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摊面积最大的蔬菜,是我肤浅了......

来源: 农视网 2023-06-13 15:16:00

相信经常网上冲浪的网友们

近来或多或少

都刷到过这样一个玩意儿

图片

它形似大型松果

层层叠叠的外壳

长得像电视剧里如来佛祖的莲花宝座

图片

在你还没判断出

它究竟是属于花卉、蔬菜

还是一株多肉时

很多视频博主

都将它扒开后放入了口中

嚼吧嚼吧变成了流量密码

图片

好奇心强的朋友便在

视频评论区或搜索引擎里

认识了它↓↓↓

洋蓟

为什么说它是公摊面积最大的蔬菜呢?

是因为它能吃的地方只有这里↓↓↓

图片

你还别说,

不仔细看都看不到呢~

在欧洲,洋蓟被誉为“蔬菜之王”,也是地中海本地厨师认为“名贵”的蔬菜。是一种在地中海沿岸生长的菊科菜蓟属植物,洋蓟在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叫法。比如,洋蓟刚刚引入中国时,被叫做“朝鲜蓟”,不是因为从朝鲜进口,而是因为中国在种植后,需要出口至日本,因为运输不便,只能从朝鲜运输,所以就有了朝鲜蓟的名称。

图片

洋蓟的花蕾就是最有价值的地方,在生长几年后,花蕾还会开出紫色的花,一旦花蕾开花,那么大片的洋蓟将无法食用。所以在开花之前,种植户必须提前进行抢收。同时,花蕾的收割也并非易事,就连洋蓟的老家欧洲,目前也没有可以机器收割的方法,只能进行人工采摘。很多小伙伴都会好奇我怎么没在家门口的菜市场里见过这玩意儿呢?这就对了,因为洋蓟在我国“惨遭嫌弃”~

国内惨遭嫌弃的“蔬菜之王”

图片

首先,洋蓟价高利润低。

洋蓟水肥需求量大,种植技术高。在种植前,需要先对洋蓟的种子进行处理,把种子放在温水里浸泡,然后再用棉布包裹,放置于20℃左右的环境中,等待它自然发芽。然后用地膜覆盖栽培4个月,才能移栽,同时洋蓟幼苗还需要勤浇水,人工清除有害的杂草。

其次,洋蓟虽然是多年生植物,可以连续几年产出花蕾,但种植第二年的质量会远远低于第一年,所以在一些要求较高的种植区,就必须进行一年一种植。最后,洋蓟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并不高。在我国市场内环绕一周,几乎很难发现洋蓟的身影。小编在商超APP上查找了一番,只有个别超市才卖洋蓟。

图片

而且,洋蓟能食用的部分并不多,在喜欢炒食蔬菜的中国家庭面前,要想炒出一份洋蓟菜,就要购买好几斤的量,所以,在市场上很少有人愿意买这份不划算的洋菜,在国内售卖的种植户,一般都直接供应到酒店或者高档餐厅中。

国外声名大噪的洋蓟,虽然在国内被泼冷水,但它还是不愿意自降身段,硬是要保持高昂的价格,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誓死“绝不掉价”的洋蓟

首先,洋蓟的在国外的销路很广。洋蓟除了直接烹饪做成美食,还可以加工成速冻食品、罐头,或者加工制成保健胶囊、化妆品等,制作方法和销售方式颇多。经过企业的回收,洋蓟所剩下的废弃苞片、茎叶加工后,都可以再次综合利用,研制出洋蓟茶包、洋蓟酒、洋蓟饲料等深加工产品,将利益最大化。

图片

其次,洋蓟的营养价值很高。因为有护肝解救的功效,洋蓟还被收录进了《欧洲药典》和《美国药典》中,是公认的,具有高营养价值的药食同源的保健蔬菜。其内含有丰富的菜蓟素、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可以保护肝肾,增强肝脏排毒功能,有防止动脉硬化,保护心血管的功效。

看到这里,我相信不少人都很好奇洋蓟都有哪些吃法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洋蓟的制作方法,想学的吃货们赶紧往下看吧。

图片

白煮洋蓟

用料:洋蓟一只、柠檬片几片、橄榄油适量、意大利红酒醋适量、盐适量、黑胡椒适量

做法:

1、洋蓟一只。用厨房纸擦一擦。准备一盆水,里面放入鲜柠檬片;

2、把儿切掉,将外边的一些老叶片掰掉,用剪刀把叶片上的尖刺剪掉;

3、一切两半,立刻用切开的柠檬擦擦,防止氧化变色;

4、用勺子将有毛毛的部分挖去,浸在放了柠檬的清水里,5-10分钟;

5、锅内烧热水,水滚以后放洋蓟进去煮。个头小的煮15-20分钟即可,个头大的需要煮半小时;

6、橄榄油、意大利红酒醋、盐和黑胡椒调成蘸汁,配煮好的洋蓟吃。

图片

烤洋蓟

用料:洋蓟三只、香菜适量、盐适量、蒜适量、橄榄油适量

做法:

1、把洋蓟花顶朝下敲打,敲打到叶瓣敞开的样子;

2、香菜和大蒜切碎,倒入橄榄油浸泡一会儿;

3、用水冲洗以后倒扣着沥干水分;

4、用调羹勺泡好的橄榄油倒在洋蓟的叶间;

5、正面朝上摆好在烤盘上,砸上盐粒,烤箱预热最高温,中上层一个小时左右。(这里用到砸字,是因为这样能让盐跑到里面去)

图片

洋蓟肉片

主料:新鲜洋蓟500克、鲜肉片200克;辅料:食用油150克、青椒+小米辣150克、料酒适量、盐少许、鸡精少许

做法:

1、新鲜洋蓟掰开成片(浸泡于淡盐水中)待用;

2、炒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搁入鲜肉片,加入料酒,滑炒至熟,捞出装盘待用;

3、炒锅中再倒入少许食用油,放入青椒、小米辣,加少许盐,煸炒至香;洋蓟片滤水后,一同入锅加少许盐,爆炒片刻;

4、再加入少许鸡精,翻炒几下就OK了,装盘,大功告成!

小贴士

1、用洋蓟做菜才知道何为“精贵”,外表皮的大多不能用(太老),仅内层小朵(嫩盒)才能用;

2、鲜嫩洋蓟盒经不起氧化,时久变深;所以剥出来的蓟盒,尽快“下水”(淡盐水)浸泡,待用。

吃货们赶紧带着小编的建议,在家里尝试做一下吧~(记得回来告诉小编好不好吃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