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省级选拔赛的总结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7 11:53:08

为选拔推介优秀农村电商创业项目和人才,促进乡村产业 高质量发展,我厅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等部门,共同举办了 2022年“创青春”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在优秀涉农获奖选手中选拔出4个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竞争 力强的农村创业创新项目,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聚集多方力量,确保大赛举办质量。

大赛以“青春喜迎二十大,创新创业赢未来”为主题,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四川省委等10个部门共同举办。大赛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分为“五区”区域赛、省级选拔赛和川渝决赛,于2022 年9月底结束。大赛由创业导师、投资人和相关行业领域专家  学者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严格打分和复议,共评选出金奖 6 名、银奖12名、铜奖18名、优秀奖24名,同时我们推荐杨强、黄雷雷、杨喜堤、唐伟杰四位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

(二)聚焦青春动力,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大赛搭建支持川渝两地青年创新创业的展示交流、导师辅导、项目孵化等平 台,吸引川渝两地近2000个青年创业项目参加。大赛荟萃了 企业家、科研人员、返乡创业者以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 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多类农村青年创业精英,他们都是种植、养 殖、加工、销售和农技推广等领域的专家、能人,在促进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业绩突出。

)聚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大赛设置工商组、乡村振兴组与互联网组,在涉农领域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休闲旅游等领域相关产业,为了扩大大赛的影响面,提高知晓度,充分 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四川共青团、网易新闻、川观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对大赛赛况与四川农村创业创新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报道。

二、 特色亮点

(一一批农村创业创新者脱颖而出。大赛以激发川渝两地青年创业创新热情为核心,以竞赛活动为抓手,以项目推介为途径,以成果展示为载体,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平台,发掘出一大批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大赛还打通了行业领域交流合作渠道,实现了全省优秀农村创业创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二)形成创业创新浓厚氛围。大赛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选拔出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激发了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热情,掀起全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新热潮,推动了乡村产业新发展。

(三)优秀农业互联网项目充分展现。成都聚源丹科技有 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杨喜堤与团队成员成功将基因组育种和深 度学习结合起来,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DeepBLUP育种系统, 为上游的大企、核心育种场提供育种服务,下游中小型企业主 要提供优质种猪及精液,目前已持续服务四川30余家企业, 已实现20%覆盖;四川合晟四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唐伟杰成功研发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慧蜂巢系统以及物联网 蜂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蜂巢团队+龙头企业+蜂农+合作 社+研究院+基地”的技术推广模式,接受政府引导,提供“统 一蜂种”、“统一设备”、“统一指导”,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养殖,通过行业改革提升了养蜂的附加值。

三、 主要经验

(一)培育农产品加工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充分挖 掘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线上销售(电商),着眼于推动构建现代 农业加工体系。德阳市旌阳区锯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强专 业从事米粉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深耕米粉行业7年,参赛项目依托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0万亩“米线专用”水稻种植产业基础和政策支持,全力打造集稻谷种植米粉工厂—米粉连锁门店于一体的米粉生态产业链,实现一 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年销售超1000万;四川九州赤健 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雷雷聚焦天麻产业,将产业链上游与农 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建立天麻产业生态圈,下游通 过学术推广、行业会议、品牌推介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建立 全国性的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拓宽电商销售途径,为川天麻做 品牌,助力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重要平台。

(二)强化培育扶持,夯实创业创新基础。

 一是针对有培 训需求的农村创新创业者,及时将他们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对象,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其从业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二是对农村创业创新人才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鼓励更多的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参与到创业创新中,助力乡村振兴。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