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泽州:走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2-12-27 15:25:59

走进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高都镇保福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通过大喇叭萦绕在耳边,砖砌的围墙上依次悬挂着二八自行车、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记忆中的那个年代,仿佛重现眼前。

借助古院落、老物件、酒坊、醋坊、豆腐坊等老物件,通过抖音直播、微信推送等新媒体传播方式,保福村党支部创新思路发展打造的怀旧文化旅游项目,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这是泽州县深入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过资源开发、资产盘活、股份合作、服务创收、电商共建等10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路径,泽州县有效“点燃”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发展引擎,实质性增加了村民收入。2022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超过60万元。

规划先行 一体实施

泽州县太行山麓下,一座拥有两千六百多年历史的古镇,吸引着各地游客来来往往。这座有着“中国古城镇活化石”之称的大阳古镇,2008年被国家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古镇”。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大阳镇二分街村、三分街村对大阳古镇闲置宅基地及周边空地进行了集中整治,将腾退出的6.7万平方米进行收储,其中3.2万平方米宅基地按6元/平方米/年的价格支付农户,再以3000元/亩/年的价格,将所有收储土地统一租赁给大阳古镇旅游公司发展文旅产业。除去农户收益,村集体每年可固定增收10万元。大阳镇四分街村通过宅基地有偿退让土地36.93亩,通过村庄整治入市用于大阳古镇旅游景区项目开发,村集体获得收益132万元,村民每人平均收入1300元……

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并不是个例,而是写在了《泽州县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年)》里。泽州县坚持规划先行,“县级定总规,乡级定规划,村级定计划”,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布局,分级审核,一体实施。

今年以来,泽州县聚力粮、菜、果、药、猪集群成链,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制定了翔实有效的三年发展规划。根据规划,2022年底,力争全县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占比不低于30%。

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

高都镇保福村辖内有一处省级文物和20处不可移动文物,但在地上文物居于全国首位的山西,并不突出。

保福村立足实际,借乘高都古镇打造3A级景区、电商小镇、乡村e镇,推动古村落变“网红村”。由集体出资、村党支部创办了泽州县福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出租合同,分批收储流转古民居院落。村集体又主动与本土百万流量网红合作,联合打造怀旧记忆主题。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践中,泽州县一直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抓手和组织保障,不断创新基层基层党建模式,积极探索推广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断优化组织结构,突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跨区域创建党建联盟和党建共同体,凝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合力。泽州县还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鼓励成立经营实体。2022年,全县新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32个,经济规模达到6000余万元。

政策+机制 激活发展“金钥匙”

作为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104个试点县之一,泽州县对419个行政村(不包括社区)的土地资源进行了盘活,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泽州县坚持把立足实际用好中央省市一系列政策,作为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金钥匙”。除了抢抓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机遇外,泽州县还以“清化收”专项行动为契机,助力村级经济发展。在川底镇,依托党员带头收缴一批、和事佬工作室化解一批,法院判决一批“三个一批”工作法,规范合同325份,化解债权1921万元、债务532万元,新增资产收费300余万元。同时,积极开展南北互助和示范领跑工程,协调经济发展较快乡镇与经济条件相对较差乡镇结对,在人才、资金、产业项目等方面进行互助共建。

泽州县还坚持机制创新,2022年以来,泽州县建成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制定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启用智慧农经信息平台。泽州县还联合高校创新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大比武”……(武笑)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