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来源: 中国农网 2022-12-30 15:29:01

12月28日,在“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沈阳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上,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领导介绍说,沈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推动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沈阳蝶变为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当下,沈阳正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双碳”战略目标为牵引,做好1个表率、完善2个调控、建立3个体系、推进4个调整、作出5方面示范,在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积极推动沈阳蝶变为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积极稳妥,做好高质量碳达峰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沈阳强化顶层设计,编制碳达峰总体方案、专项方案及支撑保障方案,构建“1+10”碳达峰政策体系。按计划分领域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等“十项重点工程”,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探索开展园区碳达峰、近零碳示范区等试点建设,确保2030年前高质量实现碳达峰。

科学精准,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沈阳坚持节能优先,创新用能综合调控机制,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管理,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分级分类推动新建项目能耗替代,保障高质量发展合理用能需求。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持续推动产业节能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统筹协调,建立经济、能源、技术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沈阳统筹处理好发展和降碳的关系,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做好清洁能源的“加法”和化石能源的“减法”,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建立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打造绿色低碳技术供给与集成应用高地。

聚焦重点,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等结构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沈阳聚焦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大宗物资“公转铁”、“散改集”;优化用地结构,提升土地综合承载容量和经济产出水平。

创新突破,作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典型示范。沈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产绿色化、生活低碳化、生态多样化、环境清洁化,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沈阳,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为全省作出5方面示范。

一是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上作出转型示范。高标准建设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东北地区新能源开发基地,推进21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达产,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培育发展氢能产业。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53%以上。

二是在产业结构优化上作出升级示范。推动“上云用数赋智”,依托宝马汽车等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装备制造等20个重点特色工业园区,全面建设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推动IC装备、航空等5个优势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到2025年,省级以上绿色制造名单数量达到200个。

三是在城乡品质提升上作出引领示范。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绿色建筑体系,打造口袋公园,抓好水系连通等重大工程,建设美丽宜居村。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

四是在城市出行体系建设上作出融合示范。高标准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高效率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交通一体化,高质量构建绿色宜行城市交通网络,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建设。到2025年,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以上。

五是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上作出攻坚示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快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以上。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