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营山县:“一站式”服务群众创业

来源: 农民日报电子报 2023-07-04 11:49:32

邹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过我们的服务,减少创业盲目性,提升创业成功率。”营山县就业局局长郭乔良说。近年来,四川省营山县依托“乐业营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聚焦创业“前期、中期、成果”环节,数字赋能“一键式”服务应用场景,打造出了“一站式”创业服务的“营山样板”。

创业信息一键可查

营山县城磨子街的“飘香小吃”店内,老板王琦正在灶前忙碌,先炸后拌、控制火候……眨眼间,一份颜色金黄、绵软鲜麻的土豆就做好了。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免费接受了创业培训,实现了创业梦。”王琦感慨地说。

去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在“乐业营山”微信公众号创业服务栏目了解到由县就业局主办的免费创业培训,立马报了名。

创业培训班结业后,王琦马上将想法付诸行动。选址、工商登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经过一个月紧张筹备,“飘香小吃”正式开门迎客。

“每天有500元左右的保底销售额,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卖到2000多元。”王琦信心满满,“我还准备参加县就业局举办的电商人才培训,利用线上推流扩大销售。”

“‘乐业营山’小程序设置有创业能力培训、创贷贴息政策、创业项目资源、创业指导专家四大模块,帮助初次创业者走稳创业第一步,减少盲目性,降低经营风险。”营山县就业局创业指导股股长徐艺介绍,平台提供了60余个可复制推广的优质创业项目供创业者参考,推荐70余名创业指导专家供创业者线上线下咨询。

截至目前,利用“乐业营山”微信公众号招收创业培训生源162人,帮助1200余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5万余人。

创业难题一键可破

近日,记者跟随营山县种植大户前往眉山市彭山区,参加2023年西南李子提质增产交流会。这是营山县就业局牵头开展的又一次创业巡诊“走出去”活动。

走进成都市莱物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五月脆”果实青绿,压弯枝头。

“这一株粉没有上好,导致挂果少,这一株枝没修好,这一株果没有疏好……”四川上品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指导专家李付军现场“诊断”。

“听了专家的现场指点,我茅塞顿开。”营山县万强脆李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廖万顺说,“去年因为天气原因,经验不足,导致大部分李子出现裂口,损失惨重。如今找到了症结,有了对策,增加了底气。”

“开展专家巡诊是就业创业中期服务的内容。”郭乔良介绍,营山县就业局分三步开展专家巡诊。第一步,前期调研,组织工作人员到工业企业、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了解创业者的需求。第二步,实地巡诊,根据不同行业、地区、季节可能遇到的不同问题,重点关注李子、柑橘、油橄榄等果树和经济作物种植,鸡、牛等畜禽养殖,电商产业发展、工业终端产品销售等问题。第三步,跟踪服务,组织专家立足实地巡诊中发现的问题,分行业召开创业座谈会、创业沙龙等,解决共性问题、疑难杂症。

据了解,营山县整合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就业局等职能部门的政策资源,共同开展创业服务。目前,已邀请10余名行业专家、教授组建成巡诊团队,在果树种植、电商销售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开展巡诊37次,召开座谈会、创业沙龙10余场。

跟踪服务一键可达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回龙镇金竹村的四川省绿阳农业有限公司,只见成群结队的黑牡丹鸡正在悠闲地觅食,不远处,几位客人正在挑选黑牡丹鸡蛋。

前来购买鸡蛋的一位消费者介绍,她是在“乐业营山”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这一信息的,便和几个老姐妹专程从县城赶来买鸡蛋回去给孙子尝尝。

“不仅在‘乐业营山’上推荐,抖音、‘营乐淘’等电商上都有售卖。”四川省绿阳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鑫聪介绍,“2016年返乡创业以来,营山县就业局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通过绿水镇锁口村丰收节、‘春风’行动等大型活动帮助我们扩大了销路。”

四川省绿阳农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营山聚焦创业成果、推动跟踪服务的一个缩影。营山县就业局通过推荐销售、电商销售、团队销售、成果展览等方式,为创业者与公司牵线搭桥,帮助创业者搭建起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畅通销售渠道。组织营山县返乡创业协会会员单位,依托“营乐淘”“梦齐传媒”等网络平台,帮助创业人员直播售卖营山脆红李、油橄榄、黑牡丹鸡等120余类土特产品。截至目前,已帮助25家专业合作社成功对接销售商,销售金额达257万元。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