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业大学多途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农民日报电子版 2022-08-24 15:43:23

原标题:从加强教育培训到发展农业产业:河北农业大学多途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种的苹果通过了‘欧盟认证’,打开了一条出口欧盟的路径。”8月14日,河北省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科技农业园区负责人焦文姝告诉记者。该园区位于太行山区北大悲村,核心区占地面积3520亩,规划面积1.2万余亩。在园区内,河北农业大学专门设立了水果示范试验站。

  河北农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赵建军介绍,该校从2004年开始,先后承办了“旱作农艺技术”“发展中国家棉花加工与贸易”“发展中国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非洲国家杂交谷子种植与贸易”“发展中国家兽医学”等国际教育培训项目,来自非洲、亚洲、南美洲、东欧和大洋洲等7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接受了培训。同时,该校还与农业龙头企业和地方农业园区合作,助推农业国际化发展。

  培养国际人才,为“一带一路”农业人力资源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培训学习和互相交流,我学到了棉花高产的技术途径,提升了改良棉花作物的方法和技能。”7月20日,在河北农业大学举办的巴基斯坦棉花种植培训班结业时,巴基斯坦学员祖哈波尔·赫曼·邦格欧说,棉花是巴基斯坦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该国最大产业之一纺织业的原料来源,通过这次培训和实地学习,学员们学习到了先进的棉花种植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改善巴基斯坦的棉花生产。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与我校师生互相尊重、团结合作,促进了沟通与交流,增进了友谊。”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存东在培训结业讲话中说,为使学员学有所获,20余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详细讲解了我国棉花种植领域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据介绍,多年来,河北农业大学积极承办国际教育培训,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输出国际人才。2020年,商务部相关部门致感谢信,高度赞扬该校在对外援助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绩。

  与此同时,该校积极对接保定市政府、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等地方和国际企业机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研究院,开展“一带一路”国别区域研究和项目研究,并获批“一带一路”国际蔬菜产业科技创新院(河北),加入“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同时,该校积极加强援外培训管理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专业素养高、外语水平高的项目管理和执行队伍。

  河北农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赵绪生表示,该校还主动做好援外培训学员后续回访工作,保持与学员的良好关系,不断完善、更新学员信息库,做好拓展和维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还通过邮件、网络社交软件等方式向学员发送疫情防控海报、小视频等信息资料,与学员共克时艰,增进彼此友谊。

  创建农业驿站,助力太行山区致富增收

  八百里太行山区,土壤瘠薄、干旱缺水,广大群众生活贫穷,曾经是河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李老师,您的愿望实现了!老苹果园改造成功了,我们的苹果产业如今越来越好了!”

  每年的苹果丰收时,内丘县岗底村农民杨双奎看着又大又红的苹果,总会想起已经去世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

  李保国曾是乡亲们眼中的“科技财神”。1983年,他和妻子带着不满一周岁的儿子,离开大学校园走进太行山。在杨双奎的回忆里,李保国总是手把手地给农民做示范,耐心地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

  “剪枝、授粉、疏果、套袋、施肥……李老师团队独创了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收获的苹果果形、着色、个头像一个模子脱出来的,岗底苹果成了响当当的品牌!”杨双奎说,李保国团队帮助当地壮大了苹果产业,全村人均年收入从1984年的不足80元增长到2021年的3万余元。不仅是岗底村,经李保国团队直接帮扶的村庄达40多个,10余万农民因此甩掉了“穷帽子”。

  已退休的孙建设教授,是首批进入太行山区的老师之一,他曾参与创建了“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据他回忆,2013年春天,经过该校苹果产业技术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在顺平县建立起北大悲村苹果试验园,取名“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旨在“让农业科技工作者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实”。

  2017年7月,该校与保定市政府签署“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双方提出“市校互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发展”,集成双方教育、科技、信息和基地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保定特色,突出高端高效、绿色安全,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

  焦文姝说,她们园区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种植有富士苹果、樱桃、核桃、葡萄等果品,并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认证,已经成为以种植水果为主导,以水果产品加工、物流与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带动周边4个乡镇65个村6252人脱贫致富,实现人均增收3000多元。

  据了解,多年来,河北农业大学广大师生坚持深入农村、深入太行山区,坚持送科技进山,帮助贫困山区发展农业产业,形成了“全员重视、团队支撑、专款保证”的科教扶贫保障体系,培养了一批热爱三农、服务三农的科学家,培育了一批脱贫致富产业,使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

  服务走出去,助推农业产业沿“一带一路”发展

  “在河北农业大学老师的技术指导下,我们公司的设施果蔬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栽培技术越来越成熟,目前已出口以色列、荷兰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保定市清苑区北蛮营村佳禾农业科技园经理刘朝辉说。

  据介绍,该公司建有4个玻璃连栋温室和10个日光温室,种植有草莓、茄子、辣椒、红薯、花生、萝卜、豆角、大葱等20多种四季交替上市的果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水果和蔬菜成熟,保障了旅客采摘和国内外市场的供应。

  “我校与晨光生物集团、赞比亚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提出秉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苟同发展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三方资源优势,实现共赢发展。”赵建军说,合作内容有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三个方面。融合三方资源,共建中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赞比亚农业园区试种作物为研究对象,在栽培种植、节水灌溉、繁种育种、色素提取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

  据了解,晨光生物集团是国内植物提取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全球植物提取行业位居“第一梯队”,有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三大主力产品位居世界前列,甜菊糖苷、花椒提取物、姜黄素、葡萄籽提取物、番茄红素、迷迭香提取物等产品发展迅速。

  “赞比亚的土地、光照和水资源丰富,农作物品质好,适合搞农业开发,而且中赞友谊深厚。”晨光生物集团董事长卢庆国说,该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带着核心技术、装备、人才、资金,先后在赞比亚、印度等国家建设种植基地。

  在河北农业大学、赞比亚大学等农业科研机构支持帮助下,晨光生物集团在赞比亚从第一年的几十亩,到后来每年几百亩、几千亩,今年发展到辣椒种植面积3万亩,万寿菊种植面积2.4万亩,并建起了万寿菊萃取加工厂,“还有7万亩土地正在开发,雇佣的当地人员将来会达到几万人”,卢庆国说,企业在帮助当地农民致富,免费为周边20多个村庄通电、修路、架桥的同时,还传播了中国文化,加深了中赞友谊,小孩们见到中国员工便喊“ChinaGood”。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