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奥舞台讲好历史文化名城故事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02-14 10:52:44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近些年,北京市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统筹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让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焕发了新的魅力,特别是作为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向世界打开了感知中国文化的新窗口,对外展示了“双奥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月13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了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及借冬奥契机发展北京文化体育产业的相关情况。

据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洪昌介绍,北京全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登录国有可移动文物501万件(套)。为更好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局围绕“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一轴”指中轴线申遗保护,“一城”指博物馆之城,“两园”指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三带”指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区”指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一中心”指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成果显著。如中轴线申遗实现新突破、三条文化带建设呈现新亮点、考古工作和大遗址保护取得新进展等。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介绍,北京有京剧、昆曲、太极拳等1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同时,还有景泰蓝制作技艺等1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北京曲剧等303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北京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人民的非遗,由人民共享。” 刘斌表示,除了鼓励和支持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等活动,还抓住冬奥会契机推广北京非遗体验。如与《旅游》杂志推出冬奥会和长城主题的非遗旅游线路,为市民提供畅享冬奥和冬季休闲游的应季选项。用情用力讲好北京非遗故事。

“首钢是北京现存规模最大、价值最高、地位最重要的工业文化遗产,也是石景山区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以北京冬奥会为带动,石景山区加快推进首钢工业遗存保护,推进工业遗址公园建设。五一剧场等文化景观节点,北京冬奥组委、滑雪大跳台、首钢三高炉、高线公园,六工汇等工业遗存保护项目的完成,释放了传统工业资源的生命力,首钢老厂区从工业锈带成为活力秀场,2021年,就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科幻大会、首届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等多项大型活动在这里举行。” 北京市石景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侠介绍,今年的冬奥会,随着中国选手谷爱凌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精彩夺冠,首钢园现在也晋级为世界级“网红地”。

李先侠表示,石景山区牢牢把握冬奥机遇,借势发展冰雪体育文化。深化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战略合作,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全区形成“十冰六雪”的冰雪运动场地布局,建成27所市区两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连续七年举办冰雪季等品牌活动,打造“一街一品”冰雪品牌,使冰雪运动在全区得到普及。高水平推进广宁街道高井路“冬奥社区”建设,搭建居民参与奥运、共享奥运的公共平台。

对于如何利用好冬奥资源和遗产,推动首钢这座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利用?考验着石景山区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战略的决心和实践。李先侠介绍,在北京新版总规减量发展的大前提下,石景山区正在前瞻性谋划大跳台、冬奥组委、“四块冰”三大片区的赛后利用,赋予其体育休闲街区、单板与空中技巧研发中心及冬季运动展示等功能。我们还将制定北京冬奥会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名录,研究工业遗存再利用模式与方案,培育“体育+”产业生态,重点发展体育商贸、体育会展、康体休闲、文化演艺、体育旅游等多元业态。

“同时,继续挖掘首钢工业文化内涵,建设大尺度、开放型特色公共空间。规划科技游首钢、网红首钢、夜游首钢等特色文旅线路。未来,VR电竞、智能体育、奥运项目体验中心等新消费、新业态都将在这里呈现。”李先侠说。

有“最美冬奥城”之称的延庆区,发力要“当好长城文化带建设排头兵”。据延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江浩介绍,延庆为北京长城文化带核心组团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为了擦亮长城文化金名片,我们在长城文化内涵研究方面,将长城文化与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冬奥文化紧密结合,加大长城沿线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举办“长城脚下非遗过大年”、冬奥主题非遗展等主题活动,推进永宁古城非遗小镇建设,推出“长城人家”精品民宿,塑造长城文化带上的文化明珠。

2月11日,延庆赛区的长城文创产品走进2022北京新闻中心,其中“明小兵滑雪笔筒”,被作为礼物现场赠予两位国外友人而大获称赞。 “明小兵”系列文创产品创意来自明代八达岭长城参与修筑长城和戍边卫国士兵的缩影。冬奥会期间,延庆区精选出632种“长城礼物”文创产品,走进冬奥村、冬奥酒店等地,成为展示中国长城文化的抢手产品。

“相信2022北京冬奥会,将会给延庆区的长城文化带建设带来更多启示和契机。”任江浩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