰雪融水等因素,它也是我国西北内陆著名的灌溉农业区、甘肃省最重要的农业区、西北地区最主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经济作物集中产区。

图片

目前,甘肃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构建起“牛羊菜果薯药”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甘味”特色农产品畅销八方,丰富了全国市场的“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同时,河西走廊素有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玉米、蔬菜、瓜类、花卉等对外制种基地,在国家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使命极为重要。 但相对于东部平原,河西走廊地区农业生产也有诸如水源紧张、气候干燥、土壤沙化、盐碱化严重等众多不利因素。那么,甘肃是如何克服自然地理的劣势,激发现代丝路寒旱特色农业的内在特质和最大潜能的?

水肥一体化:逆境增产的科技密码

“水肥一体化就是甘肃逆境增产的科技密码。”甘肃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站长崔增团说。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技术,相对比传统“大水漫灌”的方式,它节地、节药、节肥、节水、省工。得益于多年的试验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在甘肃多地显现出了显著效果。根据资料,2021年以来,甘肃深入推进节水增粮行动,探索示范形成了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果园渗灌水肥一体化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39个,节本增效10%以上。

图片

水肥一体化中,化肥的地位不容忽视。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同时,我国又在集成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因此,选择一款适合水肥一体化系统、肥力强劲又绿色环保的化肥便尤为重要。

云天化股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秉承“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理念,提出“绿色资源、绿色制造和绿色产品”三个绿色,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全产业链绿色制造体系,拥有绿色产品180个。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寒旱盐碱地增产的“小宝藏”

在张掖市的一处种植基地,2000亩盐碱化严重的土地上种植了鲜食甜玉米、商品玉米、制种向日葵和制种玉米,并且已经奇迹般地实现了每年稳定增产10%—20%。盐碱地上如何实现作物连年增收?除了因地制宜种植作物、应用水肥一体化等现代科技外,

这片土地还运用了一个秘密的“小宝藏”。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他应用云天化化肥的第三年。当初,因为一句“肥料里添加微生物的耐盐性可以达到海水级别”,负责人毅然选择了云天化的产品。

经过不同作物的种植,负责人发现,云天化的肥料可靠性极强,只需要针对不同作物的需肥习性进行调整频率和用量,省心省力,并且每亩地的纯收入也达到了本质的提升。

● 绿色科技助力“小棉花”的“大丰收”

在敦煌市的一处棉花高标准农田,4500亩棉花花朵迎风摇曳。通过应用大型机械、无人机飞防、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棉花种植基地大大节省了种植成本、提升了种植效率,今年的产量预估在400公斤以上。棉花种植基地所在的土地同样盐碱化严重,

负责人也选用了云天化的肥料,通过不同肥料的搭配,起到了补充磷元素、调节PH值等作用,促进棉花健康成长、增产提质。

云天化对农业的助力不止产品。云天化农资连锁西北大区苏金元介绍,他们还会对农户进行科学用肥和减肥增效的交流指导。这进一步展现了云天化股份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作物积极开发制定种植解决方案,帮助区域农业实现标准化、高品质生产的企业发展特色理念。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云天化将绿色智能肥料作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力,不断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为农业生产绿色增产增效助力。

来源:三农头条综合山大历院SXU、地理蹊、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梁飞谈水肥、肥料小知识、农资导报等

编辑:刘怡迪

主编:张越

监审:宋锦峰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