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来源: 农民日报电子报 2023-07-19 14:46:53

初心不改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记四川丹棱县桂香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瑞邱文清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曾经的荒山土坡渐渐成为橙红李绿的金山银山,以黑山羊、脆红李、柑橘种植养殖为主产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带动一方百姓腰包鼓起来;乡贤参事、茶馆议事、律师断事,“讲理讲法也讲礼”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让村风乡情日渐和美。这里的变化,离不开眉山市委组织部派驻第一书记一任接一任的不懈努力。从2015年起,市委组织部持续联系桂香村,先后派出了4名干部接续驻村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8月,郭瑞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成为市委组织部派驻桂香村的第四任驻村第一书记,接续为桂香村谋发展创新路。

助力大学生创业,打出强村富民“组合拳”

每年春天,桂香村创业孵化园内半山的脆红李花谢叶绿,山顶的耙耙柑已经采摘销售完毕,刚进入成熟期的不知火,被村集体传媒公司的本地网红们借助拼多多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每天接单超过1000件。毕业于深圳大学的杨雅林小两口经营的甄新鲜家庭农场,今年的爱媛橙、耙耙柑进入盛果期,15万斤果子在果园里就卖出了每斤7元以上的好价钱。看着产业渐入良性发展轨道的创业孵化园,郭瑞和园区10来位创业大学生们一样,喜上心头。

驻村之初,郭瑞心里就揣着一个理念:千条理、万条理,强村富民才是硬道理,她决心一定要带着村民干点实事。在市委组织部和各级部门的关心关怀下,桂香村开荒山修通路建水利,8年时间累计新建、硬化23条共计长达30多公里的产业道路,修建42个蓄水池、5个提灌站、8000多米引水沟渠。

硬件设施提高了,郭瑞开始引导大学生(青年)入园创业,带动老百姓栽脆红李、种柑橘,原本荒草丛生的一片片荒山,如今已经种植起3500亩柑橘、3500亩脆红李、800亩藤椒,养起年出栏200只的黑山羊。创业成功的年轻人赚了钱,跟着干、随着卖的村里人也增了收,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更多搞公共服务的“家底”。

“产业发展还必须要有规模企业的引领。”郭瑞告诉记者,她主动对接眉山市国企公司、丹橙公司,新建300平方米产业服务中心和基层供销社,孵化园内的10余位创业青年5月份正式入驻。形成了一个产销对接平台,该平台还集合配套电子物流、金融创业等实体服务,改变过去各自为战、分散经营、不成气候的“零敲碎打”局面,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基层服务保障新动能,持续带动眉山市唯一村级大学生农业创业孵化园不断提档升级。

村里发展既要企业短期帮扶,也要搭建长期产业合作道路。郭瑞主动邀请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到村考察,王刚对桂香村农副产品品质给予赞誉,郭瑞便抓住机会,当即恳请眉州东坡与合作社、农户开展订单收购,眉州东坡当场便敲定了全村藤椒、跑山鸡等收购事项。截至目前,桂香村种植的藤椒和23位残疾人代养的2000只跑山鸡,已陆续发往眉州东坡餐饮门店。

实体带动,资产运作,土地流转,服务增收。桂香村还搭建形成“11411”(1个创业园+1个劳务合作社+4个农业公司+1个建筑公司+1个传媒公司)村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创业园中单独打造的认养果树生态智慧旅游观光园正式运营,29名成员组成的电商团队成立,带动至少150人务工,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2022年,桂香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85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178元。

“讲理讲法也讲礼”,探索建设和美乡村

村民徐国芳在大学生创业园业主流转租用的果园里选一小块地种上了供自家食用的蔬菜,解决了吃菜的问题;业主李庆也注意给果树打农药时特别避开这块区域,之前吵得不可开交的两家现在和和气气。郭瑞告诉记者,她对于巧妙解决这两家长期鸡毛蒜皮的争吵有点小得意。

