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陕西赛区工作总结

来源: 农视网 2022-11-04 15:43:59

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了第六届陕西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现就大赛工作总结如下: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村电商”为导向,紧扣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聚焦营销模式、农村电商,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大赛结合农业农村部第六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总体安排开展,旨在通过大赛汇集各级各部门力量,为进一步选拔和培育优秀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和人才,营造农村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大赛面向全省征集农村创业项目,以直接服务农业,培育优秀创业企业成长,促进乡村振兴、三产融合为目标,重点关注具有一定电商服务能力的项目,或者是已借助电商渠道有效整合自身生产、营销体系的项目。

1.大赛安排

8月9日,第六届陕西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通知正式印发。确定了大赛程序和时间安排,初赛由各地市自行组织,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2.赛前培训

为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了解比赛规则、展示创业项目、提高答辩水平,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进行赛前专题辅导,创业导师系统地讲解了大赛情况、发掘创业点、规划商业模式、撰写商业计划书的相关技巧,以专业角度对参赛企业和项目进行指导。最后,针对项目路演,导师也给予了全方位的讲解,从演讲技巧到项目内容,深入浅出,系统全面。

3.大赛评审

大赛评委由大赛组委会邀请技术专家、企业管理专家、电商专家组建评审专家委员会,所有评委须签署无利益相关声明书。决赛阶段安排5名评委进行评选,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评分结果现场公布。每名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以全体评委评分的平均分作为参赛企业和团队的最终得分。以参赛企业和团队最终得分排名作为晋级或淘汰标准。大赛评委的选择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项目评审工作,有效的保证了大赛秩序。

4.赛事活动

大赛自启动以来,各市区积极行动,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选拔推荐项目,经过省级评审,共有19个项目进入省级决赛,其中农产品产销类11个项目,平台服务类8个项目。这些项目涉及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农村电商、休闲康养、社会化服务等多个领域,参赛选手涵盖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乡村能人等多种主体类型。决赛采取5+3模式即5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选手答辩形式开展,专家评委从项目“创新性、成长性、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联农带动”等四个关键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猕猴桃加工产品创新项目”和“新媒体电商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网‘革’拐枣云仓项目”分别获得农产品产销类和平台服务类的一等奖,“陕西兴平辣蒜精深加工-调味酱与预制菜”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金谷珍果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开发项目”等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安康市农业农村局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

本届大赛有陕西日报、省农业农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各市级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大赛相关工作。

总体来看,第六届陕西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达到了预期效果,较好完成了赛事组织工作,推荐、选拔的参赛项目较好体现了以电商导向、努力贴近群众生活、服务产业发展的特点。下一步,争取挖掘发现更多好的创业项目,为我省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建设增砖添瓦。

 

 

 

第六届陕西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图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韬致辞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韬向一等奖获奖项目颁奖

向二等奖获奖项目颁奖

等奖获奖项目颁奖

颁发最佳组织奖

比赛现场

农产品产销类比赛现场

平台服务类比赛现场

评审专家现场打分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