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油桃线上卖爆了

来源: 农民日报电子报 2023-06-30 16:00:51

六月,安徽砀山的油桃熟了,嫩黄中泛着一丝嫣红。就地摘一颗红彤彤的大油桃,咬上一口,脆甜多汁,阳光悉数包裹在桃肉里,嘴里满满都是夏天的味道。

砀山县位于安徽省最北端,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历史上,黄河流经砀山数百年,改道北徙后,在砀山县境内留下一条东西长46.6公里的黄河故道。故道两岸,黄河冲积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培养各类水果,除了大家较为熟悉的砀山酥梨外,还有脆甜诱人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砀山油桃。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砀山油桃也曾遇到销路不畅的难题。如今,砀山油桃再也不愁销路,借助新电商平台,一筐筐油桃从果园卖向了全国各地,让千家万户都能品尝到这份来自砀山的美味,同时也让砀山果农实现了增收致富。

在葛集镇窦集村的桃园里,“90后”小伙子李猛正穿梭在桃树间,忙着挑选品质上乘的油桃。李猛是毗邻砀山的江苏丰县人,做着水果电商的生意。

“砀山的油桃能拥有独特的口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特殊的生长环境。”谈起砀山油桃,李猛赞不绝口。近年来,通过不断改良品种,砀山油桃已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据统计,目前,砀山县的油桃种植面积达三万亩,亩产量达到3500多斤。在窦集村,桃种植面积有近千亩,桃产业已成为该村果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从5月开始,窦集村的油桃陆续上市,村民们和李猛早早签订了统一收购合同。李猛根据销售情况,到果园采摘,运往附近的仓库,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通常情况下,李猛销售的砀山油桃两三天后就能到达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我们2017年开始接触新电商平台,当年就将砀山油桃卖成了网络爆款,这些年来,一直霸占平台的油桃畅销榜、好评榜前列。”李猛笑着说,在赚得第一桶金后,他的信心更足了,决定在拼多多平台继续深耕。

1993年生的李猛,出身农村,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是远近闻名的“水果大王”。李猛的父辈曾经开店经营蔬菜瓜果生意。李猛退伍后,子承父业,和“发小”孙光鑫一起创业,成立了智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创业过程中,他们意识到线下抢市场太慢了,于是开始研究线上电商市场。2022年,公司取得了4.7亿元的傲人业绩,拼多多占销售额的比例约为70%,仅油桃单品就能做到年销10万单,平均日销售额20多万元。

回顾多年的农村电商创业历程,李猛感慨颇多。他说,相对于其他农产品,水果成熟期短、易损坏,有太多需要把控的细节。“最纠结的就是爆单的时候,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单子越来越多,但同时也担忧采摘、运输过程中出岔子。”

“把细节做到极致”,是李猛在军旅生涯中养成的习惯,也是他在创业中坚持的原则。在分拣过程中,李猛要求工人们全部戴棉质手套,以免手劲过大在分装过程中捏坏水果。在打包过程中,李猛采用指定厚度的隔层,针对大小果,采用不同规格套网分装。这些细节上面的把控,对水果在运输过程中的品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在窦集村的桃林里,当地桃农窦鹤正忙着把当日采摘下的新鲜油桃运往仓库进行分拣打包。窦鹤说,他家有20多亩土地,以前都是等收购商上门,但价格变动大,收益不稳定。遇到李猛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今年产量比去年略高些,我们每天凌晨2点开始采摘,以此保证桃子的口感和质量。现在每年收入还不错,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窦鹤笑着说,自己家的油桃全部都供货给李猛,直接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每年销售额达到40万余元,除去成本,每年收益超过20万元。截至目前,窦集村已经与李猛合作了5年之久,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蒸蒸日上。

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砀山油桃已经摆脱了传统的销售方式,通过数字化手段,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供应链体系,同时也为消费者和农民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欧阳靖雯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