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防疫措施调整后我们有必要囤药吗?感染奥密克戎后病程如何发展?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感染?

来源: 农视网 2022-12-08 13:20:08

近期,随着各地逐步调整疫情管控措施,连花清瘟、布洛芬等防疫类药品销量上涨明显,甚至出现了脱销的情况。凤凰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41%的网友做好了被感染的准备,他们认为多囤点药物和抗原就万事大吉。那么,此轮防疫措施调整后我们有必要囤药吗?感染奥密克戎后大概要经历哪些阶段?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被感染?

多家药店防疫相关药品售空,专家呼吁不要盲目囤药

记者12月7日下午在某外卖平台以“连花清瘟”“芬必得布洛芬”等防疫药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后发现,附近药店的相关药品已经断货。记者致电某药店询问何时上货时,对方表示:“最近一直在上货,上多少卖多少,我们也不敢说什么时候能有,您时不时打电话来问问吧”。

对于这种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杨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门针对新冠肺炎自行备药,特别是大量囤积特定药物的意义不大。业内专家表示,非理性地抢购、囤积特定药品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但根据特定需求,以家庭为单位合理地储备适量医疗物资还是有必要的。

与此同时,一张“新冠吃药顺序”的图片也在网上疯传。图片中总共出现了8种药物,共被分为4类,分别是感染前期、浑身疼、中后期和预防用药。不少网友关心:这个图靠谱吗?能不能按照这个清单买药呢?

对此,有专家表示,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病情的发展从来都是不按套路出牌的,诊疗原则可以统一,但诊疗细节,尤其是药品的选用上是不能够统一的。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张图并不靠谱,更谈不上权威了。如果没有出现感冒的症状就提前吃药,不仅不能够预防生病,反而会增加肝脏等器官的负担,得不偿失。

感染病毒后,我们会经历什么?

从原始株到德尔塔再到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致病性越来越弱,但传染性越来越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从中医角度看,核心病机的变化是一种风热夹湿夹毒的特征,表现出来的症状可能一是发烧,热程大概是1至2天;二是咽喉疼痛、咽干;三是乏力,有些人会在发烧前或者发烧中出现骨节酸痛、全身酸痛等。随着3至5天的变化,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正在或近期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士,他们的年龄在20-35岁之间,体质各不相同,症状也各不相同。记者对几位受访者的情况进行汇总后发现,大多数受访者的症状与刘清泉院长的描述相似。感染新冠后会出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核酸阳性当天,会出现轻微不适、身体微微发热的情况,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天;第二阶段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5至40摄氏度之间,同时伴有乏力、咽痛、浑身酸痛、困倦、盗汗等症状,个别受访者出现了嗅觉、味觉对甜味不敏感的情况,发热持续1-2天后逐渐消退;第三阶段为退热后,受访者普遍出现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症状持续3-6天不等。整体来看,感染新冠后的病程会持续7天左右,症状彻底消失后抗原及核酸检测均转为阴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我们强调分层诊疗和救治,一般病人可居家观察治疗,重症或有重症风险的病人需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居家时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用解热镇痛药,物理降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一些中药、抗病毒药等,同时建议抗原自测。做完抗原检测后,如果是阳性应及时上传报备,并密切监测自己的身体状态,观察是否有异常症状,如果有明显的病情变化,比如呼吸困难、气短、基础病加重等,要及时跟社区医生联系报备,必要时到医院进一步诊疗救治。

政策调整后,如何更好地预防新冠?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新冠病毒与我们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近。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新冠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2月7日在微博发文,介绍了新冠和流感的异同,以及在今冬新冠和流感共同流行的形势下如何预防。

吴尊友表示,物理性阻隔预防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通风等,对于预防新冠和流感都同样有效。很多的所谓隐匿传播,实际上是我们个人的这些预防措施没有做到位,比如,戴的口罩大小不合适,讲话或呼吸时,口罩的上下或左右都漏气,或者有时戴有时不戴,或佩戴不标准。

吴尊友还表示,疫苗接种是预防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手段。流感疫苗通常一年接种一次。在流行季节前接种,能减少感染流感的风险,同时,流感疫苗接种也可以大幅度减少流感重症的发生,及可能出现的严重并发症。当前正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有一定的效果,其在减少重症发生、减少死亡等方面效果更为显著,特别是老人,在完成基础性免疫接种后又打了加强针,即使有感染,出现重症或死亡的风险都大大降低。


编辑 | 张思逸

主编 | 张越

监审 | 宋锦峰  杨全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