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疫情防控,“硬核”行动来了!

来源: 农视网 2023-01-04 16:29:22

随着春节临近以及疫情形势变化,好多人计划回家过年,我国即将迎来城乡之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农村地区地域广袤,人口庞大且分散,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如何应对各种已知和未知风险,成为当前的巨大挑战,因此,2022年12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方案》总体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疫情防控政策,抓紧做好工作部署和应急预案,形成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的合力。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织密小网格提供暖服务

在这个共克时艰的寒冬,我国各地的农村也在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团结一致进入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比如,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充分发挥村社前哨阵地作用,整合388个大联村(社)包联团队服务力量,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就地转化组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聚焦独居空巢老人、孕产妇、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代办等服务。

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象山第一时间组建830支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精准摸排重点对象3.2万余人,通过“村社-网格-微网格”的微信塔群和走访慰问等方式精准掌握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丹东街道以专职网格员作为村社小分队的中坚力量,穿梭于大街小巷,楼宇村庄之间,为重点群体提供送医送药、代买代购等服务,用绿色的背影,串联起基层组织与群众的心。丹东街道陆家村租住着大量外地来象务工青年,陆家村团支部书记王晶晶同时又是陆家村的网格员,晚上接到多名外地租户核酸阳性的求助电话,她没有犹豫,当即决定去配药,为这些新“丹东人”送上“及时雨”。一个个的丹东青年“派送员”们认真负责,一家家联系、点对点沟通。“看到他们拿到手,我们也放心了。”

冲锋到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丹东团员青年们“披上战衣”,“疫”无反顾向前冲,坚守在第“疫”线,用实际行动唱响众志成城抗疫赞歌。据介绍,丹东街道按照居住地村社划分成立36支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切实做到居民有需求,村社有响应,青年在行动。各个村社团支部书记联合网格员对于网格内的各类重点人员线上开展需求排摸,重点电话询问困难青少年、独居及患病老人的日常生活及疫情防控需求,针对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口罩、退烧止疼药品、体温计等物品,按照需求的轻重缓急程度列好三色清单,通过由村社团支部书记、青年社工、青年团员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暖心配送并向独居老人、困难青少年发放紧急服务联系卡。

“防疫+防寒”双保险,让困难群众更温暖

“政府不光给我们送来了防新冠的中药,还送来了新衣服,这厚厚的羽绒服穿在身上很暖和,我的心里也特别暖和。”庆云县怡宁中心敬老院70岁的老人张振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羽绒服和中药,开心地合不拢嘴。

为增强困难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庆云县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对低保、特困、孤困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工作,做到“防疫+防寒”双保险,让困难群众更温暖。

首先,筑牢“防疫”防线。为全县80周岁以上的困难群众发放“防疫大礼包”,讲解防疫知识;为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熬制中药内服汤剂,一个疗程7天,一天2袋,提高特困人员自身免疫能力,筑牢困难群众身体健康“防疫”防线。

其次,增强“防寒”能力。开展“关爱特困老人寒冬送温暖”活动,为全县447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羽绒服。发放过程中,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及家庭情况,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为他们讲解各项救助政策,并提醒他们冬季取暖时要注意用电、用煤安全,增强困难群众“防寒”能力。

一副防疫汤剂、一件温暖的羽绒服、几句温暖的话语,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地能够扎实有序做好农村防疫的各项准备,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农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冲击,让团圆之年更加欢乐祥和。

编辑 | 王润楠

主编 | 张越

监审 | 宋锦峰  杨全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