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打开河南蔬菜的销路

来源: 农视网 2022-11-25 10:26:31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

近日,河南多地的蔬菜滞销新闻牵动人们心弦。眼下正值河南秋季蔬菜大量集中上市的时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多地蔬菜销售遇到了困难,蔬菜滞销让菜农心急如焚。“往年1.5元/斤的小葱,今年已经降价到0.5元/斤,却依然卖不掉。”“今年蔬菜滞销的情况很严重,有些人家已经用机器把整片白菜地犁掉了,不忍心也没办法。”

为减少农民损失,供销社行动了起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工作专班,要求中国供销集团及河南周边省级供销合作社积极行动,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助力拓宽河南滞销蔬菜销售渠道。

11月20日下午,由国供销合作总社所属中国供销集团和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组织近20辆运输车,在在河南汝州市纸坊镇的田间地头采购萝卜、白菜、菠菜等。当天就采购了30万斤蔬菜。

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和中国供销电商公司,也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参与到河南滞销蔬菜销售工作。

11月20日,中国供销商贸流通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发动出资企业前往河南平顶山市叶县、南阳市新野县采购滞销蔬菜,首批采购蔬菜10万斤,其中萝卜2万斤、白菜8万斤。目前,采购蔬菜已陆续运往平顶山、湖北十堰新合作商超和菜市场进行销售。

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组织江苏丹阳市场、山东汶上市场收集商户农产品采购需求,与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对接,加紧推进采购工作。

中国供销电商公司在“832平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设立“抗疫滞销农产品销售专区”,积极向预算单位和工会推荐河南省脱贫地区滞销农产品。截至11月21日下午4时,中国供销集团及下属企业已完成第一批22万斤滞销农产品的采购工作。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全力开展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工作。成立销售专班,调度市县供销合作社收集滞销信息,配合做好与地方政府联系工作。11月20日,河南省供销合作社15家直属企业对接汝州、叶县等地蔬菜滞销大户,采购蔬菜20万斤,其中大白菜10万斤、萝卜9万斤、大葱1万斤。

同时,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等河南周边5省供销社加大蔬菜采购力度。截至11月22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助销河南蔬菜的企事业单位有23家,蔬菜采购订单总量为710吨,已发货150吨。

河南各基层供销社也纷纷展开助力滞销农产品的工作。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供销合作社主动与当地多个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为外销蔬菜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发挥鹿邑县供销合作社农特产品流通协会的作用,邀请湖北白沙洲、北京新发地、郑州万邦等农产品批发市场负责人进驻鹿邑接蔬菜种植大户,直接到田间地头组织货源,并护送蔬菜运输车辆到高速入口。

河南南阳市内乡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冷链设施“蓄水池”作用,做好白菜、萝卜等疏菜的储存、预冷、保鲜工作,有序上市销售。据了解,内乡县供销合作社冷库总库容达8160立方米,已面向全县蔬菜种植大户及县内外在当地大宗采购蔬菜的客商免费使用。

河南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党玉东说:“我们发挥全国供销一张网的优势,积极与外地供销社进行联络对接。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抢收抢销,保证在霜冻之前解决好农民蔬菜的滞销问题。”

截至11月22日,全国供销系统采购河南各类蔬菜约1950吨。其中,省外助销约890吨。

确保农产品销售,这也正是国家重振供销社的目的和意义之一。前不久,“重振供销社”成为火爆全网的话题,农视网之前也写过相关文章《供销社“回归”意味着什么?》。河南蔬菜滞销一事又让我们看到:供销合作社作为目前中国唯一具有全国组织体系的、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一直在为农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参考资料:中国供销合作社官网,新华网,微信公众号胡锡进观察,央视新闻,微博@安阳视点

综合整理:农视网三农头条编辑 刘怡迪

主编:张越

监审:宋锦峰  杨全胜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