刚到桂香村,这样的小摩擦时常发生,村民们经常跑到村办公室要郭书记断个公道。很多事情其实也不大,但当事人心里都气鼓鼓的,不化解会影响村中团结,激化矛盾。习惯了机关守规矩讲程序氛围的郭瑞,面对这些事情开始经常感觉很头大。

郭瑞认为,必须得想个好法子处理好这些看似鸡毛蒜皮但实则关系群众和谐的事情。通过请教有乡镇群众工作经验的领导、问计村中德高望重的老者、求助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达宽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郭瑞慢慢理出了思路。

茶馆议事——讲理。桂香村依托老年人协会、创业园、舞蹈队、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载体平台,成立了5个村民议事协商机构,开展“五家五议”,协助村“两委”议定民生发展事项。老年活动中心既是喝茶聊天的休闲地,也是政策宣讲、收集民意、解决诉求、缓和矛盾的“讲理堂”,老百姓常常是脸红筋涨地走进去,握手言和地走出来。2021年底,“五家五议”工作法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民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项目。

律师断事——讲法。2022年初,村党委开启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1+1>2”的有益尝试,与达宽律师事务所签订党组织联建协议。让一名律师担任村法治副书记,组建党员律师服务团,列席村级重大事项会议,针对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项目建设、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帮助村干部事前做好预案、事中依法处置、事后总结经验。通过每月到村开展一次法律讲座和咨询服务,开通远程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强化提升村干部和群众法治思维,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乡贤参事——讲礼。村党委为村里27名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的乡贤颁发桂香村“荣誉乡贤”证书,并确定双月开展一次乡贤参事会。每月26日党群集中活动,村党委发动乡贤中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给村民宣讲红色文化,德才兼备的老党员弘扬传颂端淑优良家风家训,寒暑假返乡的大学教授在淑乡课堂为儿童讲授知礼明德修身。

多管齐下施策,多元协同治理,桂香村“讲理讲法也讲礼”,村民之间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少了,过去经常整得郭瑞头大的烦心事也少了。2022年,桂香村获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群众冷暖挂心头,排忧解难办实事

在桂香村桥香幼儿园,看见4岁的姜彭红脸上羞涩甜甜的微笑越来越多,从保育老师口中得知其生活习惯越来越趋于正常,郭瑞心里压了许久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长相甜美清秀的姜彭红家庭情况特殊,家里非常困难:外婆、母亲是重度精神病患者,母亲长期住院治疗,长期患肺气肿、卧床靠呼吸机维持的外公去年底刚去世,一家全靠憨厚少言的父亲在临近打工的微薄收入和政府低保兜底帮扶。长期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生活,4岁的姜彭红怕生、很少说话。每次走访,郭瑞都是红着眼出来。

能帮一个是一个,能帮多少是多少。郭瑞立即向“娘家”眉山市委组织部汇报争取同事们给小女孩家捐钱捐物,为住院治疗的残疾母亲送上生活用品和衣服;成都理工大学暑假实践团也发起师生募捐;争取村民营幼儿园的支持,安排姜彭红免费在幼儿园学习,让她融入正常的集体生活。考虑到其外公去世后家庭低保收入下降,最近郭瑞又和组长李正明商量,争取把其父亲户口转入桂香村,向民政部门争取“动态平衡”继续享受低保兜底。

“冬天我们山上娃娃上学坐摩托车下山好危险哦!”高山上村民李开银向村里反映。桂香村是一山一坝的地理环境,最高海拔近900米,山上村民靠近30元一个来回的摩的解决出行问题。山区雨水多,冬季雾大,路面容易结冰,郭瑞每次上山看着一侧近百米深的悬崖,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想到在这路上每天上下学的小娃娃,从那之后,交通部门便常常有郭瑞的身影,没有对应的项目,她就着力想办法解决,最终争取从县上其他改建路上拆下的护栏“护送”回村里重新使用,近2公里的悬崖路终于能踏实行车,让家长和娃娃们有了安全感。

初心不改,为而不难。桂香村村党委荣获四川省首批5A级先进村党组织,2023年2月,桂香村再次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郭瑞相信,在乡村振兴的前进征程中,桂香村将愈发稳健、愈发激昂,未来可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